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85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矜持的现代 试驾Fabia晶锐

2009-12-15 09:11:58

  大众品牌一定“古板”吗?斯柯达品牌可以代言“活力”吗?实际上,Fabia正在颠覆我脑海中固有的斯柯达汽车的传统印象,时尚、阳光、品质、内涵、激情这几个词成为我对Fabia的赞美,而我想这正是具有百年厚重底蕴的斯柯达品牌所赋予Fabia的全新内涵。

  Fabia,来在于中部欧洲的它,仍然像它的祖辈一样,不会刻意的炫,但时尚仍然能够侵蚀德国人的矜持,严谨的现代成为新世纪Fabia的德式浪漫风格。细细品味它的香,又如奶茶般淡淡,持久于唇齿,这或许只是它性格的一部分,不去争风,不会刻意去博得任何人的欢心,却能够轻易获得男女老幼的喜爱,这不是那种一见钟情的爱恋,但却更容易持久。当然它也有着内心火热的性格和运动潜能,只是,火热的心只为懂它的人做等待,当幸运的你有幸与它共度“激情”后,被俘获的或许就是无悔爱它的身心,据传言,Fabia将代替Polo出现在明年的全国场地锦标赛的赛场上。

  清晰的家族式设计呈现出典型的欧陆风情,“优雅”是新一代斯柯达Fabia的神韵,与上一代车型锐利的造型风格相比,新Fabia造型更加圆润饱满,这不仅吸引了上一代车型年轻的消费者,而且对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都具有着吸引力,Fabia还是同级车里唯一一款采用双色车身的车型,这使得Fabia有了MINI的神韵,相信单凭这一点,Fabia就将获得许多人的青睐。


内饰不如外形容易打动人心,典型的大众风格,严谨有余活泼不足是通常大家共同的评价

  内饰简洁,但不够活泼,严谨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使得各个按键的操作都非常舒适,但与造型优雅的外形相比,我对内饰设计师的工作并不十分满意。内饰有两种风格,Fabia运动款的车内主色调采用黑色与浅灰色搭配的风格,动感的黑色内饰再配合三辐运动方向盘,期待瞬间激发驾驶者的运动愿望;Style款和Luxury款则采用了浅米色和黑色搭配的风格,温暖柔和的米色真皮方向盘后营造的是一个温馨的驾乘空间。

  德系车是“运动”的代言人吗?显然,这不用质疑。与日系车、美系车、韩系车相比,当今,几乎不会有人对德国的造车工艺产生质疑,同样,大众汽车精心修炼的底盘功底为斯柯达提供了优秀的基因,这使我完全不怀疑Fabia的优秀“运动”潜质。


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是同级车中的顶级配置

  虽然与Fabia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大众品质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斯柯达Fabia,它的驾驶感觉与POLO是那样的相像,而又似乎有所不同,我相信二者性格的差异造成了这一主观印象,显然“优雅”的斯柯达Fabia可以很“运动”,但并不会主动诱惑你,只是当你引诱它的时候,它的热情也决不会让你失望。

  上海大众为Fabia装配了1.4L和1.6L两款发动机,这两款DOHC16气门发动机特别为中国市场作了精心的调校,高扭矩低转速输出特性是它最显著的特点,这显然很适合中国驾驶员低速高挡位的驾驶风格。与大众老款的发动机相比,新款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的最大变化是在额定功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相应的转速降低了600r/min,这不仅降低了噪声,而且对节约燃油有了很大的帮助。1.6L的发动机可以支持斯柯达Fabia冲击200km/h的最高时速,11s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足以令许多A级车甚至B级车汗颜,当然即使是1.4L的发动机也足以提供日常所需的动力,而且更低的燃油消耗和更低的排放是理性的消费者对于地球和人类的贡献。

  当机械式油门拉线还在被同级车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上广泛采用的时候,Fabia采用的电子油门技术再次验证了上海大众走精品小型车战略的坚定。


仪表清晰易读,中央液晶屏可以显示即时油耗等大量信息

  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离不开变速器的忠实传递,斯柯达Fabia采用了同级别车型中,除同门兄弟POLO之外,唯一配备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的A0级轿车,而来自日本、韩国的竞争车型大多仍在采用4挡自动变速器,就是采用5挡自动变速器的车型也不多。众所周知,更密的齿比有利于更充分地发挥发动机的动力,在同样的速度下采用更高的挡位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这同时降低了发动机的噪声并且节约了燃油。当然,斯柯达Fabia配备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成本,远比某些车型上配备的许多华而不实的小玩意儿转移消费者视线要实在得多,而对此,大众公司认为,给予消费者最先进的技术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我认为,德式的固执有时候真的应该给予最高的尊重。但是,对于动力系统的表现,我也并不是没有怨言,发动机的噪声没有经过多少阻隔就传进了舱内,这成为我不多的批评之一。


八辐式运动轮圈

  安全是最重要的。与坚固车身、气囊、安全带等被动安全保护装置相比,主动安全更加重要,如果ABS电子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是所有车型的标配,那么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和CBC弯道控制系统则是同级别其他车型上所看不到的,当车轮打滑时,MSR可以降低滑移率,保证了行驶稳定性,而CBC则可以对每一个车轮单独实施制动力,以防止转向过度或者转向不足的发生。大量电子稳定程序的使用,使斯柯达Fabia成为了A0级车第一个装配全方位主动安全系统的车型。

  在动态试驾和穿桩测试中,斯柯达Fabia的底盘表现优秀,车身的姿态控制从容,侧倾适当,车身回正迅速,前轮的指向性亦较准确,在动态稳定系统的保驾护航下,斯柯达Fabia表现出了极高的驾驶乐趣。另外,刹车系统也值得称赞,慢停时不突兀,具有很好的渐进性,紧急刹车时,则果断有力,能够给驾驶者很大的信心。

  要想成为小型车中的王者,除了有优秀的制造工艺和卓越的性能之外,在配置方面当然也要做到同级别车中的极致。毫无疑问,Fabia是最奢华的小型车,它不仅配置了4安全气囊、双层电动防夹天窗、4门防夹电窗、6碟CD、数字无盲区倒车雷达、真皮座椅、可折叠遥控中央集控钥匙、12V电源插口、绿色隔热玻璃、灰尘和花粉过滤器等配置外,还同时标配了Auxin音源输入、USB/SD卡插口,年轻的电子时尚一族们可以通过Auxin音源输入插口连接到自己的多媒体播放器iPOD、MP3、MP4等,也可以通过SD卡直接播放下载的音乐;Fabia还配置了手机蓝牙系统,定速巡航装置也第一次出现在了A0级车的配置清单中;除此之外,Fabia还配置了无骨雨刷,甚至Fabia还配有导航准备功能,车内预留了导航设备线束,车主如果需要,将导航设备与预留线束连接即可;当然,还有很多配置不一一列举,对于一款小型车这样全面细致,您或许惊讶,或许质疑,但Fabia要做同级车王者的雄心显露无遗。

  如果优雅的身姿只是外表,如果白色的车顶带来的浪漫风情并不能成为Fabia让您心动的武器,那么,卓越的品质和驾驶乐趣会成为Fabia这一正在绽放的花朵所散发出的醉人芬芳,而两者的完美融合成就了Fabia的独特魅力。当然,金融危机不期而至,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也很关键。

上一篇:你有的我没有 试驾新思域
下一篇:诞生于风口浪尖 试驾海马欢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