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07_3284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技术前沿 省油者昌

2009-11-07 00:23:44

  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大排量、高油耗车型的市场份额前景不容乐观,小排量、高效率、低油耗的车型将得到蓬勃的发展。为了免遭被市场淘汰的噩运,美日欧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投入巨资研发更加先进的技术,以减少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和依赖。

  梅赛德斯-奔驰 “TrueBlueSolutions”蓝色环保解决方案,发展全方位的节油技术

  “TrueBlueSolutions”蓝色环保解决方案主要以改善车辆与动力系统的效能为目标。每一款新发布的车型,都力求在燃油经济性以及尾气排放上有极为显著的改善。这其中有一条相当重要的概念,就是Mercedes-Benz研发的模块技术概念。模块技术概念以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管理相关组件,使发动机效率最大化,同时也能应用于各种不同需求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

  Mercedes-Benz Diesotto汽油发动机于2007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中首度亮相。它应用了突破性的技术,使汽油发动机不但拥有媲美柴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保持汽油发动机的低排放表现。以Mercedes-Benz S-Class尺寸为基础延伸发展的F700概念车,结合了Diesotto与Hybrid双重动力技术,实现每百公里仅消耗5.3 L汽油的高燃油效率。

  Mercedes-Benz BlueTEC柴油动力科技,造就了汽车史上有效减少柴油发动机废气排放的里程碑,尤其是使柴油发动机排放出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达到汽油发动机的洁净水平,使BlueTEC成为全球最洁净的柴油技术之代名词。在欧洲,BlueTEC技术于2007年开始运用于E300 BlueTEC车款上。今年Mercedes-Benz也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搭载BlueTEC技术的ML、GL及R-Class三车系。结合了洁净的BlueTEC柴油发动机技术及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款,可更进一步地减少燃油消耗及降低废气排放,S400 BlueTEC Hybrid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0年,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的B-Class F-Cell即将量产,无论在电池体积的缩小或效能提升方面,都将较以往表现更为优异,不但可节能16%,输出功率大幅提升30%,使B-Class F-Cell最大功率输出可达100 kW。这种燃料电池不仅可使车辆实现零排放,更可以充当移动的发电机,同时为多户家庭提供用电。

  通用,将Volt进行到底

  雪佛兰Volt电动概念车堪称是一款全能的环保概念车。之所以称其“全能”,是因为其应用的E-Flex系统是一种非常灵活的电动汽车架构, 完美地解决了汽车能源的全球适应性问题。E-Flex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可以让我们在同样大小的空间里安装多种推进系统,安装哪种推进系统可根据当地的可用能源决定。因此,它在能源方面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因此它可以从无数种可再生资源,如风能、太阳能、地热、水电和生物燃料或多种常规能源,如天然气、煤炭、汽油甚至核能等资源中获得氢或电力,从而利用燃料电池和电动机驱动车辆。当然它也可以直接在外接电源上充电获取电能。

  目前,Volt的厂方建议零售价(不含税)预计将突破40 000美元,而作为它主要对手之一的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则仅售21 500美元,底特律的制造商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高得惊人的价格,通用汽车试图向国会寻求一种新的税收抵扣政策来扶持发展中的电动汽车,从而使其价格进入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图为配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E-Flex系统剖面图

  丰田,并不止步于混合动力

  丰田明确表示将于2010年向日本、美国和欧洲发布采用锂电池的下一代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未来车型使用的电池将由丰田与松下建立的合资企业生产,新车将从明年开始生产,随后将在2010年投入大规模量产。丰田高管今天透露,第一批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将可以利用普通的家用插座充电,新车将主要用于租赁。

  虽然日系车一贯有省油的美誉,但丰田旗下同样有大排量的车型,油耗也是相当恼人,于是新款节能柴油动力的开发便被提上了议程。来自丰田的工程师们目前在全力打造一款4.5 L排量的清洁柴油发动机,预计这一新品将会在2010年时正式投入市场。

  丰田正在设计中的下一代 Prius 将有车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的选装配置,用于提供电力供空调运转。新的Prius太阳能发电板据说将由京瓷提供,预计明年上市。

  省油,不光是发动机的事,涉及整车设计的各个环节

  除了动力技术,许多汽车组件都影响着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套件应用创新技术,可减少12%以上的燃油消耗。套件包含智能型轻量化车体结构、优化空气力学设计、低滚动阻力轮胎及全新开发的电子ECO方向控制系统,可根据行车状况控制发电机并分配后轮驱动力。

  从车主的角度来讲,更换更窄的车胎或者低阻力轮胎也可降低一部分油耗,当然会以牺牲部分横向稳定性或者制动距离为代价。

上一篇:芝麻开花节节高 试驾比亚迪F6 2.0L手动豪华型
下一篇:美妙的插曲 比亚迪F3R试车报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