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85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手陪练 紧张与兴奋之外

2009-12-24 23:55:43

  新手上路,紧张与兴奋通常是出现最多的两种情绪,略微紧张一点当然有利于驾驶者集中精神,以便及时应对路面上出现的各种情况;适当的兴奋也能够帮助驾驶者积极地处理每一个驾驶动作,避免因紧张过度而造成手忙脚乱。不过,即便是我们的心情和心态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也会有很多细小的环节容易被新手们忽略,这里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希望能够对您的练车、用车起到一点帮助。


背对着驾驶者的骑车人是很危险的

  离非机动车或行人过近

  新手早期上路,尤其是在一些道路标线并不是很明显且路况较为复杂的普通公路上,当与对面车辆进行会车时,他们往往都会避而远之,宁可与靠路边的行人和自行车近一些,也要与对面车辆保持充分的距离,对于新手,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隐患却是非常可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往往都是背向着右侧的机动车,很多交通意识淡薄的人,特别是骑自行车的人,在遇到前方有障碍物时经常会猛地打把借用道路内侧绕开障碍物,在这一过程中,有些骑车人并不会查看左后方的情况,这时候如果我们贴他过近,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新手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首先要把车速放慢一些,如果对面车辆和右侧非机动车或行人之间的距离刚好通过一辆车,我们最好能够按一下喇叭,在确认右侧的非机动车或行人已经听到并采取避让行为后再加速通过。如果刚好所经过的区域禁止鸣笛,对于新手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低速缓慢通过,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时刻保持精神集中。


一些并不太明显的坡路很容易让新手们忽视

  斜坡上溜车

  “坡起”算是驾校学车过程中相对较难的一个技术了,而实际道路上又免不了经过一些上坡的路段,如果恰好因为拥堵需要在斜坡上走走停停,对于开手动挡车型的新手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了。当然,操作的方法我们都很清楚,但在斜坡上停车后不拉手刹的现象还是经常发生,特别是在一些斜度不是很大或是不太明显的道路上,很多新手会以为停在了平直路面,这时候抬起制动踏板却没有拉手刹,就很容易出现缓慢溜车的现象,没经验的新手又不易察觉,如果后车跟随过近,就有可能制造一起纠纷。所以,新手在道路上驾驶,一定要对当前的路面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才能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正确的操作。

  离合不离脚


离合不离脚,又累又毁车

  大多数人在驾校里都是学的手动挡车型,当时为了在练车和考试中不熄火,很多人都养成了左脚不离离合的陋习。在比较拥堵的低速状态下,不恰当的长时间踩踏离合,不仅容易造成驾驶的疲劳,对于离合器片的使用寿命也是非常不利的。正确的做法当然是熟练控制好油门和离合,尽量让换挡的过程干净利落,避免长时间踩住离合。

  不打转向灯和不看后视镜


并线不打转向灯的现象在道路上经常可见

  虽然练车的时候,这两项都是比较重要的考点,但很多人真正上路后,碰到转弯或并线等情况往往就会表现为顾此失彼,他们会因为注意力过分集中在前方而忽略掉两边的情况,或是注意了看后视镜却忘记了打转向灯,如果此时两侧正好有车驶过,那将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在实际驾驶中,除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外,更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观察后视镜、勤打转向灯的习惯。

  乱开远光灯和雾灯

  会车的时候一直开远光灯,不仅不礼貌,而且会因为对面车辆采取“报复”行为而影响到自己的视野;雾灯也不能随便乱开,它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一般天气下显得非常刺眼,后雾灯还会严重阻碍他人的视线并让后车司机非常反感。很多新手当然不是故意这样做,他们本身对车辆的灯光控键并不是很熟悉,这就会产生很多误操作,比如不清楚远近光灯和雾灯开关的位置,思想意识里并没有理解夜晚灯光的使用方法而一口气将所有的灯光全部打开,这些都是非常影响行车过程中的秩序和安全的。

  过分开慢车

  我们当然不是鼓励新手开快车,但有时候车速过慢,对于道路交通秩序和车辆通行的效率都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占用内侧车道时,车速过慢会导致后车积压,甚至还会招来斗气的车辆。如果在驾驶技术并不是很熟练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一些车流量大的路段上练车,如果迫不得已要去,也要尽量选择在外侧车道行驶。

  每个人都有从新手过来的阶段,如果能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加以重视,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摘掉新手的帽子、充分享受美好的驾车生活,就在不久之后。

上一篇:贴心是途安——途安车主购车纪实
下一篇:他是谁? 试驾奥迪R8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