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85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完美的邂逅 试驾2009款福克斯

2009-11-13 22:41:33

  三年前,第一辆国产三厢福克斯在重庆下线,由此拉开了福克斯在中国演出的大幕。紧接着的第二年,两厢福克斯推出,完整的产品体系让福克斯成为了中级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车型。转眼到了2008年,经过深度改款的2009款福克斯粉墨登场,重新雕琢的外表,焕然一新的内饰,让人们的注意力不由得再次集中到了它的身上。

  作为福特的主力产品,福克斯成为焦点早已不仅仅表现在它的名字上,从1998年正式量产以来,它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线,10年间550万辆的销量已经不需要对它的实力再证明什么。2005年登陆中国后,凭借厚重而动感的造型,福克斯很快征服了消费者,其市场占有率也是一再攀升。如今,无论是两厢还是三厢,福克斯都成为了一款炙手可热的产品,长安福特更是趁热打铁,在福克斯上市三周年之际,推出了全新改造的2009款车型。

  虽然2009款福克斯的外形是此次改款的重点,但我们并没有看到改款过程的大刀阔斧,它更像是一种有限的改良,或是增加一些别致的装饰件,因此我们在第一眼看到这款车时,会很自然地将目光集中在它的前脸而不是整体造型上。从整体上审视,它仍然是我们熟知的那款车型,厚重而扎实。前脸是变化最为明显的部位,张大的下方进气格栅尤为醒目,这让2009款福克斯从前脸看去更像致胜,在顶配的豪华型上,格栅周围特意采用的金属镀铬饰条迎合了前脸的时尚与精致,大格状的滤网渗透出福克斯的运动情结。其实你最该注意到的应该是发动机盖前端重重的一笔镀铬条,它与下部的大嘴共同组成了福特家族最新的标志性元素,相信在年底推出的新嘉年华上我们同样会看到这样的设计。

  2009款福克斯的前大灯进行了重新设计,虽然不及蒙迪欧-致胜那般锋利,但看得出,大体风格正逐渐向一个方向靠拢。设计者还有意将两厢与三厢的大灯实现个性化区分,将更显运动的两厢车大灯的底盖设计成了黑色,而三厢车上的则采用了偏重于典雅的镀铬材料。尾灯也进行了改良,虽然与老款车型相比在整体形状上没有差别,但对福克斯稍微了解的人都会发现,尾灯中白色灯组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原三厢上的圆形造型已经改为了与整体更加协调的长条状,而两厢上的白色部分则贯穿了整个尾灯,运动款上的尾翼也似乎心领神会地向两边扩张了一些,更加突出且动感十足。


仪表盘经过了全新设计,红色字体显得更加醒目

  其实不管对于新款还是老款福克斯,它向来最不缺少的就是所谓的运动细胞。从整体的流线造型到张弛有度的肌肉线条,福克斯给人的印象始终是充满力量感的。车身上不断涌现的硬朗褶痕线,外耸的轮拱以及极富冲击力的前脸,共同塑造出了福克斯圆润而饱满的运动造型,特别是它的两厢车型,尾部性感而前卫的曲面运用将福克斯的运动魅力表达到了极致,可以这样认为,在目前中级车市场上的所有两厢车型里,福克斯两厢绝对是最为出众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最终都选择了福克斯,在一些人看来,福克斯不够精细的内饰很难让人满意,对于这一点,我不敢苟同。从几年来接触福克斯的经验来看,福克斯内饰所选用的材料还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仪表板以及车门内壁上的深色材料,它们看似粗糙,实则都是一些质量过硬的胶质材料,结实而耐磨,即便新车也不会有过浓的气味,只是在夏季时候深色材料的强吸热性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有点无奈。不过从整体效果来看,2009款福克斯三厢车型以及两厢的时尚型上使用的深浅搭配模式还是让人感到比较舒服的,恰当的层次感以及非常讲究的人体工程学设计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实惠。两厢车型的另外三款配置则一股脑地使用了略显冷峻的黑色内饰,这应该是追求运动的两厢车型最恰当的选择。


两厢运动款的内饰极大地营造了一种运动氛围

  整个内饰也确实如它的选材一样在追求一种实用性,合理的配置组合为有着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最佳的选择。与老款车型的产品构成一样,2009款福克斯同样推出了1.8L和2.0L两个排量车型,加上两厢和三厢之分,共有7款车型摆在了消费者的面前(如表1所示)。而其中,除了三厢的豪华型配备了真皮座椅外,其余6款车均使用了针织面料的座椅,你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个性化选装,将原配的针织座椅换成皮质的。两厢福克斯的运动款车型采用了经过全新打造的三辐式真皮方向盘,手感不错且极具现代感,而其他几款车型上则仍然使用着传统的四辐式方向盘,它的辐柄与三辐式方向盘上的一样均为亮银材料,这与仪表盘、中控台以及换挡手柄底座上的炫银材料如出一辙,很好地起到了点缀作用。2009款福克斯吸收了上一次小改款的成功经验,对中控台以及仪表盘等突出位置的型式进行了重新设计,仪表盘上大量采用的亮银材料以及筒状造型让它看上去多了不少的运动味,再配上全新的红色字体,信息显示清晰且很上档次。2.0L排量车型的中控台更是大胆地使用了高亮碳纤维质感(两厢)和绿宝石木纹质感(三厢)的材料,给了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厢豪华型内饰的深浅搭配模式注重一种素雅

  由于轴距和身材几乎没有变化,因此福克斯的内部空间仍然保持在了老款车型的水平,但这从来不是什么大的问题。2640mm的轴距,1840mm的车宽让福克斯拥有了同级车里最为强势的前排空间,再加上座椅的6向调节,根本不必为驾驶者的身材担忧。后排虽然不是竞争车型中的佼佼者,但车宽的优势还是为其挣来了不少的舒适性。前排的中央扶手进行了改良,全新的滑动式设计让驾驶者的长途驾驶轻松了许多。而类似于这样方便实用的贴心设计在2009款福克斯的内部是随处可见的,四门车窗一键式升降功能、结合舒适性全新改进的车门饰板扶手、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更加丰富的音频播放体系都是同级车难以匹敌的。值得一提的是,新款福克斯为车主提供了甚至可以为苹果iPod服务的音频播放系统,这是一个通过对USB接口的连接便可实现的播放功能,对年轻人来说具有极强的诱惑力。


2.0 L发动机继续保持着超强的动力性能

  2009款福克斯的发动机没有进行更换,无论是1.8L还是2.0L与老款车型上搭载的都是一样的。发动机舱明显进行了隔音降噪的处理,这在第一天驾驶2.0L运动款时感觉尤为明显,它的电子油门也比过去似乎响应得更加及时,轻点油门就会感受到车子向前的巨大推力,虽然老款车型的动力表现也相当不错,但开过几款车后你会发现,新款福克斯在细节上结合不同的车型进行了颇有针对性的调校。运动款在起步响应和加速表现上下了不少功夫,这让人们对福克斯的运动款车型更容易产生驾驶欲望,三厢的豪华型在这方面似乎就要逊色一些,追求驾乘的舒适性才是它的最大目标。自动挡车型的变速器仍然是原来的4挡手自一体式,它配备了ESSC电子同步控制系统,换挡迅捷而平顺,已经完全可以达到中高级轿车的水平。


运动款的中控台使用了极具运动质感的高亮碳纤维材料

  福特福克斯在WRC(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以及CCC(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上的完美表现将福克斯系列车型精准驾驭的优异品质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与其先进的前、后悬挂系统、扎实的底盘技术不无关系,经过C3P强化设计的底盘,以及采用的高刚性车身,使2009款福克斯在高速行驶中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快速过弯时,良好的转向系统以及车身的出色回正性能让任何一次操作都显得异常轻松。

  可以想见,2009款福克斯的现身将再次激发出长安福特的高昂斗志,作为福特品牌在中国的王牌产品,福克斯也有能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凭借自身引领时尚的造型、近乎完美的操控以及非常不错的安全性口碑,福克斯之火必将在中国这个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市场上继续蔓延。

上一篇:宜商宜家 试驾北汽福田迷迪
下一篇:好酒巷深 试驾江淮瑞鹰柴油版、宾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