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85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手陪练 警惕倒车依赖症

2009-12-24 23:30:20


  倒车是平时开车少不了的一个环节,但由于不能直接看到车后的情况,倒车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特别是一些新手和女性朋友。为了弥补汽车后视镜视野的不足,解决一些新手因倒车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很多车配备了倒车雷达。但雷达并不是万能的,因为过分依赖雷达,很多人吃了不少亏。

  倒车雷达也有盲区

  也许很多车主并不清楚,有了倒车雷达并不代表倒车安全就有了绝对保证。有些时候,过分依赖倒车雷达,甚至还可能加大意外带来的危险系数。曾经有一位女性朋友就说过,她在刚拿本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安装了倒车雷达,刚开始的确让她倒车变得从容了不少,但时间一长渐渐就有了依赖心理。有一次停车,由于车后比较空旷,加上有倒车雷达的帮助,挂上倒挡后,她就放心地边倒车边留意倒车雷达的提示音。但倒了大约1m时,就感觉到“咯噔”一下似乎撞上了什么东西。她赶忙下车查看,但为时已晚,爱车和一根竖起的钢管亲密接触了。让这位朋友感到意外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信赖的倒车雷达居然全程保持“沉默”,对此,她很是纳闷。


雷达的盲区不容忽视

  众所周知,倒车雷达是躲避后方障碍物,避免发生碰撞的警示设备,对许多车主来说,倒车雷达确实可以对倒车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在一些中低档轿车上安装的,尤其是一些经销商作为赠品赠送的倒车雷达,往往在探测范围上存在一定的盲区。由于雷达探头安装位置的关系,当车后方的障碍物过低、过高或角度超过探头侦测范围时,倒车雷达便会失效。像一些人行道台阶,大石头等低矮的障碍物,或是一些很高的厢式货车等较高的障碍都会超出倒车雷达的侦测范围。而对一些较细的障碍物,倒车雷达也是无能为力的。

  如何确保倒车无忧

  倒车行驶通常分为直线倒车和转向倒车,由于视线受阻,并不容易看清车后的道路情况,又加上倒车雷达存在不少盲区,不能盲目信任,因此要想安全倒车,必须掌握一些正确的方法。


  首先在倒车前,不管有没有安装倒车雷达,最好先下车看看车后方和左右方的环境,尤其要注意一些大石头、钢管、消防栓和水管之类的障碍物,更要注意车后有没有水沟或是坑洼的环境,这些更加危险;其次,在倒车打方向时,头要前后左右不停地转动,前后来回交替观察。许多车主在倒车时只向后看,车头并不注意,实际倒车中,前面左右发生剐蹭的情况并不少;倒车时切忌猛踩油门,缓慢倒车是安全的前提。另外,如果有随乘人员的话,找个人在车后指挥当然是最可靠的。

上一篇:小心驶得万年船——新手防盗面面观
下一篇:随身的用车宝典——汽车使用说明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