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5_3285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随身的用车宝典——汽车使用说明书

2009-12-25 00:55:34


  我相信如果针对车主作一个内容为“您是否仔细阅读过自己的汽车使用说明书”的调查,得到的结果一定会让人大跌眼镜。事实上笔者身边的朋友中,仔细阅读过汽车使用说明书的人非常之少,在他们驾车遇到实际问题百思不得其解而求助于人之时,却从来没有想过其实这些问题早就在说明书中白纸黑字地写明了。

  了解自己的爱车

  发动机熄火之后长时间坐车里听音乐最后导致蓄电池没电;一路开着雨刮器却不知道怎么关;晚上驾车不知道如何在远近光之间切换;后视镜明明有电加热功能还自备抹布擦镜面……如果你有过类似经历,那么一定是由于对自己的爱车了解不够造成的。对于刚从驾校出来的新手司机来说,研读汽车使用说明书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必须从说明书上了解的基本知识:

  1.汽车钥匙的正确使用;

  2.灯光、空调、音响、雨刮器等基本功能的使用;

  3.仪表盘所有指示灯的含义及应采取的措施;

  4.方向盘、座椅、后视镜等的调节;

  5.良好的驾驶习惯;

  6.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合理用车延长汽车寿命

  另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是汽车养护问题。很多车主对于到底在什么时候进行保养完全没有概念,而按时定期保养对于保持良好车况、延长车辆使用寿命是非常重要的。也有些车主经常遇到4S店推荐购买燃油或机油添加剂,号称可以省油和避免发动机产生积碳。这些产品是否有效很难判断,但是说明书对此都有规定,比如飞度的说明书上就明确写着“不需要任何机油添加剂,添加剂不能改进发动机及变速器性能与耐久性”。如果平时能注意到这些提示性的语言,就不会再去多花冤枉钱了。


  汽车的养护与维修,在说明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保及定期保养的时间或里程规定;(注意,同一品牌的不同排量车型可能使用相同的说明书,而其保养间隔及内容都有可能不同)

  2.正常条件及恶劣条件下不同的保养规定;

  3.磨合期的正确驾驶方法;

  4.对机油和燃油品质的要求;

  5.发动机机油、冷却液、蓄电池液、玻璃水、制动液等的日常检查与添加;

  6.轮胎胎压和磨损程度的日常检查。

  自己动手解决常见小问题

  开车上路遇到突发故障怎么办?相信大多数朋友的第一反应是打救援电话,其实并非所有的故障都需要4S店的救援,有些问题完全可以自己动手解决。比如换轮胎,几乎所有品牌的说明书都对如何换胎有详细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掌握正确的方法后并不困难。尤其是在郊区自驾出游时,如果遇到需要换胎的情况能够自己动手,而不是傻等救援人员的到来,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要注意的是,安装备胎后汽车的车速不能太高,也不能长时间使用备胎,应该尽快到4S店进行维修换回标准轮胎。


  说明书上提及的可以自己动手解决的一些问题:(仅供紧急情况下操作,如无确定把握请联系相应品牌4S店)

  1.更换轮胎;

  2.更换保险丝;

  3.更换雨刮器刮片;

  4.更换火花塞;

  5.更换某些位置的车灯灯泡;

  6.对蓄电池应急充电;

  7.如何对车辆进行紧急牵引。


  注重安全珍爱生命

  我不止一次看到驾车的母亲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放在副驾驶席位置,而没有采取任何的安全措施,让我暗暗为她捏一把汗。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做法,一次紧急刹车也许就会断送孩子年幼的生命。对于儿童的安全保护措施,汽车说明书里面也花了大量的篇幅来讲解,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位为人父母的车主朋友必须阅读的重点。

  安全方面在说明书上需特别注意的地方:

  1.正确的驾驶坐姿——错误坐姿可能导致严重伤害;

  2.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安全带是安全装置起到保护作用的前提;

  3.安全气囊起作用的条件——气囊不是万能的;

  4.注意儿童安全,包括儿童安全锁的使用、儿童座椅的正确安装等。

  考虑到某些车主确实对枯燥的使用说明书提不起兴趣,一些汽车厂商特别为这类车主准备了视频光盘,形象化的演示更能让人接受。有些车辆除了详细的用户手册之外还附带一本以图片为主的“简易操作手册”,其中包括了常见功能的使用和最为重要的一些注意事项,以方便车主携带和查阅。这些人性化的措施说到底还是在提醒大家:请仔细阅读汽车使用说明书。

上一篇:新手陪练 警惕倒车依赖症
下一篇:领跑者 试驾铃木天语SX4两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