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85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精灵般可人 试驾雅力士1.6RS手动版

2009-11-13 22:41:29

  还清晰地记得四个多月前对雅力士的首次试驾,但限于条件,当时的注意力主要还是放在了外形与内饰之上,对于整车的操控性能,特别是前格栅装饰红色RS运动标识的车型,我们的感受并不是特别透彻。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在美丽的厦门,尽情享受海风、阳光,还有这精灵般可人的Yaris。

  红色的雅力士也许是最适合厦门这个城市的了,它散发出的活力与美丽厦门的宁静、惬意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种叫做宝石红的颜色,它的鲜艳让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显得更加夺目。你可以不被它的外形所吸引,也可以无视它前格栅上的RS标识,但你必须承认,面对眼前这辆具有华丽色彩以及饱满造型的小车,你真的是很难抗拒的。

  我们曾经介绍过,雅力士1.6L的所有车型均采用了丰田家族先进动力代表的双VVT-i发动机,这与卡罗拉上使用的是一样的。它的最大输出功率以及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7kW和150N·m,几乎与一款1.8L排量发动机的水平相当,这就是双VVT-i发动机的优势所在。它可以通过对发动机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的分别控制,在急加速过程中将进气时间提前,并提高气门的升程,同时推迟排气时间。它就像一个小型的涡轮增压器,能够非常有效地提升发动机的性能。

  雅力士1.6RS手动版车型的动力表现确实不错,只要油门与离合配合到位,它的提速性能是非常出色的。但在这一过程中,对发动机的转速要求也是比较高的,雅力士并不属于那种具有低转高扭特性的车型,因此在低挡位的提速过程中,适当地增大油门是很有必要的。但为了节油以及尽量降低发动机的声噪,1挡在2000r/min、2挡在3000r/min左右最好就要换挡了,这样既可以保证充沛的动力输出,同时对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也是有益的。

  5挡手动变速器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动力元素,相对较长的挡杆让每一次的换挡都会很省力。方向盘的转向也比较轻,这是丰田车的一贯传统。雅力士的最小转弯半径可以控制在4.7m以内,除了与整车的尺寸设计有关外,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恰恰与家用小车轻巧的驾驶要求相吻合,女性车主也更容易心动,即便是一款手动挡车型。


新颖的中控台及车门内侧设计给了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虽然空间向来不是小车的强项,但雅力士确实是在尽其所能地为车内乘员提供一种最为舒适的驾乘环境。减小前后悬、缩短中控台宽度、增加头部空间等巧妙的设计全方位增加了车内的空间感,尤其是雅力士的车高达到1545mm,这在同级别车型当中绝对算得上是大个儿了,这也保证了我们在驾驶过程中头部不会感到过于强烈的压迫感。

  良好的坐姿当然是充分体验这款小车的基础,虽然你可能不太习惯中控台别具一格的布局,但这恰恰是对乘坐与储物空间利用上的最大支持。同时,向前延伸的前风挡以及A柱结合左右两侧巨大的、向前延伸的车窗,形成了颇为开阔的空间感受和良好的驾驶视野。外后视镜看上去不大,但设计的形状和弧度却让人很容易对车后的景象进行掌控。

  我也尝试了一些较为疯狂的驾驶,在一些多弯的封闭山路上,我尽可能地踩下油门,将车速提升至最大。雅力士在低挡位上的爬坡性能非常突出,动力的传输并不会因为爬坡过程中挡位的变换而产生迟滞,它仍然有如平地上的一气呵成。整车的底盘也比较扎实,每一次的过弯都能够保证车身的平稳,悬架的下压也比较合理,不会给人过于激烈的感觉,即便是一些采取紧急制动的过弯过程,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以及BA刹车辅助系统等一些辅助安全配置的帮助下,彻底避免了甩尾或是侧滑等现象的发生,你所能感知到的仅仅是轮胎与地面摩擦所发出的声响以及让人兴奋的驾驶享受。

  此外,在被动安全方面,雅力士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可谓开了个先河。其1.6L的所有车型皆标准配备了前排二级式双SRS空气囊、侧SRS空气囊以及帘式SRS空气囊等共6个安全气囊,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这在很多中级车当中甚至都是非常少见的。

  其实雅力士一直在追求一种独特的个性化模式,从给人一种膨胀感的饱满造型到挥舞个性大旗的中控台设计,再到别出心裁的市场报价,雅力士在同级别车型中开创了很多历史,当然,还有它的i-Yaris网络营销模式和Y-Station品牌传播模式。可以看出,广州丰田在雅力士上倾注了太多的灵感和热情,而在丰田深厚营销底蕴的推动下,成为第二个凯美瑞似乎将是迟早的事了。

上一篇:气势磅礴——深度测试奥迪A8L 6.0 W12
下一篇:强者自强 试驾奥迪新A6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