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07_3284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与女神同行 试驾大众EOS

2009-11-07 00:23:13

  EOS,一个简单到只需要英文发音即可的名字,也可以称它为曙光女神。在诗人们的笔下,曙光女神厄俄斯(EOS)是一位身着玫瑰色长裙,披着波浪式长发的美丽少妇。早晨她驾上马车或鼓起白色的翅膀,宣告她的兄弟太阳之神——赫利俄斯的到来。虽然这个美丽的名字源自古希腊的神话故事,但是千万不要将它与任何复古的东西联系在一起。相反地,在EOS身上你会发现很多与科技时尚相关的东西,当然还有动感与激情。


朴素的车头将大众的标志性设计集于一身

  初见EOS,相信很多人都会感觉这个女神的外观并不像它复杂的车型定位那样令人激动,甚至有一些貌不惊人的感觉。简单而平滑的线条下,前脸格式化的U型镀铬进气格栅是新款大众车型的标志性设计,凸出的轮眉含蓄而不张扬,晶莹剔透的水滴型大灯与POLO格外的相像,而EOS的氙气前大灯配有整体式动态转弯照明功能,15o的最大转角可以实现更好的照明效果。圆润的线面过渡使车尾的设计风格与车头相呼应,精炼的组合尾灯与前大灯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一体式的后保险杠给尾部设计增加了不少层次感,行李厢盖上缘的高位刹车灯简单而实用,也为车尾点缀出不少时尚气息。4 407mm、1 791mm、1 443mm的车身尺寸下,EOS简约的外形倒是与“曙光女神”的称谓很贴切,除了更加适合EOS跑车身份的宽扁身材,真正可以拉近与跑车之间距离的只有楔形的车身和车身侧面犀利的折痕高腰线。

  也许是早已知道EOS的美不只是这柔的一面,所以急切之下只想揭开它硬顶敞篷的红盖头,探究EOS的“女神真面目”。大众独创的五片式电动半景式天窗硬顶折叠设计(CSC)也是EOS独有的,与常见的硬顶敞篷(CC)相比,天窗的加入可以使车辆在不适宜敞篷的行驶条件下同样获得通透的感觉,而5片式硬顶敞篷的机械构造则更复杂一些。按下中央扶手箱处的操作按钮,硕大的车顶缓缓升起、分解、折叠,直至隐藏到行李厢中,而整个过程只需要不到25 s的时间,面对着复杂的机械结构中蕴含着的无数奇思妙想,忽然想起小时候第一次把玩变形金刚时似乎也是这样兴奋的感觉。头顶再无遮拦,在太阳之神的注视下,镀铬饰带散发出的光芒环绕着驾驶舱,咖啡色车身与米色内饰争相抢夺着目光。虽然依旧是简单的线条,但是这个时候的EOS已经变成了一位华丽而高贵的女神。

  刚刚敞开车顶的时候就注意到了EOS深浅分明的成熟型色彩搭配,坐进车里才感觉到中规中矩的内饰风格与外形也很统一,传统的对称型中控台上只有双区全自动空调系统(Climatronic)的4个镀铬出风口点出了几分时尚氛围。集导航、收音机、CD、MP3功能于一身的RNS510触摸屏式中文导航系统取代了纷乱复杂的按键,使各种操作变得简单化,在银色亚光材料的衬托下整个集控区整齐利索。前排12向电动调节运动座椅硬度适中,并可提供强大的侧向支撑力,在后排乘员落座后,只需按动前排座椅靠背外侧的按钮,“Easy Entry”功能即可将前排座椅恢复到原来位置。2 578 mm的轴距打造出的后排腿部空间应付标准身材也不成问题,只是近乎90o的座椅限制住了坐姿,长时间乘坐会对舒适度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尝试相对舒适的姿势,腿部空间也就成了相对值。与后排座椅“一墙之隔”的行李厢是一个形状独特的空间,在这个看似还不小的空间里,真正可以放置物品的只有中间凹下去的那一块区域,而且对于行李高度也是明确限定了的,因为只有拉下上方的盖板,才能正常地敞开硬顶,除了那205 L储物空间,全部是硬顶的容身之所。在硬顶闭合状态下,380 L的容积还算不小。


换挡拨片带来的是只有EOS的DSG变速器才拥有的驾驶乐趣;EOS顶篷开启手柄


仪表盘很简单,信息显示屏也很“大众”化;RNS510中文导航系统整合了众多功能,触摸屏操作更方便

  在ABS、ESP、6安全气囊等齐全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中,安装在后排座椅后方的翻滚保护装置应该算是最具代表性的。出于对敞篷驾驶的考虑,当车辆横向加速度或后排头枕区域的车辆倾斜程度超过固定值时,翻滚保护装置可以在0.25 s内迅速弹出,并与前窗框架一起为乘员舱支撑起一片安全区域。而且翻滚保护装置可以重复使用,不需要有安全气囊那样一次报废的担心。


与高尔夫GTI一样,EOS令人难忘的澎湃动力也源自2.0TSI发动机

  人不可貌相,车也同样不可貌相。在EOS略带文弱气息的外表下,隐藏着EOS的强悍本性。首先应用于高尔夫GTI的2.0 TSI发动机就是EOS跑车身份的标志性武器之一,这款1.984 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 800 r/min时即可达到280 N?m的最大扭矩,并可以在5 000 r/min以前始终保持这样强劲的动力输出。融合了均质直喷系统的优势以及涡轮增压器的特性,这款2.0 TSI发动机的平均油耗仅为8.2 L/100 km,0~100 km/h加速时间仅为7.8 s,最高车速可达232 km/h。同样是源自高尔夫GTI的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是EOS的另一件杀伤性武器。先进的技术造就了它迅速而柔顺的换挡过程,换挡点基本上只能靠转速表上突然摆动的指针来感知,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堪与CVT相媲美。而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则是所有驾驶乐趣的制造者,在最富挑战性的弯道中,拨片式换挡考验着驾驶者的意识和技巧,只有当加减挡的操作完全集中在手指时,才可以更加专注地去体验离心力对于所有感知器官的刺激。虽然是两门四座的跑车定位,但是毕竟在出色的操控性方面已经有高尔夫GTI树立起旗帜,EOS还是走偏向于休闲型跑车的路线,所以EOS将高尔夫GTI麦弗逊式前悬架的操纵性和帕萨特四连杆式后悬架的舒适性结合在了一起,在经过了专门调校后得到了EOS较为中性化的悬架能力。


翻滚保护装置就隐藏在后排头枕后方

  有因才会有果,正是因为有了2.0 TSI发动机、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精准的电控随速助力转向系统以及出色的悬架这样的强力阵容,才会有EOS无与伦比的动力性及操控感受。在合适的转速下,无论高速还是低速,踩下油门踏板即可感受到有力的加速,而在涡轮增压器介入后这种加速的感觉就是最令人期待的推背感。相信在体验过EOS后,在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谁更有驾驶乐趣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上,你会得到一个新的答案。

上一篇:手脚忙而不乱的快乐 试驾宝马325i典雅型6挡手动版
下一篇:大国上将 试驾别克新凯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