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4_3284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化险为夷--激情感受奔驰安全技术

2008-09-24 23:12:39

  你知道吗?在未来的汽车安全技术中,有些已经让人难以置信,比如自动识别交通限速标志、根据驾驶员的不同对他们的安全标准进行量身定做、对十字路口的复杂情况进行预先判断……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而所有这些都是作为世界汽车安全技术的领军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不断开发和突破的目标。

  很多对世界交通安全颇有影响的汽车安全技术早已出现在了奔驰的各级车型上,甚至有些已经成为了所有奔驰轿车的标准配置。下面所介绍的是奔驰轿车上新近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他们在主动和被动安全上所表现出来的绝妙都是让对手望尘莫及的。

  制动辅助系统(BAS)

  由于大多数驾驶者在采取紧急制动时并不能迅速而有力地采取制动措施,制动系统的最佳性能往往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其结果就会导致制动距离延长。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梅赛德斯-奔驰研制出了制动辅助系统(BAS),它对于实现最有效的制动提供了必要的支持。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持续比较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的速度,识别紧急制动的轻重情况。如果驾驶者因受惊吓而在踩下制动踏板时的速度比在控制单元中储存的正常值还要快,那么制动辅助系统就会自动起作用,建立最大的制动压力,使刹车时的减速度很快上升到最大值,尽可能地避免追尾和意外事故的发生。从1997年开始,这套系统成为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标准装配,并与防抱死制动系统(ABS)一样集成在了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中。

  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

  如果预防性安全制动系统(PRE-SAFE-Bremse)和增强型制动辅助系统(BAS PLUS)开始起作用了,这就意味着危险正在向车内乘员逼近,为此,要立刻对可能发生的碰撞做出最恰当的准备,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研制并在很多车型系列中配备的预防性安全系统便承担起了这个任务,它使汽车学会了条件反射。例如在紧急制动时,预防性安全系统会提前收紧安全带,把驾驶员和副驾驶尽可能地固定在座椅上,以增大与仪表板的距离。此外,该系统还会预防性地将副驾座椅调整到更为有利的位置,它既要调整靠背和座椅的倾斜度,还会纠正座椅的纵向位置,确保副驾座椅进入安全气囊起作用时的最有利点。在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中,如果预防性安全系统控制单元发现一个危险的行驶动态,它就会在1 s内激活坐垫(前排)和座椅靠背(前排和后排)中的气垫。气垫可以将乘客包围起来,以防人员受伤。当由于强烈的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而出现侧滑危险时,ESP将会检测到危险发生的可能,预防性安全系统将自动启动,并采取进一步的安全措施:关闭侧窗玻璃和天窗,提前做好碰撞或翻滚的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当然,所有预防性安全系统的保护措施都是可逆的。如果事故避免了,预防性安全带收紧器就会自动松开,乘客也可以将座椅和电动天窗复位到起始位置。

 


夜视辅助系统

  夜视辅助系统

  这项新的研发成果能提供更大的视野范围,但不会让逆向的车辆感到晃眼。由于采用了夜视辅助系统,可以提前看清近光灯照不到的黑暗中的交通标牌、弯道、行人、汽车、丢落的货物或者道路上其它可以造成危险的事物。这样,驾驶者可以及时采取制动或者避让措施。此外,这个系统能减轻驾驶者在夜间开车的紧张和劳累,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从而能够在紧要关头迅速而正确地做出反应。配备了夜视辅助系统的车辆装有两个额外的红外线前照灯,可以照到前方大约200 m的距离。但这种前照灯发射出的光线用肉眼是看不到的,由于夜视辅助系统的前照灯在可见光波长范围之外进行工作,因此不会对人类的视线产生影响。在挡风玻璃内侧,一个小型红外线摄像机可以记录车辆前方的驾驶环境,并将其显示在驾驶室仪表板上的显示屏上。

  此外,前排乘客安全气囊、高度可调的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安全带收紧器等都是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上的安全辅助系统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梅赛德斯-奔驰作为儿童安全保护措施的引导者同样走在了科技的前沿,由他们研发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确保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在乘车过程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碰撞响应式头枕(NECK-PRO)也是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上安全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正确调整头枕能够明显地降低颈椎受伤的风险。这个系统在发生尾部碰撞时可以起到明显的保护作用。如今,它已经成为许多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上的标准装备。

上一篇:高速行驶注意事项
下一篇:四小龙--四款自主品牌车型推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