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85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旗手 试驾奇瑞A3 1.8L

2009-11-13 22:49:22

  2008年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明显,奇瑞也不例外,18月同比下滑26%,除了环境因素影响之外,没有新车型推出也是重要因素。在此形势下,一再推迟上市的A3被寄予了厚望,为奇瑞公司的重振旗鼓充当了旗手的角色。

  自主品牌都将抢占10万元左右的市场视为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很少。为了与合资品牌竞争,A3立足于高品质,历时四年半,投资10多亿,成为同价位中惟一装备ESP的车型,为了消除人们对自主品牌质量不稳定的顾虑,A3在上市前还进行了10万km不间断公开测试。现在,是A3接受消费者检验的时候了。

  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在产品外形设计上已经找不出模仿的痕迹,其利用国际资源进行自主研发的思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A3的外形由宾尼法利纳公司设计,在4年半前就考虑了未来的潮流和趋势。其U型前脸是时下国际上最流行的设计语言,波浪型设计的蜂窝状散热格栅增加了运动感,炮筒式的前大灯狭长而深邃、下方的灯眉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通过采用欧洲流行的宽体设计(近1.8m),弥补了奇瑞A3在车长(4.35m)方面的不足,整体看上去仍显大气,车体的加宽对提升操控性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意大利人在设计外形时注重对线条的把控,A3的侧面线条流畅舒展,腰线贯穿了车尾,圆润的尾部设计更富冲击力,几何形的尾灯个性十足,行李厢盖的边缘呈弧线状突起,再加上尾部的外凸与中间的内敛,使整体的立体感很强。通过将后车门把手移至车窗后部,从远处看A3给人一种双门轿跑车的感觉。


A3深浅搭配的双色调内饰很自然,注重人性化设计,储物空间很多

  A3深浅搭配的双色调内饰很自然,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容易被人接受。银色的旋钮布置在青灰色的一体中控台上,试图营造一种豪华的感觉,但是大量塑料件的采用降低了档次。各种按键大小适中,回弹有力,空调旋钮用镀铬包边,设计精致。中控台的弧线形顶部比较突出,小屏幕上还可以显示室外温度。方向盘和仪表盘的样式并不新颖,在奇瑞的其他车型比较常见,清晰的仪表盘读数还算实用,EPS的采用也是A3的一大特点。从整体上看,A3的内饰做工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是与合资品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A3注重人性化设计,储物空间比较丰富,手刹左端的方形储物格、顶部的储物盒可分别存放长短不同的物品,空调旋钮下面的弹出式储物格可放置一些票据、排挡座前面的方槽可放置手机,其他地方还有很多储物格。前排乘客的杯座设计在手刹后面,位置有些靠后,不方便;后排乘客则方便很多,杯座就设计在中央扶手上。A3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比较短,影响了乘坐舒适性,后排空间比较有限,尤其是腿部空间,当一名1.75m的驾驶者调好座椅后,后排乘客的腿部离前排靠背只有一拳的距离,后排头部空间还算可以。下车后长按锁车键可以遥控关闭4个车窗,遗憾的是不能遥控降下车窗,否则夏天会非常方便。


仪表盘的亮度可进行调节,桔红色数字显 示十分清晰

  A3匹配的发动机包括1.6L、1.8L和2.0L三种。其中1.6L车型已于9月26日率先上市,售价在8.18万8.98万元之间。我们此次测试的是搭载ACTECO1.8L发动机的车型,这款发动机已经在东方之子、瑞虎和A5等多款车型上使用,质量稳定、综合性能也不错。在5750r/min时输出97kW的最大功率,在4300r/min时达到170N·m的最大扭矩,从数值上看比伊兰特悦动和凯越的1.8L车型还高些。实际表现也令人满意,油门响应迅速,起步和低转速时的扭矩输出较大,5挡变速器挡位清晰,换挡时带有一定的吸入感,没有生涩费力的感觉。


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并不大

  A31.8L的动力性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不是本次测试的重点,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A3装配了ESP。麋鹿测试(躲避障碍物后又回到原来行驶路线的极限速度)是检验ESP性能的最好方法,在关闭ESP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以60km/h的车速顺利通过,车身保持平稳。将车速增加到70km/h,伴随着轮胎的持续尖叫车辆开始失控,出现甩尾,碰倒了桩桶,没有通过测试。打开ESP,同样以70km/h的车速通过,在车辆即将出现侧滑的一刹那ESP开始介入,通过纠正车辆的行驶状态使A3仍在我掌控的范围内,轮胎出现了几声响胎,但是仍能轻松躲避障碍、通过测试。和速腾ESP犀利、敏捷不同的是,A3的ESP很温柔,整个过程给人的感觉甚至有些缓慢,这与ESP程序的选用有很大关系。但是不管犀利还是缓慢,ESP为提高A3的行驶安全性增色不少。

  奇瑞A3的底盘调校是由英国Mira公司完成,具有典型的欧系车风格。其前面采用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面采用兼顾舒适性和稳定性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架。A3的悬架和福克斯的硬朗感觉很相似,在金港赛道上测试时表现出很好的弯道性能,尤其是悬架的后段支撑不错,驾驶者可以很容易在临界点控制车辆。当然,205宽胎不错的抓地力也有一定的贡献,A3与同级别的伊兰特相比具备更好的车身稳定性。A3悬架舒适性也不错,在过颠簸路面时也能够很好地过滤掉从车轮传来的振动。综合看来,A3的悬架调校确实下了不小的功夫。此外,A3采用四轮盘式制动,通过实际测试,1000km/h的制动距离在42m左右,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略好的水平,偏硬的悬架使A3在制动时没有出现明显的推头现象,制动时的姿态并不夸张,仍然比较稳定。

  A3的配置很丰富,除了带有ABS、双气囊、倒车雷达、自感应雨刷、自动恒温空调、ESP、EPS电动助力转向、全尺寸铝合金备胎、高速CANBUS总线系统等配置之外,我们在测试的高端车型上还看到了GPS、6安全气囊、DVD影音系统、可视倒车雷达、前排座椅加热等配置。而且A3还提供4年或12万km保修,这足以看出奇瑞公司对A3的品质信心十足,同时也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也促使车企不断思考,究竟要走大车低价路线还是走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路线。然而,要提升产品品质就意味着更长的研发周期和更大的投入,同时也会丧失在价格上的优势。对此,奇瑞公司在A3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奇瑞不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加大投入,甚至不惜牺牲上市时间,以确保产品的较高品质。如果A3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必定会对提升奇瑞的品牌形象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自主品牌谋求更大发展的明智之举。

上一篇:年轻贵族 深度测试英菲尼迪M35
下一篇:让爱车与爱犬和谐相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