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1_328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山路十八弯 如何应付险恶的山路

2008-09-11 16:27:35

  我国属于多山的国家,特别是北方和西南地区。作为交通环境最为恶劣的路况之一,峰回路转的山路上每年都要发生数以万计的交通事故,在这些事故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山崖上陨落,留下数不清的遗憾与悔恨,拆散了无数的家庭,也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于是,如何应对山路的复杂情况就成为了每一个盘山司机的必修课。 

  急弯鸣笛、忌逆行

  小周去山区游玩,由于盘山路上车辆较少,低速过弯了几次都发现没有危险,便忘乎所以起来,过大弯也毫不减速,还开到了逆行车道上。但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在过弯时,忽见对面一辆小心行驶的小面扑面而来……

  幸运的是,该路段有护栏,并未造成坠崖悲剧的发生。交警赶到,听了双方陈述后狠狠批评了小周:“如果没有护栏,你的车已经在山下了。山路慢行,过弯要鸣笛、在本车道内行驶,你没有一条做到。这次事故你负全责……” 

   窄路礼让外道车辆
  
  小谭平时在马路上就“天下老子第一”,这种心态也被他带到了山上。在盘山的过程中,有一处路窄,由于小谭是靠山一侧车辆,更加有恃无恐,对另一侧毫不礼让,大摇大摆地抢行开了过去。结果在下山时才发现内侧车辆在该处抢行的危害:原来前方发生的事故中,一辆小车被靠山车道抢行的车辆挤下了山,抢救造成了山路拥堵了近1个小时。
  
  在拥堵的过程中几个司机闲聊:“相撞的两车都掉下山了,估计生还的几率不大。”一位老司机说,“在险要路段会车,驾驶员必须得发扬风格,傍山一侧行驶的车辆主动让车,待外道车通过后再前进,这样才能确保两车交会时的安全。”

  陡坡堵车防溜车

  小王的坡起技术不大过关,结果在山区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事:在盘山的过程中,由于前方落石占据了一条车道而造成交通堵塞,交警正在疏通车辆。小王的车也在其中,但由于山路的坡度较大,在几次坡起都未成功导致溜车后,最终撞上了一直鸣笛的后车。
  
  交警人手有些不够,只是对该事故进行了简单处理,并向小王进行了简单培训:“坡起的过程中一定要带手刹起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技能。山路上堵车是常事,而且往往是坡陡、后车又跟车较近,没有过硬的驾驶技能是无法应付这种复杂情况的,建议你回家苦练基本功再盘山。” 

  山路不可随意停车
  
  小林在盘山的过程中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于是急忙停车接听。结果接听到一半时,只听得“当!”地一声,小林的车被追尾了。下车后,小林与后车司机开始理论,索要赔偿;后车司机也不甘示弱:“该赔钱的是你!你瞧你停这地儿!交警来了再说!”
  
  交警赶到后,听了二人陈述,判了小林全责。小林纳闷了,为什么我要负全责?交警指着小林的停车地点解释:“因为你停在了急弯上。视线不好的弯道是严禁停车的。正确的方式是寻找开阔笔直的道路停车,打开双闪;长时间停车的话,则还要放置三角警示牌。”

  切忌疲劳驾驶
  
  小吴已经连续开了4个小时车了,长时间地开车和路边单调的风景使他有些困乏,车内的其他人也都睡着了,而小吴也开始上下眼皮打架……突然,只听“咚!”一声,小吴猛地睁开眼:眼前一幕使他出了一身冷汗:车撞到山体了。

  父亲老吴也被撞醒了,而且立刻明白了原因。他对小吴说:“你累了,咱们换换开吧,别硬撑着了。咱们撞山体上已经算万幸了,幸好没有跌进山谷,否则基本上没什么什么生还的机会。你也一定要记住这次教训:盘山公路上最忌讳的就是疲劳驾驶,如果困了累了,宁可停在路边停车休息也别逞能。” 
  
  雾天开雾灯慢行


  小刘在山上的农家院住了一宿后,准备于第二日清晨驱车回家。但一上盘山路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下雾了,而且雾非常大,可视距离只有几米。但由于需要赶时间,小刘也没想太多,就一车扎到了云雾缭绕的盘山路上。结果还没走多远,就发生了连续追尾,小刘的车还是头车。


  在交警对事故进行处理后,也对小刘进行了处理:“尽管你是被撞的,但这次事故你有很大责任。在雾天开车一定要注意开雾灯,像今天这样的浓雾还要打开双闪,缓慢行驶,遇到情况时也得缓慢刹车,不能和正常路况一样处理。” 

  落石必须停车


  小丰在驱车盘山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紧急情况:由于连日下雨,导致山石滑落。虽然躺在马路上的落石并未挡住去路,但小丰有些心慌了,将车停了很久。后车不耐烦了,一脚油门冲了过去;接着,第2辆、第3辆——到第3辆车的时候,山石再次发生滑落,直接将第3辆车砸坏。


  护山工人赶到后,批评了第3辆车司机的鲁莽,而主动致电护山队的小丰则受到了赞赏。护山队的牛队长告诉大家:遇到山体落石时,如果不能确定是否还会有山石滚落,最好停车报警;只有在能够100%确定安全时,才能加快速度迅速通过该路段。 
  
  夜间会车忌开远光灯


  小彭白天上山游玩,直到傍晚才往回返。由于山路上没有路灯,因此前方路况全得靠车灯来照明。但很不巧的是,小彭的车灯没什么“劲儿”,照路不够亮。于是他想起了远光灯。结果在会车时,由于对方司机被晃得睁不开眼睛,造成了两车剐蹭。


  对方车辆下来一个老司机,他看了小彭的车后贴着“实习”牌后,倒也没有耳提面命,而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小彭:“年轻人,如果车灯真的亮度不够,打远光灯也未尝不可。但正确的方式是,对面无来车才可以打远光灯,如果有来车的话,则要自动切换到近光灯;远近勤切换才能避免我们今晚这样的事故。”

上一篇:还是有那么点不羁—试驾克莱斯勒铂锐
下一篇:玩转你的神经 试驾新雨燕1.5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