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85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梦想照进现实 PEUGEOT RCZ (1)

2012-02-22 11:15:59

                                     撰文:诸葛嵩

 

      向人们展示新颖、独特、超前的设计思路,反映人类对先进汽车的梦想与追求便是“概念车”存在的价值,法国一向是概念车设计领域的巨人,各种造型或前卫、或古怪的概念车总能在车展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展台上光芒四射的家伙跑到了你家车库里,别惊慌,发动它就是了。

    四年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RCZ 第一次亮相,相对于法系概念车一贯的设计风格,概念阶段的RCZ 造型已经足够内敛了,即便这样,夸张并协调的身材比例依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由得让我想到如果有一天能开着一辆这样的车走在大街上会是何等的拉风。但还是省省吧,我明白概念就是概念,正因为与我们的生活有距离,才称之为概念,有朝一日量产后它会变得面目全非的。

直到拿到钥匙,我始终难以相信梦想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已经变

    为现实,展台上那辆RCZ 正站在我面前,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它有能力让街上的其他车都黯然失色,低矮、宽大的车身,极力舒展的线条,激进的造型似乎显得与平庸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最具特色的double bubble 造型车顶很容易让人展开联想,老式敞篷车的防滚保护框?科幻电影中的未来战车?在概念与复古间巧妙地融合,这样的设计无疑是成功的。

 

    从许多设计细节我们都可以看出,RCZ 在努力朝奥迪TT 的方向靠拢,其中最独特也足够拉风的就是可以电动升降的后扰流板设计,RCZ 的扰流板隐藏在车尾曲线中,关闭时与车身线条形成很好的统一,当车速提高时,扰流板会自动升起,为车身提供足够的下压力,布置在手刹后的按键也可以对扰流板的开闭进行人工干预,不仅自主性更强,也能让自己在低速驾驶时更拉风。

 

    这还是我们认识的标致么?二十多年来坚持生产毫无激情的家用车,已经让我们淡忘了它在运动车领域曾经的辉煌,上世纪80年代,带有红色GTI 徽标的106205306405 曾是标致旗下运动车型的代表,而RCZ 的出现也正代表了一种回归,从日常的家用小车到性能车型的回归。

 

    对于一款跑车来说,惹眼的外形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这一点上RCZ 已经非常成功,而性能才是跑车最核心的竞争力。引入国内的RCZ 只搭载了一款1.6T 发动机,功率被限定在115 kW,扭矩则为240 N·m,同一台发动机在国外还有激进调校的高功率版,达到147 kW,并有一台120 kW 的柴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国内的这台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MINI cooper S 上的发动机相同,动力自是不可小觑,匹配6 挡自动变速器,8.4 s 就可以完成0100 km/h加速,极速达到212 km/h

 

    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数据并不算抢眼,但在燃油直喷、VVT 及双涡管涡轮的帮助下,动力输出曲线的调校非常出色,峰值扭矩自1 400 r/min 就能悉数输出,并且扭矩的峰值一路延伸至4 500 r/min,同时兼顾了中低转速区间的扭矩需求及高转速下的功率表现,很容易把握发动机最佳的输出状态,无需刻意去寻找涡轮工作和经济性间的平衡,涡轮的介入过程并不明显。
14360

上一篇:梦想照进现实 PEUGEOT RCZ (2)
下一篇:校车之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