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4_3284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高速行驶注意事项

2008-09-24 23:12:44

  汽车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速度的故事。汽车成就了速度,但失控的速度却给人类带来了无数的悲剧和灾难。据了解,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的死亡率是城市路况的40倍。因此,作为事故首当其冲的责任和后果承受者,尽可能地规避高速行驶带来的危险则成为了司机们的当务之急。那么身为司机的新手们又该如何做呢?我们列举几种危险情况来进行分析。

  石头弹射

  小李驾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突然眼前闪过一条直线,然后只听“叭”地一声,自己的前风挡被旁车带起的飞石砸出一个小洞。这下可麻烦了,由于小李的车比较贵,换装前风挡需要进口,因此颇费周折,折腾了1个多月才修好。

  在修车时,汽修的李师傅告诉他:在开高速时,很多情况下“飞石”是无法避免的,但仍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减小“飞石”的几率,比如不要紧跟大车;当发现旁车道有异物时快速通过;另外车速不宜过快,这样会大大减小飞石的威力。

  缓慢行驶

  小赵是个新手,第一次上高速时战战兢兢,速度不敢超过60 km/h。由于其速度较慢,道路上光线也比较昏暗,因此后方一辆以120 km/h的速度疾驶而来的轿车根本就没看见小赵,径直撞了上去。

  尽管交警判了后车全责,但还是对小赵反复教育:在高速上车速过慢也是违章行为,这条路的最低~最高限速是80~120 km/h,你的速度太低了;在高速上这样开车有很多隐患,因为高速状态行驶的车辆在弱光线的状态下根本看不到你;如果你有事而需要放慢车速的话,最好打开双闪以便后车辨认。

  在大车前方行驶

  小张以100 km/h的速度在大车道行驶,任凭后面一辆大货车怎么警示也不让路。这时前方路段发生了紧急情况,小张一个急刹车,只听“当!”的一声,大货车重重地撞在了小张的SUV上,后风挡都碎了。

  小张下车后便捋起袖子准备与大车司机理论,这时交警出现了。在处理完事故后,交警对小张说:“你刚才的行为其实非常危险,你的车仅仅是尾部变形已经很幸运了。因为大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由于惯性较大,因此不能像小车那样随踩随停,有些走过长途的大货车刹车盘过热,在进行紧急制动时极容易碎裂,大事故极易发生。”

  隔离带不安全

  小武开车喜欢贴边走,特别是最内侧的快行线。这天在快行线正常行驶时,突见一辆逆行车辆撞破中间隔离带,向自己的车驶来。小武哪见过这场面,慌忙向右侧紧急变线,虽然躲过一劫,却与旁道车辆发生了剐蹭。

  交警在处理这起事故时告诉小武:“在这起事故中,你的处理方法是对的。如果必须要选择与逆向或同向车相撞,一定不要选择前者。不过我也要提醒你,在高速上行驶时,最内侧的快行道出现这种‘越界’危险的概率较多,因此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我建议你尽可能多地在中间车道行驶。”

  动物突然窜出

  小郑开车在高速上正常行驶。在¾¬过某村时,突然从路边栅栏的缝隙中窜进了一只狗。小郑连忙踩刹车,结果还是与狗相撞。车的速度比较快,狗当场死亡,小郑车的前保险杠也略有变形,前风挡溅满了血。

  副驾驶的老秦告诉他:“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其实如果不能避免的话,你必须和这条狗迎头相撞,因为狗本身就在移动,你根本无法判断它的方向;另外,从安全角度来讲,你也别无选择——如果你紧急向旁道变线,遇到生命危险的极有可能是你。”

  路面异物

  小钱的车底盘比较低。这天在高速行驶时发现前方道路上有块山体落下的碎石。小钱大概估计了一下,认为自己的车能够通过,于是便一脚油门……结果碎石的高度超乎了小钱的想象,小钱的车托了底。

  事后,小钱自己总结了经验:遇到路面异物,能避就避,千万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车。宁可提前警惕,也别事后后悔。在避不开时,一定要提前判断周围路况,看准时机紧急变线,并向后车发出信号,否则后车可是没有任何准备的。

  急打轮

  自从开车上路以来,小孙的车技进步很快。这天出来拉高速,小孙在将速度踩到120 km/h时,突然发现前方有慢车。小孙心慌之下赶紧打把,结果没想到车斜着直切了出去,小孙又慌忙踩死刹车,一直听到ABS“咯噔咯噔”响才收住车速。

  坐在副驾驶上、开了10多年车的老孙吓坏了,赶紧给儿子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在高速行驶时遇到危险,要早踩刹车,不能危险到眼前才急着打轮,否则转向极容易失控,如果旁道赶巧再有车辆的话,一场事故就在所难免了。

上一篇:英伦双雄 荣威750 VS.MG名爵7
下一篇:化险为夷--激情感受奔驰安全技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