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1_3284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手脚忙而不乱的快乐 试驾宝马325i典雅型6挡手动版

2009-11-11 20:50:35

  什么样的人喜欢开手挡车?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那些追求驾驶乐趣的人,他们会陶醉于那个手脚忙而不乱的过程,并且因随心所欲地换挡加速而乐在其中。于是,在面对宝马325i的6挡手动车型时,除了浑身上下流不尽的兴奋外,你也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用手脚再去过把瘾。

  平心而论,即便不是手挡车型,宝马3系的驾驶乐趣在家族中也是格外傲人的。它的身材不大,紧凑的车身利于它做出各种高难动作,其经典的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加上招牌式的后驱设计,赋予了宝马3系轿车最完美的操控享受。当然,我也承认,320i在动力输出上多少会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它显然无法与325i上使用的2.5L直列6缸发动机相提并论。

  从某种意义上讲,325i可以算作是宝马3系车型里最理想的一款产品。排量过低并不能将整车的绝佳性能发挥到极致,过高则会产生一些数据上的浪费,当然,除非你是一名发烧友。我始终认为,325i是3系里各项性能匹配最为合理的车型,这种印象最初诞生在宝马325i豪华运动款上,虽然它使用的是一款相对来说有损驾驶乐趣的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但在强大的动力性能以及出色底盘技术的支持下,我们仍然可以体验到不同寻常、超越同级的驾驶快感,这是宝马,特别是其3系轿车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眼下,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换成了纯粹的6挡手动,发动机和底盘不变,你能想象这意味着什么吗?我是有些迫不及待的。虽然宝马325i6挡手动版的外形及内饰与325i的其他车型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当真正坐进这样一款为我这类酷爱驾驶的年轻人量身打造的车型里时,多多少少还是会产生一些兴奋感的。

  踩下离合器踏板,利用一键式启动功能干净利落地打着了火,我便习惯性地摆弄起了换挡手柄。6挡手动变速器的挡位槽整体是非常清晰的,除了倒挡的位置需要适度用力拨到紧左端再向前推外,其余6个前进挡的悬挂都不需要花费太大的力气,你甚至只需要轻轻一拨,一次换挡过程就完成了。但与过去的问题一样,1挡和倒挡的位置有些相似,挂这两个挡时要稍微留点神。虽然挂倒挡时会有短暂的提示音,但在车内音响音量过大而不易听到这个声音时,还是要小心操作,特别是第一次驾驶这辆车的人,力度稍微不对就有可能挂错挡,我们可以通过仪表盘上的挡位显示来帮助我们确认挡位。当然,实际情况并不值得我们如此忧虑,在正常的行驶过程中,因变速器的自我保护功能,我们并不会出现错挂在倒挡上的情况。

  其实有不少车型都已经开始使用6挡手动变速器,比如我们熟悉的一汽奔腾、马自达6、东风本田CR-V等,它们除了同样在宣扬自身的驾驶乐趣外,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降噪性同样不可忽视,这都是高人一挡所带来的直接好处。宝马325i6挡手动版虽然也会对发动机的节油和降噪起到一定的帮助,但我更认为,它是为运动而生的。

  你甚至会经常恶狠狠地踩下油门,并沉醉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右手则在不停地拨弄着换挡手柄,一次次体验着宝马带来的加速快感。而与众不同的是,325i这款6挡手动车型的受众群体应该是更为广泛的,你并不需要有多少高超的驾驶技术,因为这款车的换挡操作除了轻便之外还带有一定的换挡保护作用,在离合点的控制上更加宽泛,这会让你明显地感觉到换挡过程的顿挫感减少了,即便你是一个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

  重新分配了传动比,发动机的动力传输也会显得更加平顺,这是降噪的最直接表现。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更加密集的换挡,使得发动机在动力迅猛提升的同时仍然保持了相当不错的绅士风度,体验宝马3系的运动快感真的不如先从这辆325i6挡手动车型开始。

上一篇:C之舞 奔驰C230试车报告
下一篇:与女神同行 试驾大众EOS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