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0_9312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释疑问答

2019-11-20 12:47:00

  淘米水洗脸能美白吗

  河南安阳的吴女士问: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废物再利用”的理念逐渐被普及开来,其中淘米水就经常被人们再次利用。有人会用淘米水洗脸,认为这样有利于美白。那么,淘米水真的这么神奇吗?

  专家解答:由于淘米水本身就呈白色,且有些人用淘米水洗脸后,脸确实“变白”了,于是就有了“淘米水能美白”的说法。其实,这种“美白”效果是很短暂的,因为淘米水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B族和淀粉,用在脸上能形成短暂的遮盖效果,但不能美白皮肤。等皮肤干后或再次洗脸时,脸还是会恢复原来的样子,并不能根本性地改变肤色。此外,不是用白色的东西洗脸就能把脸洗白,这种做法不免小看了皮肤的屏障功能。角质层的天然保护作用,会使这些白色的东西无法被皮肤直接吸收。

  事实上,用淘米水洗脸不仅不能起到美白作用,反而还可能给皮肤带来伤害。日常家中的大米大多存放时间较久,有些会含有一定的灰尘、霉菌,甚至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寄生虫,这样会使淘米水的成分变得复杂,用其洗脸容易造成皮肤过敏、霉菌感染等,损伤皮肤。

  身份证上贴创可贴能防消磁吗

  山西吕梁的牛先生问:最近,朋友圈被题为《身份证上一定要贴张创可贴,现在知道还不晚》的文章刷屏,该文宣称,把创可贴中间的药棉对着二代身份证芯片所在位置贴住,身份证和手机放在一起就不会消磁了。这是真的吗?

  专家解答:这个说法的前提就不存在,身份证卡片没有磁性,何来消磁一说?资料显示,如今使用的二代身份证是“非接触式IC卡”的芯片结构,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封装在一个标准的PVC卡片内,芯片及天线无任何外露部分。简而言之,身份证是靠电磁波工作,跟磁场并没有什么关系。

  现实生活中,确实会出现“身份证一直读不出来”的现象,这又是什么情况?出现身份证失效、无法读取的状况,要么是卡片内的天线(线圈)脱焊或出现其他物理损坏,要么就是卡中的芯片可能损坏,直接去办理新身份证就好。

  喝骨头汤能补钙吗

  辽宁沈阳的郭女士问:有人称,用骨头熬汤可以使骨头中含有的钙煮出到汤里,摄入骨头汤就能将钙吸收至人体,所以骨头汤有补钙的作用。这一说法正确吗?

  专家解答:喝骨头汤能补钙是一个认识误区。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骨头汤的含钙量少之又少。虽然骨头中钙的含量高,但因为骨头中的钙的存在形式是磷酸盐形式,而磷酸盐是不易溶于水的,在家通过炖煮不易使钙溶解。这就说明骨头含钙量高并不等于骨头汤含钙量也高。无论从理论来讲还是看实验结果,用骨头汤补钙都没有依据。孕妇吃山楂会导致流产吗

  浙江温州的孙女士问:网上流传着不少说法称孕妇不能吃某种食物,其中就包括山楂,有人认为,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会促进子宫收缩,易造成流产。这一说法正确吗?

  专家解答:山楂确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一方面其效力并没有那么猛,另一方面山楂活的是淤积的血,不会伤害到胎儿。不仅如此,中医中还有用山楂治疗产后淤血、月经问题的记录。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经乙醇浸出物提取为静脉注射液,对兔子进行实验,发现有降压和收缩子宫的作用。但我们吃的山楂与这个是两回事,而且通过消化道摄入与静脉注射对身体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吃山楂并不会导致孕妇流产。

  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吗

  广东惠州的邓女士问:网传文章称,如果将鸡蛋和红糖一起煮,会产生“美拉德”反应,在这个反应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作丙烯酰胺的物质,长期食用会致癌。这是真的吗?

  专家解答:网传红糖中的“致癌物”是指其中的丙烯酰胺、焦糖色素和65 ℃以上的热水。其中,焦糖色素是合法添加剂,并没有证据显示它有致癌性。此外,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美国加州法院曾因为咖啡中含有丙烯酰胺而要求注明“致癌警告”,受到了学术界、食品界以及食药监管机构FDA的明确反对。65 ℃以上的热水确实被作为一种致癌因素,不过这个温度的水很烫,多数人是喝不下去的。

  膳食纤维会导致肝癌吗

  安徽亳州的华先生问:最近,在顶级科研期刊《细胞》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用水溶性膳食纤维(菊粉)喂养小鼠,小鼠竟然患上了肝癌。”文章引发了广泛关注,一些媒体在报道时称“膳食纤维可能诱发肝癌”“膳食纤维不能乱吃!吃错了竟可能诱发肝癌”。那么,膳食纤维真的会导致肝癌吗?

  专家解答:论文结论是基于一项动物实验,且实验中菊粉用量非常大,并不能代表人类日常饮食的情况。菊粉在我们国家按照新资源食品(不包括婴幼儿食品)管理要求用量每天不超过15克,而实验中的用量是7.5%。普通成年人每天吃的食物大概是1 200~1 900克,按照实验用量大约就是90~142.5克菊粉,普通人吃这么多菊粉肯定是不实际的。从目前国际健康权威机构的主流意见来看,正常饮食摄入膳食纤维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还可能降低一些癌症的风险。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是每天25克。而从目前的调查来看,我们人均摄入的膳食纤维大约是10克左右,所以我们的膳食纤维其实是吃得不够的,还应该多吃含有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粗粮豆、菌藻类食物。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极乐鸟:南太平洋上的优雅舞者
下一篇:路边摊传闻多,你还敢任性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