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10_324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乐科》

《乐科》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面向3-6岁的儿童,提倡蒙氏教育法,打破年龄细分,是最符合中国宝宝的益智读物,倡导国学文化,符合中国社会环境成长。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 de “春节综合征”

2013-02-10 04:57:05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在我们欢度春节之后,就会有一部分人出现“春节综合征”,主要是指春节前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身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很多人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比如浑身乏力、失眠或嗜睡、精力不集中、厌食、头晕头痛、口干舌燥、心烦易怒、腹痛腹泻等身体症状。然后是大人不想上班,学生不想上学等心理症状,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入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那么我们的宝宝是不是也会有这些问题呢?

20682

妈妈的烦恼

春节前, 琳琳妈妈和爸爸就商量好要好好休息一下。于是从一放假,两口子就进入了休假状态, 每天睡到自然醒,爸爸更是起劲地玩起了平时没有时间玩的CS游戏。吃饭更是随意,今天这家请客,明天那家聚会的。可是没过几天,他们就发现自己的宝贝女儿不对劲了。开始琳琳跟着他们的作息时间也是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结果导致了大便干燥;接着就是因为看电视、玩游戏和爸爸妈妈公开对抗,甚至在妈妈不同意她看太久电视的情况下,把家里的电视遥控器给扔得远远的,气得妈妈打了琳琳的小屁股两巴掌。在爸爸妈妈带琳琳参加一个老同学聚会的时候,琳琳也不像以前那样听话了:桌子上的糖果使劲往嘴里塞,在小朋友表演节目的时候拒绝演出,爸爸妈妈说尽了好话就是不理,爸爸妈妈十分尴尬,因为他们两口子是很重视孩子教育的,平时报了唱歌跳舞的兴趣班,孩子表现得也很好,这不正是给爸爸妈妈长面子的好场合吗?于是爸爸在情急之下又给了琳琳小屁股几巴掌。这下可好,琳琳连哭带闹,让大家又好一阵安抚。回到家,琳琳就发烧了,爸爸妈妈只得又赶紧带她去医院打针吃药。琳琳妈妈想不通,平时琳琳是个多么可爱乖巧的孩子啊,怎么这刚上幼儿园半年就这样呢?真是越长越不懂事了!

案例分析

琳琳的案例是一般孩子的代表,这跟孩子上不上幼儿园没有直接关系。在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假期的前两年,家长通常不会因为假期把孩子的作息时间搞乱,所以小宝宝很少有“春节综合征”。等孩子大一些了,首先家长不会再像照顾小婴儿那样严苛作息时间了。从生活状态上孩子自然就会跟随家长的步调,您要是随意,孩子一定跟着随意,您要还是按部就班,孩子也就不会肆意妄为。

其次从心理状态上,因为是春节,家长的情绪通常很好,对孩子的要求也比较松,再加上亲戚朋友在旁边看着劝着,平时不让孩子做的事情这时也可以做了。所以就会使孩子的快乐本能充分释放出来。这样的结果会给孩子一个误解,那就是爸爸妈妈会依从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于是就会出现像琳琳那样任性哭闹的现象。

最后从社会角度看,春节是中国人团聚的日子,少不了的聚会也是每个人一年生存状态集中展现的场合,那么在大人展现的同时再展现一下孩子也是自然不过的事情,可是孩子喜欢这样的展示吗?他们适应吗?家长好像并没有多想。这样几种情况一累积,“春节综合征”就不可避免地在琳琳这样的小朋友身上出现了。

专家建议

第一,家长可以适当地把平时紧张的生活节奏放慢,但是不能没有节制,因为大人在没有规律的作息下生活几天都会出现疲劳乏力、精神不振等现象,何况孩子呢?

第二,要在心理上有个准备,即过节并不意味着为所欲为,还需要自我控制。您可以和孩子提前作个约定,这个约定是孩子可以做些平时不能做的事情,比如可以晚睡一个小时,可以多看半个小时电视等,但是不能超过多久,不能无理取闹等。这个规定制订好后家长和孩子要共同遵守,否则各种不愉快的事情就有可能发生。

第三,在带孩子出去走亲访友的时候,需要孩子表演时要和孩子商量一下,看看孩子是否愿意,千万别把春节的聚会当成孩子一年一次的汇报演出。在孩子不想表演的时候不要强迫,也别脸上带出烦恼表情,孩子看在眼里,内疚感会扎在心底,这对孩子真实地面对自己无益。

第四,孩子一旦出现大便干燥、口舌生疮、精神不振或者乱发脾气等现象时,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停止各种活动,因为这时孩子的身体及情绪表现已经在告诉您他不舒服了,需要休息、调整到平时的生活状态。您要是这个时候再不在意,甚至还指责孩子发脾气没礼貌,那么离发生像琳琳那样的情况就不远了。

20683



上一篇:如何处理孩子的压岁钱
下一篇:预防积食,从冬天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