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0_8946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对比试驾

2018-11-20 13:56:00

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和越来越趋于低龄化的消费趋势,为合资小型SUV提供了越来越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企业需要更细分的产品线拓展市场,年轻消费者也需要能够彰显他们青春活力的产品。今天对比的三款SUV都是当下热度非常高的合资产品,也是企业和年轻消费者需求汇聚的焦点,虽然它们的血统、风格、身价各有不同,但是在时尚和活力的展现上都各怀绝技。

设计

时尚潮流的主体思路相同,创新是它们的共同点。

小型SUV这个细分领域所面向的消费群体主要就是年轻人,单身或是未婚对车辆的空间没有太高的要求,而年轻人对时尚潮流的追求使得他们更重视视觉的满足感,不管是让自己兴奋还是让别人兴奋,一定是精彩的外观设计更容易打动他们。

探歌是一汽-大众的首款SUV产品,从精巧的车身和外观设计中能够很轻易地看出它取悦年轻人的初衷。车身整体效果浑圆饱满,前脸没有过度地使用立体设计,但是层次和焦点依然鲜明。侧面犀利的腰线和下压的顶部线条带来了不错的速度感。尾部则保持了与车头相近的圆润平滑风格。若不是前格栅上显眼的大众徽标,真的很难和格式化、古板的大众家族风格联系到一起。探歌的内饰设计比外观设计更加精彩,因为探歌的内饰几乎完全破除了大众的家族格式,中控台集控区采用了上下分层式设计,并采用与车身颜色相同的中控台饰板。

相信第一眼看到C-HR的人也很难把它和丰田联系在一起。虽然在卡罗拉、凯美瑞等车型身上已经看到了丰田年轻化的设计思路。但是不得不承认,C-HR把年轻和个性做到了极致。连贯的、大幅度的折痕设计和立体效果的车头使得C-HR更像一个前卫派的艺术品。而这种近乎于夸张的设计手法也只有C-HR这样追求潮流个性的产品才能承托。C-HR的内饰设计也采用了外观设计完全匹配的夸张式手法,不规则元素和不对称设计凸显极致的个性。中控台集控区以近乎扭曲的形式向驾驶席倾斜,大尺寸中控屏更容易博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现代和起亚的设计一直有着较强的互补性,现代的设计风格大多倾向于常规的沉稳模式,而起亚则凸显个性和时尚。但是现代昂西诺打破了这种固有的格式,车身线条和探歌一样,以饱满的曲面和犀利的腰线,并与独立外凸的轮眉一起凸显出强健的肌肉感和另类风格。昂西诺的内饰设计相对保守,集控区仍然采用了对称式结构,整体视觉效果中规中矩,并没有探歌和C-HR那样刺激视觉和驾驶欲望的功效。不过出风口边沿、挡把基座和座椅边沿的红色边框倒是带来一些力量感,稍稍缓和了一下沉闷的气氛。

结论:三款车的设计都超越了家族固有的传统风格样式,丰田C-HR和大众探歌的突破最为彻底,现代昂西诺的设计中能够看到时尚的进化,但还是有一些保守。

性能

“小型”的前缀也限制不住它们向往激情的脚步。

大众以突破性的设计手法赋予探歌超越家族传统的独特美感,内饰设计也采用了极为前卫的型式衬托出个性极强的年轻质感。但是在机械性能方面就没有美学设计那样大的创新空间了。

探歌全系共有两种规格的动力总成,除了最低配采用1.2T+5MT外,其余车型全部采用1.4T+7DSG的配置模式,这个大众旗下的明星组合没有给探歌带来特殊的动力感受。而且出自于MQB-A1平台的探歌,在动态质感上也保持着大众家族特有的韧性味道。不过,探歌的悬架质感相比于相同动力总成的大众轿车产品来说,还是有些细微的不同。悬架对颠簸的反馈更为直接,也就是弹跳更为干脆,这样的质感有利于弯道和转向时车身姿态的控制,即便是SUV的不擅长激烈的操控,但是也能给驾驶员带来更多的信心,也符合年轻人对驾驶乐趣的需要。

C-HR不仅有惊艳的外形和内饰,它的机械性能和驾控质感一样让人耳目一新。C-HR可以说完全打破了丰田一直以来保持的舒适型风范,1.5t整备质量的小型SUV配备2.0L发动机已经超越了小型级别应有的动力规格限制。虽然没有增压发动机扭矩爆发的快感,但是C-HR的加速能力一点都不含糊,尤其是在起步初段,持续的扭矩输出一样能实现高效的起步,而且充足的排量基础也能让C-HR在中高速获得良好的加速能力。悬架质感是C-HR与丰田概念最不匹配的,即便是设计师为C-HR的四轮独立悬架保留了适度的舒适,但是它在转弯时较小的悬架侧倾和稳健的姿态更清晰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现代的动力模式也在向增压+双离合这样一个热门领域靠拢,1.6T+7挡双离合的组合模式也在多款产品上展现出了不错的性能。不过,在昂西诺这样一款小型SUV上配备1.6T动力仍然是一个很激进的做法。对于整备质量1.3T的昂西诺来说,1.6T发动机265 N·m的峰值扭矩是比较奢侈的,发动机响应够快,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传输也很高效。不过昂西诺后轴扭力梁式悬架的调校还达不到韧性质感那样柔韧兼顾的程度,而且转向也略微有点“飘”。

结论:探歌的韧性动态质感已经非常熟悉了;昂西诺也为实现激情和乐趣做了不少努力,但还是有些遗憾之处;丰田C-HR的动态质感几乎完全摒弃了丰田的舒适特征。

空间&配置

空间不是小型SUV的主攻方向,配置方面也相对比较克制。

在对比不同类型的车辆时,SUV的突出优势就是实用性、功能性和通过性。不过对于小型SUV来说,通过空间容积所体现出的实用性显然是不够充分的,而且由于空间的限制对于车辆的功能性来说也不再是秒杀对手的强势。

探歌空间

三款小型SUV直面年轻消费群体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年轻消费者更多地是考虑视觉与个性审美的匹配程度和车辆动态性能带来的感官刺激,他们也较少有大家庭出游的需要,所以后排空间只是提供基本的乘坐舒适性水平上。

C-HR空间

探歌的尺寸级别和2680 mm轴距使其勉强跨过了紧凑级的合格线,也就是多出了这几十毫米轴距就为其后排空间带来了不小的提升。至少像我这种胖子能比较轻松地坐在后排,头部和腿部都不会顶到。而昂西诺和C-HR我都没有体验的信心和勇气。虽然说三款车的后排乘坐空间都不能满足较好的乘坐舒适性需要,但是储物空间都不是问题,即便车身尺寸稍小,轿厢的高度、宽度和纵向深度所打造出的储物空间完全可以满足远游、购物等较为特殊的空间使用要求,再加上后排座椅放倒功能,装载大件物品也不成问题。

昂希诺空间

即便是年轻消费者,对配置的评价和需求也是一样高的,甚至在移动互联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身为顶配,它们都能保证充足的安全和舒适便利。三款顶配版全部配备6气囊、电子稳定系统、低速自动刹车和坡起辅助功能,城市使用的安全保障能力基本上触顶。C-HR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高速行驶的安全和便捷更胜一筹。但是,C-HR也是三款车中唯一一个把天窗作为选装配置的车型。除了常规的舒适便利配置外,三款车也都配备了手机互联映射功能,昂西诺还增加了车联网系统,对于视手机如生命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加分项。

结论:大众探歌的配置档次丰富,但是价格也相对较高;昂西诺的指导价最低,但是配置也相对较少;还是丰田比较亲民,价格适中,配置也比较丰富。

编辑有话说

虽然SUV的实用性还是比轿车好一些,但是小型SUV面向的年轻消费群体需要的并不是最高的实用性。所以,在合资品牌争相开发小型SUV的时候,都把内外设计、视觉效果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就像今天对比的三款车型,它们甚至不惜牺牲家族传统的设计样式,也要追求独立的个性。同时,它们在性能和配置设置方面,也都把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放在了首位。从里到外都透射着无尽的活力和极致的个性。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新能源车】性能与节能兼备 这款车百公里加速只需5.3秒?
下一篇:砖家Q&A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