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6_8199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识破谣言,烹调 “油”讲究

2018-07-06 21:55:00

  油是中国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靠它来为食物提供香味。同时,人体的健康也离不开它。它能够为我们提供能量、各种脂肪酸与维生素E,许多脂溶性的营养物质也需要它才能更好地吸收。不过,再好的东西如果听信谣言不当使用,也会造成负面后果。辨清谣言,科学、适量地使用烹调油,我们的健康才会多一份保障。

  谣言:橄榄油最适合炒菜

  真相:高品质的橄榄油被称为“ 特级初榨橄榄油” ,为了保存橄榄特有的风味,是不会做精炼加工的,因此含有少量水分、有机酸、果肉残渣等杂质,颜色偏绿。

  橄榄油因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而受到消费者爱,然而它在原产地的主要吃法是用于调制油醋酱、直接拌沙拉或蘸面包吃。如果拿来炒菜,暴殄天物不说,还油烟大。由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在高温下还更容易被氧化。如果一定要用橄榄油炒菜,记住别用初榨级的橄榄油,也就是英文带Virgin的。可以考虑精炼橄榄油或橄榄果渣油,也就是英文带Refined或Olive Pomace的,价格便宜得多。此外炒菜不要炝锅,以免破坏不饱和脂肪酸。

  谣言:压榨比浸出好

  真相:无论是压榨还是浸出,实际上在安全性方面并无差异。压榨出油率低、成本高,虽保留较多风味物质,但营养方面的差异其实可以忽略不计,毕竟食用油提供的主要是脂肪酸和能量。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其实,“ 浸出” 工艺中仅在中和游离脂肪酸时用到了化学过程,其余全部都是溶解、过滤、离心、吸附、挥发等物理过程。

  此外,选择压榨还是浸出主要取决于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如果含油量低就不适合压榨了。比如大豆的含油量约20%,更适合化学浸出。花生的含油量约40%,因此一般是先压榨,然后再用浸出法提取一次。

  谣言:长时间只吃一种品种的油有利于身体健康

  真相:其实,经常换油,营养会更全面。脂肪酸分为必须脂肪酸和非必须脂肪酸。非必须脂肪酸机体可以自行合成,不必依靠食物供应的脂肪酸,但必须脂肪酸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其中植物油是一个重要来源。人体对脂肪酸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植物油中的脂肪酸种类及含量有差异。

  不同油料作物制成的油,其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大豆油、花生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要高一些;橄榄油、茶籽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要高一些。经常更换食用油的品种,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更全面的需要。其次,经常换油,能够规避食品安全的风险。目前中国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如果某种食用油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那么受害最大的,就是单一食用该种食用油的消费者。经常更换不同原料、不同品牌的油,能够将自己受到食品安全影响的风险降到最低,营养会更全面。

  因此,最好是炒什么菜就搭配什么油,特别是不能长期使用一种油。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谣言:为了预防三高以及肥胖问题,不能吃动物油

  真相: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对人体是有益的。动物油就是动物脂肪,动物油以猪油为代表,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过多食用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意外,对人体不利。但动物油味道较香,具有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作用。另外,动物油中的胆固醇还是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合成胆汁和某些激素的重要原料。

  如果长期不吃动物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并不是说一味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就能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其实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对人体是有益的。

  谣言:炒菜时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放菜

  真相:这样的做法是极不科学的。如果温度过高,会使食用油里面所含有的一些营养物质遭到破坏,并且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食用油都经过高度的凝炼,杂质很少,所以并不容易产生油烟。许多油的发烟点都在20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炒菜时看到植物油冒烟了,说明油温已经达到至少205℃了。而高油温有很大的坏处:首先200℃以上的高温会破坏掉维生素E、亚油酸、亚麻酸等许多营养物质。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自由基(过氧化物)、对口鼻有刺激的物质(低级醛类)。另外,大量油烟也会影响到人体的肺部健康。

  此外,植物油无所谓生熟,之所以需要加热是为了生香以及提高温度让食材速熟。烹饪时不要等到油冒烟了再投入原料。所以,炒菜时最好是先把锅给烧热了再放油,这样既可以热油,还能达到爆炒的效果,一举两得。

  谣言:一大桶油最实惠

  真相:买一大桶油,然后每天打开盖子倒油,这样做其实并不妥当。油的氧化变质是一个链反应,具有很强的“ 传染性” 。如果把新鲜的油放在旧油瓶中,新鲜的油也会较快地变质。用一个大塑料瓶来反复盛装烹调油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很容易使油加速氧化。正确的做法是,用较小的有盖油杯或油瓶,过几天从大油桶中取一次油,平日放在橱柜当中,炒菜时才拿出来。小油杯和小油瓶应当定期更换。尽量购买新鲜的小包装油。如果买回来了大桶油也应该放在阴凉处,把盖子拧紧。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科学释疑问答
下一篇:巧设工作台,享受在家办公的惬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