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6_6705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车文化】Made in Australia,澳大利亚的汽车工业

2017-12-26 11:23:00

Holden History

提起汽车品牌,多数人会把品牌分为三大类别,美系、欧系和日系,除此之外,中国品牌也逐渐被媒体和消费者重视起来,在市场认知度方面提高了不少。殊不知,远在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也曾拥有过汽车工业,为什么会使用过去式?通用汽车旗下的霍顿品牌宣布,20171020日开始不再生产霍顿的整车的发动机,正式结束所有在澳大利亚的汽车制造业务。

从无到有

虽然霍顿生产汽车的时间还没达到百年,但霍顿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远超过100年。1856年,来自英国的移民James Alexander Holden创立了历史性的公司——J.A. Holden马具公司,而这就是之后享誉大洋洲和亚洲的著名汽车品牌霍顿汽车。1905年,Edward Holden作为James的孙子进入到了该公司,而他开始对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08年,Edward和德国人合伙人Frost开始发展汽车装饰和维修的业务,这就是霍顿汽车的萌芽时期。到了1913年,公司已经生产三轮摩托车车身,Edward则开始为车做调试工作。纵观世界各大汽车厂商,它们的崛起几乎都离不开战争的因素,当然霍顿也是如此。慢慢从马具公司转变为汽车零部件维修公司的霍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始向整车生产的道路发展,1919年,新公司成立了,那就是霍顿汽车车身车身制造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车身制造方面。

 

1923年,该公司每年可生产12 000台车身,也是第一家为福特汽车组装车身的公司。在整个20世纪20年代,霍顿还向墨尔本提供了有轨电车,这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得到了良好的保存。

枝繁叶茂

 

1924年,霍顿正式成为通用汽车在澳洲的独家供应商,先后为雪佛兰和道奇生产车身,使得通用汽车更早地布局澳洲市场,开始建设工厂。显然这是一个明智之举,先入为主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营销手段,在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就是很好的例子。1931年,通用正式收购霍顿,使其成为集团家族的一员。

 

直至20世纪30年代,霍顿一共建设了3座工厂,准备在汽车领域厚积薄发。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到来使之推迟了汽车的生产,战争期间,霍顿需要与其他国家汽车企业一样面临着为政府制造军车、大炮和飞机等军工产品。战后,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了本土汽车工业促进项目,而通用汽车再一次准确地把握时机,使霍顿回到了生产项目中。不过,这次霍顿服务的对象可多了起来,除了雪佛兰,还有别克、庞蒂亚克和沃克斯豪尔。

 

 

1948年,霍顿的第一款车诞生了,这是完全属于霍顿的,也完全属于澳大利亚的。它的名字就叫Holden,与公司同名。这是由Edward Holden爵士亲自敲定,不仅因为他是公司的首任主席,也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澳大利亚的汽车市场几乎被霍顿所垄断,1953年,霍顿瞄准了邻居新西兰并向其出口,这个只能依靠澳洲大陆的岛国,在汽车工业方面依然需要霍顿这样的亲民品牌。3年之后枝叶开始向东南亚延伸,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霍顿的出口国以达到17个,20世纪50年代末,霍顿的全球员工超过19 000名。

 

成败在一举

20世纪60年代,霍顿成为澳洲第一个标配安全带装置的汽车厂家,虽然面对众强手的进攻,诸如福特、克莱斯勒以及日本品牌等,霍顿依旧稳坐销量第一宝座。70年代,霍顿实现了所有乘用车全部本土设计本土生产的目标,并模仿雪佛兰在美国的宣传语将“Baseball, Hot Dogs, Apple Pies and Chevrolet”改为“Football, Meat Pies, Kangaroos and Holden cars 80年代,澳大利亚政府向汽车领域实施了新的计划,就是着重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削弱本土保护,降低进口税率,目的也显而易见,想让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成长。

 

结果却事与愿违,这导致霍顿的市场竞争力下跌,各国品牌的贴牌车与进口车统统进入了这场战役。澳大利亚政府的愿望实在是太美好了,他们一度想从57.5%的进口税率降低到15%,霍顿抗议到:如此低的税率将彻底摧毁澳洲汽车工业。这就是霍顿的最后一个转折点。1996年,霍顿先后分别和日产与丰田成立的澳大利亚汽车联合公司结束运营,2003年,销量第一的宝座就拱手让给了丰田。

 

此后,霍顿的销量持续下跌,2013年还向员工发起了停止三年涨薪的投票。此时,会做生意的通用貌似看不下去了,决定在2017年停止霍顿生产发动机和整车,而只是需要肩负通用的销售工作。由此可见,很大程度上澳大利亚政府的决策和与霍顿的谈判决定了霍顿的命运,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再见到它,但霍顿这个品牌会永远留存在澳洲人民的心中。

 

上一篇:【销量】迈锐宝挤掉雅阁排名亚军,11月中型车销量榜
下一篇:【试驾】揽胜极光换了发动机就能抗衡ABB?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