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4_3284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英伦双雄 荣威750 VS.MG名爵7

2008-09-24 23:12:44

  上汽和南汽在经过争购罗孚的恩恩怨怨之后,现在又为“荣威”和“MG名爵”项目的顺利实施而将走到一起,如何平衡荣威750和MG名爵7之间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从设计风格、价格和市场定位上看,荣威750走的是高端路线,偏重于商务和现代感,突出品牌的豪华与尊贵;而MG名爵7走的是运动路线,强调个性与动感,具有十足的英伦古典韵味,除了竞争,它们之间也存在互补关系。


荣威750

  荣威750是上汽购买了罗孚75的全部知识产权后,在其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开发后推出的车型。而MG名爵7则是南汽收购MG品牌、罗孚公司的资产和发动机生产线后推出的车型,其原型车MG ZT也是在罗孚75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属于罗孚75升级底盘和悬架后的高性能版本,因此荣威750和MG名爵7有着同宗同源的血统,这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


名爵MG7

  两款车型都计划装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而在已经上市的车型中,荣威750均匹配了2.5 L V6发动机和5挡自动变速器,MG名爵7则采用了1.8 T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器。两款车型在价位上差别较大,MG名爵7为17.16万—20.16万元,荣威750为23.18万—27.68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两款车型的竞争。我们此次对比的MG名爵7豪华版(18.66万元)和荣威750典雅版(23.18万元)分别是它们的主力销售车型。


荣威750

  两款车型在外形上继承了罗孚75的经典风格,其雪茄造型表现出英伦车的贵族气质。气势磅礴的前脸、修长的车头、随处可见的镀铬设计,以及前后略向下、贯穿车身的腰线,这些设计都十分优雅,从中可以看出捷豹、劳斯莱斯等车型的影子。两款车型在细节设计上有较大差别。上汽为荣威750注入了更多时尚并具有现代感的元素,形状不规则的前后车灯和较为平缓的尾部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点。荣威的前脸有两种,一种是类似奥迪的大嘴风格,另一种是内敛的小格栅前脸,目前只用在最低配的典雅型上。实际上荣威的大嘴风格早在2000年的罗孚75 V8上就出现过,只不过当时宝马正忙于拆卖罗孚而没有来得及量产而被奥迪抢先了。


名爵MG7

  和荣威750相比,MG名爵7则保留了MG品牌的原汁原味,古典味道更浓。MG名爵7采用的是双肾型散热格栅、4个独立的前大灯,前雾灯和转向灯也采用了单独设计,而荣威750则是上扬式一体组合。MG名爵的尾部呈以尾灯为中心的收拢姿态,使尾部更加圆润,而且由圆形车灯组成的尾灯和前大灯配合得体,和荣威750有所区别。两款车型的轮胎型号都是215/55R16,但是轮辋的样式差别较大,MG名爵7由复杂的7个三角形组成,运动感十足,而荣威750则采用5条宽辐和5条窄辐相交错的时尚造型。


荣威750内饰风格在保留原车高贵、典雅的基础上现代感更强

  两款车型的宽度和高度基本相同,和同级别中高级轿车相比都不算大,其雪茄造型也使它们在头部空间和行李厢容积上有所损失。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150名罗孚工程师的帮助下,上汽对荣威750进行了加长,4 865 mm的长度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有优势,比MG名爵7长出116 mm,轴距也比MG名爵7长出100 mm,达到了2 849 mm,使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更加宽敞,也让荣威750更偏重于商务。


大面积整幅桃木的采用使MG名爵7的古典色彩更浓,深色座椅突出了运动感

  在内饰设计上,两款车型在整体布局,方向盘、石英钟、仪表盘和空调出风口的形状上都非常相似,并且通过桃木和椭圆形元素的运用上而保留了英伦车的典雅风格。在细节设计上,为了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上汽在造型和颜色搭配上对荣威750进行了改进,使之现代感更强。减少了桃木的使用范围,只在方向盘和中控台的边缘以及变速器面板处采用桃木,黑色调和暖色调的搭配更加时尚,内饰的整体做工也比以前精细了。而MG名爵7则充分保留了MG ZT的风格,复古色彩更浓,大面积整幅桃木的采用增加了英伦车的古色古香,深色座椅和内饰则突出了运动感、在弹性方面也比荣威750要硬朗一些,以强化其偏于运动的定位。仪表盘的背景灯为传统的橘红色,比荣威750显得更加柔和。

  两款车型的发动机性能表现出较大的不同。荣威750的KV6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35 kW,最大扭矩是230 N•m。总体的加速性能不错,虽然整备质量达到了1.6吨,但是0—100 km/h的加速时间只用10.2 s。MG名爵7的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18 kW)相比大众的1.8T还要大一些,而且在2 100—4 000 r/min之间都能发出215 N•m最大扭矩,一过2 000 r/min就能够感到源源不断地动力输出,并且和5挡手动变速器匹配良好,保持低挡位,能够在驱动1.5吨车体的情况下百公里加速跑到10 s以内,加速性能非常出色,充分发挥了英伦车的运动天赋。不过,对于这一级别的车型来说,MG名爵7缺少自动挡车型无疑是一个遗憾。

  两款车型都采用了由宝马公司设计研发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和后Z型纵摆臂式双横臂独立悬架,底盘也借鉴了老款宝马M1跑车的设计理念。这种独创的后悬架形式的性能特质与多连杆悬架相同,并可以很好地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通过更为精准的调校,使荣威750和MG名爵7分别偏向舒适和运动。MG名爵7轴距短,悬架硬朗,继承了MG ZT原汁原味的运动特质,底盘扎实沉稳,弯道支撑力十足,配合215的固特异W级高性能宽胎,让驾驶者增加了不少征服弯道的信心,指向精准的方向盘也增添了不少驾驶乐趣。在过不平路面时的MG名爵7受到的冲击也非常明显,在失去一定舒适性的同时,却使驾驶者能够体验到清晰的路感。

  荣威750也具备较好的操控性,其2.5 L发动机和5挡智能自适应式变速器匹配不错,换挡非常顺畅。如果进行一些更为激烈的操控时,能够感到两款车之间的细微差别,在高速过弯时荣威750比MG名爵7的侧倾要更为明显,在同一弯道时身体偏向一侧的幅度较大。在过不平路面和减速坎时,荣威750的上下振动也比较明显,表现出英伦车典型的硬朗风格,但是相比MG名爵7其对于颠簸路面的过滤效果要略好一些。

  MG名爵7车头的MG车标验证了其纯正的英伦血统,使消费者追求英伦车高贵品质的心理得到很大满足。强劲的发动机可以获得很好的推背感,硬朗的底盘突出了驾驶乐趣,经典的英伦车外形加上并不算贵的价格,对于喜欢享受运动性能的消费者无疑是较好的选择。而荣威750的悬架明显偏软一些,表现出更好的舒适性,符合其商务用车的定位相符。如果不刻意追求英伦车的原汁原味,而更加重视实用性能,喜欢更为时尚的外形、大气的车身、宽阔的内部空间、舒适的配置,以及包括VSC在内齐全的主动安全系统,那么荣威750会更加合适。

  荣威750自从上市以来,到11月份已经累计销售近1.5万辆,平均每个月2 000辆左右,这对于一个新兴品牌算是不错的成绩。上汽对荣威750的产品品质充满信心,其质量担保期也延长到了3年或8万km,在同级别车型中最长。而上汽更加注重荣威的品牌树立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目前有80余家4S店遍布于全国大部分省市,而北京、上海和沿海一些发达省市更为密集一些。随着荣威750销量的增长和新车型的即将推出,其网络还将进一步完善。

  Rover品牌历史

  Rover(罗孚)在英国是与宾利、劳斯莱斯齐名的元老汽车品牌。100多年来,Rover品牌一直处于英国汽车工业的中心位置。1877年Rover公司成立,1904年生产了第一辆Rover品牌单缸汽车,这一年也是Rover汽车品牌元年。1948年,第一款路虎(Land Rover)推出。1958年推出的P5豪华车成为英国皇室的坐驾,Rover开始和劳斯莱斯等名车并驾齐驱。1968年,Rover、利兰汽车、Jaguar及BMC英国汽车公司等合并成日后的利兰(Leyland)汽车集团。1986年,利兰集团更名为Rover(罗孚)集团,MG也属于其子公司。1994年Rover被宝马出资13亿美元兼并。由于经营不善,到了2000年宝马已经在Rover项目上赔了42亿美元,只好进行重组。通过拆分,宝马保留了Mini,将Land Rover品牌卖给了福特,将罗孚和MG轿车业务转让给了英国凤凰财团,后者将其重组为MG Rover。但是英国凤凰财团只买得了Rover的经营权,并没有完全的控制权,因此加大了对MG品牌的开发力度,其车型系列急剧膨胀,在MG Rover破产前,MG已经成为和Rover并驾齐驱的品牌。随着MG Rover的破产,2005年南汽收购了其大部分资产,并先期推出了MG名爵7;上汽则购买了Rover75、25车型和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由于福特公司行使了Rover品牌的优先购买权,使上汽与Rover失之交臂,这样才有了荣威品牌的诞生。Rover75是宝马接管Rover后的第一辆全新系列的车型,1999年6月开始正式销售。它融合了当时第4代宝马5系的大量成熟技术,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特点、长距离奔跑能力、易驾驭和乘坐舒适于一身。

  Rover集团可以说是命运多舛,但它也有过辉煌,奥斯丁(Austin)、捷豹(Jaguar)、迷你(MINI)、莫利斯(Morris)、Land Rover(路虎)等都曾经是Rover集团的一分子。MG(名爵)品牌也确实如南汽宣传的那样血统纯正,并诞生过很多经典车型,只是目前在中国的知名度还较低,其品牌知名度还需要有一个提高的过程。

上一篇:洗脑 深度测试蒙迪欧致胜
下一篇:高速行驶注意事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