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85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心存志远 试驾长安志翔

2009-11-13 22:46:26

  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一直有很大的优势。长安集团在奔奔和杰勋上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接下来推出的志翔主攻的是10万元左右的市场,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将这一区间视为必争之地。其所推出的车型既有可能实现较大的销售目标,也有可能默默无闻,志翔将上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志翔的背景是长安在自主研发上的高投入、合资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国际化的研发布局。为了实现到2010年推出36款车型和12款发动机的目标,具备雄厚制造基础的长安集团投入了几十亿的资金,并在欧洲建立了设计室,这样设计出来的志翔在造型上不同于国内竞争对手相对保守的风格。同时2008年又在日本建立了以内饰为主的研发部门,以期能够在内饰设计上有所提升。大投入换来的是志翔的全面提升,首先在外形上就能紧紧抓住消费者,并产生进一步试驾的冲动。

  志翔借鉴了某些合资品牌的设计元素,如大U形的前脸设计,并通过和狭长的五边散热格栅以及层次分明的多棱角前大灯相配合,便形成了志翔灵巧而不失时尚的独特风格。发动机罩上的两条折线和U形边缘相接,冲击力更强。前脸处长安的标识非常明显,这种流行设计有利于打造自主品牌的影响力。面积较大的前大灯使前脸更显饱满。车身上的多条棱线为整车增强了动感,腰线非常突出,贯穿于车身侧面,并向尾部上扬。高腰线设计和下压的顶部曲线缩小了后窗的大小,从侧面看颇有一些跑车的风格。强烈的棱线和协调的比例是典型的欧系车风格,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志翔的尾部造型显得过于平直,缺乏立体感。

  志翔中规中矩的内饰设计并不显得时尚,但是也不落伍。上深下浅的内饰色调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心理,银色的中控台设计使其很容易从下面的米黄色调中跳跃出来,增加了美感。中控台的设计简洁、实用。出风口和各种按键的形状都呈正方形,按键的布局清晰、合理,较大的按键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为了节约成本,志翔大量采用了塑料内饰件,在材质的选用以及内饰件的配合上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的问题。

  为了提升车型的亮点,志翔尽量采用电子化装备以及人性化的设计。如具有遥控开车窗控能,按下遥控钥匙的开锁键不放,车窗将自动降下或升起;带有送你回家功能,停车后前大灯将持续照明60s;多功能行车电脑可显示瞬时和平均油耗、续航里程和平均时速等信息,其他还有可单独显示每个车门未关的显示屏、驾驶员安全带报警、行车自动落锁等装置。这些设计为车主带来很多方便。

  志翔匹配1.6L和2.0L两款发动机。其中,与德国FEV公司联合开发的2.0L发动机具备较大的功率和扭矩,在6000r/min时能达到112kW的最大功率,在40004500r/min时能够达到192N·m的最大扭矩。和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或日本爱信的4挡自动变速器,我们此次测试的是主力的5挡手动车型。启动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能感觉到发动机振动,该振动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发动机舱减振设计来减弱或消除。2.0L发动机驱动志翔1.3吨的车身,如果你认为志翔能够带给你非常充沛的动力性,那你就错了。志翔实际的动力表现并不突出,油门响应不算灵敏,无论是油门到底的起步还是中段加速,整个过程可以用平缓来形容,甚至有时能够感到一些停顿。这也是志翔更多地追求了燃油经济性的结果,从扭矩曲线图上也可以看出,志翔在中低段转速下并不能满足驾驶爱好者的需求,发动机的潜力只有在中高转速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与一些车主进行了交流,他们反映这样一款2.0L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只有8L左右,这一优势也是他们在购车前没有想到的。在高速路上以100km/h的车速行驶时,发动机的转速只有2500r/min,志翔明显更多地照顾了燃油经济性。如果要想获得强劲的扭矩输出,那只好在低速挡下大脚给油,而此时的噪声也明显增加。志翔在换挡时能够感觉到较为明显的冲击,并且挡位有些发涩,尤其是二挡到三档时,感觉更为明显。在行驶过程中志翔再次体现出突出的人性化设计。当车速高于90km/h急刹车时,双闪就会亮起,提醒后车注意安全;双闪时如果打转向灯,双闪功能会自动停止,当转向灯开关回位时,双闪又会自动启动,志翔还具有超车快闪功能,这些都增加了行驶的安全性。

  志翔的底盘是由德国FEV公司调校的,并在比利时Lommel试验场进行了优化匹配,扎实的底盘风格表现出了欧系车的特点。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扭转梁随动臂式半独立后悬架对来自路面的颠簸有着不错的过滤效果,整体的操控感觉偏硬,半独立的后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过弯时车身侧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尾部的随动性很好。此外,志翔也兼顾了舒适性,宽大的后排乘坐空间和较好的隔音性能对于舒适性有所提高。

  在配置方面,志翔继承了自主品牌配备齐全的特点,以迎合消费者求全的购车心理。在高端车型上配备了方向盘音响调节、手机免提系统、行车电脑、遥控钥匙、倒车雷达、电动外后视镜、真皮座椅和电动天窗等舒适性配置;车内的储物空间也不错,杯架、杂物盒和储物槽等一应俱全,而且都设置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安全性也是目前自主品牌越来越重视的环节,志翔具有前通风盘后盘式四轮碟刹,并在全系列车型上都配备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这在10万元级的轿车里面还不多见。除了标配的双气囊之外,2.0L豪华版还有2个侧气囊。

  2008年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恶劣,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然而,自主品牌仍表现出了不折不挠的气势,通过加强产品研发来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志翔具备扎实的底盘、精心的人性化设计、优美的造型,2.0L车型的最低售价只有8万多元,而且配置齐全、燃油经济性好、养车费用低、安全性能也不错,凭借这些优势在与奇瑞A5、比亚迪F6、骏捷和福美来等车型竞争时毫不示弱,甚至还有一些优势。而志翔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要看长安汽车在品牌方面的投入力度,而目前需要重点加强的就是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

上一篇:诞生于风口浪尖 试驾海马欢动
下一篇:新实用主义 试驾一汽大众新宝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