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6_8827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对比试驾】同门兄弟俩到底孰优孰劣?

2018-10-16 14:34:00

一直以来,城市SUV与硬派越野车是互相矛盾的车型,公路行驶舒适性和高强度越野通过性不能兼得,承载式车身与非承载式车身都有各自的优点。本期对比试驾的两款SUV有着城市SUV的外形和内饰,但是非承载式车身的架构,出自同门的俩兄弟表现孰优孰劣,值得我们对比一番。

外观

同门不同派

虽然荣威与大通都出自上汽集团,但对于外形的解读却有着不同的方向。

当看到RX8 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发现这是荣威品牌,原因很简单,荣威在家族式设计方面做到了消费者所认同的模样。横向大面积镀铬线条覆盖在前进气格栅,两侧硕大的灯组看起来炯炯有神,下方“田”字形LED 雾灯在庞大的车身下并不显得突兀。

RX8 的侧面比例非常协调,没有丝毫头重脚轻或用力过猛的迹象,直来直去的线条自带阳刚之美,尾部的线条比较复杂,贯穿式镀铬条与前脸相呼应。255/50 R20 的大轮胎似乎是最“合脚”的搭配,给人带来随时能攀山越岭的信心。

大通D90 的外形可以说是剑走偏锋,与魁梧的身材截然相反。八边形进气格栅看起来并没有霸气外露的阵势,反而有点小呆萌,细长的大灯组犹如野兽的双眸,犀利而凶猛。

由于车灯的造型,从侧面看来,D90 车头部分会显得有些单薄,略有俯冲的姿态,线条没有RX8那样鲜明,较少的镀铬装饰使D90 整体变得更加简单而朴素。尾部造型十分饱满,没有过多的修饰,底部多样的防擦条和护板凸出D90 的身份特征,这种设计对消费者也是一个考验,喜欢的人会格外中意这类粗犷的造型,不喜欢的人不会多看一眼。

结论

两辆车都属于大尺寸SUV,造车思路也比较相似,而RX8的造型对于现代人来说更加讨巧,方正的外形十分符合该级别应有的特点。

内饰

好不好用得摸摸

内饰的设计直接会影响到功能的实用性,简约的设计与实用的操作永远是背道而驰的。

RX8 的内饰营造出非常高档的氛围,10.1英寸的中控显示屏与大面积木纹饰板很有韵味。而简洁的背后则是各种不习惯、不适应的开始。

屏幕下方保留的几个物理按键完全无法满足操作上的需求,包括空调在内的多数功能都被集成在屏幕中,不太利于驾驶过程中操作。多媒体系统由上汽与阿里共同研发的斑马智行系统提供,界面简洁一目了然,功能丰富操作流畅。驾驶位仪表盘富有科技感,行车电脑显示功能丰富,多功能方向盘提供换挡拨片,在驾驶方面会增添些许乐趣。

上汽荣威RX8 方向盘按键位置合理,操作顺畅

D90 的内饰风格与RX8 再一次截然不同,时尚和科技的元素占据主导。12.3 英寸的多媒体显示屏与长长的中央空调出风口拓宽横向视觉空间,出风口下方的空调控制区与显示屏形成对称造型,按键简洁明了,上手难度几乎为零。

中控台上方大面积采用搪塑软性材质与皮革材质的搭配,不仅提高视觉档次,还有良好的手感。D90 同样搭载斑马智能互联系统,除了常规操作外,车主可通过App 远程控制车辆,其中包括车门解锁、车辆启动和空调开关等,在科技的帮助下,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便利的出行。

上汽大通D90 后排搭载独立空调控制,配备三相电源插口

结论

内饰与外形一样,RX8和D90的风格大相径庭,相比而言我更倾向于D90的风格。过于简洁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我认为任何设计都需要建立在实用或人性化的基础之上。

空间

数据不代表一切

肉眼看来,我们很难发现两款车在尺寸上有多少差距,但数字表明两辆车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大通D90 在长、宽、高的数据上都比荣威RX8 有或多或少的优势,并且轴距还多出整整100 mm 的长度。话虽如此,但很多人还是误以为RX8 更大一些,这也是造型导致的视觉偏差。RX8 与D90 无论是横向空间还是前后排乘坐空间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即便D90 多100 mm 的轴距,但在中大型级别中100 mm的占比远比紧凑型级别小很多,所以空间方面无需过多赘述,都非常富余。

上汽荣威RX8 第三排进出空间充裕,操作简便

RX8 与D90 有5座和7座配置可选,本次试驾的均为2+3+2 的7 座车型。很多消费者关心的第三排空间在庞大的车身下,乘客可以保持舒服的坐姿,并不会蜷缩在座椅上,只是坐垫高度偏低,腿部承托不足。这也是SUV 车型结构带来的弊端,目前看来还是MPV 的结构更利于第三排的设计。值得一提的是,D90 可提供8 种座椅布局,给消费者深度定制化服务,从3座至7座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行李厢方面,在使用第三排的情况下,D90 有微弱的优势,如果将第三排、第二排放倒,两辆车都可以做到纯平,这一点上它们都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上汽大通D90 第二排可调整靠背角度,舒适性更胜一筹

结论

数据上的差距不代表实际体验会有差别,在中大型SUV里消费者很少会为空间所困扰,空间相当的情况下,配置的差异会左右消费者的购买意向。

性能

标配大梁与差速锁

RX8与D90都来自上汽集团,因此动力系统是共用的。两辆车都搭载2.0T 发动机,并匹配6AT 变速器,动力输出上仅有细微的差别,主要差异在于悬架、制动和转向方面。

RX8 的外形虽然很有硬派气息,但悬架调校是偏公路行驶的,在高速巡航中可以有效过滤颠簸,只是制动踏板不太线性,初段效果有些灵敏,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RX8 的转向力度比较合逻辑,原地转动方向盘丝毫不费力。D90 悬架相比RX8 更韧一些,方向盘的反馈直接,驾驶员能清楚地了解当前地面路况,210 mm 的离地间隙似乎比RX8 更适合承担穿越任务。

RX8 与D90 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驱动型式为前置四驱。它们在四驱方面都有自动、运动、雪地、沙地等模式。RX8 采用TOD 四驱系统,带有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D90则配备全地形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在后桥上装备牙嵌式机械差速锁,可以解决低附着力路面上的行驶问题。两辆车的2.0T 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5 kW,最大扭矩为360 N·m,动力虽强悍但调校不算太激进,需要深踩油门才能得到澎湃的动力。

结论

RX8与D90具备优秀的动力储备和越野基础,非承载式车身还可提高抗扭刚性,它们在中国品牌中都可以称之为标杆车型。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试车报告】试驾,追求无限自由!
下一篇:【量身推荐】怎么选择自己的Dreamcar?(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