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3_929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剪之下 巧夺天工

2019-11-03 23:15:00

  “我的剪纸没有什么特定的风格和特色,脑子里想什么,我就直接拿剪刀把它剪出来。人如其纸,我的剪纸也体现了我的性格和对剪纸这门手艺的感悟。”自幼在宁夏农村生活的伏兆娥,很多作品来源于她自身的生活经历和周围的环境,她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宁夏北方的粗犷也有江南的细腻。她的剪纸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如撕纸、烧烫、拼色、衬色、染色、勾描等,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墨。

  伏兆娥最喜欢有民俗图案的作品,从内容上讲,它能记载人们生活习惯的背景,再通过作者的一双巧手,加上巧妙的构思和大胆的想象。一剪之下,巧夺天工,把一个完美的艺术形象用剪纸的方法活灵活现地表达出来。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在寂寞中坚守的擀毡匠人
下一篇:刀舞指尖 纸上生“花”——伏兆娥剪纸流程简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