./t20161205_5563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泥到陶的出生礼 ——翔龙黑陶制作工序

2016-12-05 11:50:35
一、选料
      制作黑陶选用的泥料是黄河故道河床下纯净而细腻的红黏土。这种黏土富含硅、铝、铁、镁、钙、钾等多种化学元素,它构成的黏土矿物有高龄石、蒙脱石、伊利石、水铝英石、石英、长石、铁质矿物和含钙、镁的碳酸盐矿物。但是,并非所有的黏土都能满足制作黑陶的要求。制作黑陶的黏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塑造、烧灼后的固结性和微细的粒度。
                          
六、烧成
      烧成是黑陶制作工艺中非常重要的工艺。通过制泥、成形、雕刻、干燥等工序,生产出来的东西还仍然是陶坯,必须经过高温烧制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黑陶,成败在此一举。所以,对烧成阶段的装窑、烧制、降温、封窑、出窑的各个环节都要高度重视。
     (一)装窑
      不同的窑类和不同的窑具,决定不同的装窑方式。陶瓷窑炉的种类很多。黑陶窑炉一般采用传统的倒焰式窑炉,窑室内主要窑具是钢铁分成棚架,陶坯可分成放置,装窑方式为无匣钵直接装窑。
     (二)烧制
      黑陶烧制方法为一次烧制,烧结温度为800~950 ℃。坯体在烧制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变化,这些变化在不同的温度阶段进行,它决定了黑陶的质量和性能。因此,在烧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升温、保温、降温的有效控制,把握好三个阶段的时间是烧制的关键。
     (三)封窑
      封窑是为了让坯体在还原焰的作用下进行渗碳。烧的质量怎么样?黑不黑?这是一个关键的工艺,要掌握封窑的时机和温度。
封窑时要根据窑室内陶坯的大小和数量多少,放入相应数量的渗碳材料。封窑后要保守窑炉一小时,观察窖体内是否漏气,以免渗透过程中出现问题,达不到黑的效果。
     (四)出窑
      出窑前,首先要拆开窑门降温。在保证烧制质量的前提下,及时清除炉条上下的灰渣,使窑内产品安全顺利降温。
      当温度降到安全温度时,就可以出窑。工作人员还是要戴上手套,避免烫伤,保证安全。出窑时,要按产品的摆放顺序,轻拿轻放。
上一篇:历尽半生无悔路  一片痴心向黑陶 ——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福荣的黑陶情缘
下一篇:陶本无言 悠悠千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