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8_9116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韩流来袭 试驾北京现代菲斯塔

2019-03-27 23:53:00

  2018年暑期,有一档叫“在当地吃得开么?”的韩国综艺节目在网络上爆红,这是一档在海外推荐韩国餐饮文化的综艺节目。聪明的韩国人,用韩流文化的形式输出他们的传统文化。而面对中国消费者挑剔的选择,北京现代也推出了他们的“大餐”——菲斯塔。

  设计上的全球车

  既然是“大餐”,那背后的出品人一定来头不小。没错,菲斯塔的设计师,可谓是现代集团里的少壮派。可能没有其他车厂,会像现代一样那么看中设计了,毕竟彼得·希瑞尔在一个传统的东方企业里所达到的位置,可是其他设计师目前都赶超不了的。

  菲斯塔的设计师李相烨在讲述家族设计语言时,举了一个我们都熟悉的“套娃”的例子,这个例子很好理解,这样的情况在当今的汽车界也很常见。而这位曾供职于通用和宾利的设计师,自然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他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现代品牌未来的设计风格会像国际象棋一般,有着统一的风格,但又有着些许不同。

  所以,即便我在网上看了许多照片,但当我切实走到菲斯塔实车旁,还是会为这样大胆的设计拍手叫绝。我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在看到实车的第一时间,心中并没有什么形容词可以来描述自己的想法,确实太惊艳了。

  前脸的设计使用了现代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但是首款运用该设计语言的确是现代Nexo,一款SUV产品,然后便是中期改款的途胜,同样也是一款SUV产品。但是在轿车产品线上,菲斯塔抢的先机。显然这套设计语言,就和设计师介绍的一样,在不同的产品线中,有着不同的变化。

  由于大多数使用该设计语言的SUV产品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进气格栅的位置偏高,进气格栅上沿的镀铬装饰条向两旁延伸,并与LED日间行车灯相连。而在菲斯塔上,进气格栅被放在了更低的位置,视觉重心更低。

  同样下沉式车尾,我们也在半年后的今天在全新一代的索纳塔上看见了类似的设计,不过相比菲斯塔,由于车身尺寸更大,留给设计师发挥的“画布”也更大。但就菲斯塔的车身尺寸而言,在4660mm的长度内,能将繁冗的线条梳理的井井有条,也是一种功力的体现。

  市场中的特供车

  北京现代菲斯塔,最早面世于2018年的北京车展,当时并没有公布其中文名,和之前同样没有中文名的SUV产品ENCINO昂希诺一样。这样的策略,很容易让人误解为,这是一款全球车型。

  但稍微了解现代品牌的朋友就知道,至少目前,菲斯塔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中国特供车。像是我们熟悉的伊兰特,其车型代号分别为XD,HD,MD和AD。同样,索纳塔也有相应EF,NF,YF和LF。而我们今天的主角菲斯塔的车型代号则为SQ,显然和这两大车系并无直接联系。

  中国的消费者,可能是世界上最挑剔的消费者,对于空间配置的追求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大空间,大天窗,大屏幕”似乎是现在消费者最先考虑的问题。市场表现成功的车型一定具备这三要素,而只拥有这三要素的车型却不见得成功。

  中控台上这块10.25英寸的屏幕所带来的操作体验,可谓是近些年中我所试过同价位合资品牌里,无论是流畅度还是本地化做的最好的一款车机系统了。无论是UI设计,还是配色,亦或是系统的流畅度,都十分不错。

  好用的语音识别,并没有打乱原有车机的使用逻辑。见过太多车机系统为了追求交互界面的简介,从而把许多常用的二级菜单埋藏的很深的负面案例。传统的操作与语音识别,其实是互为加分项的,并不能二者取其一,对于这一点的取舍,我相信菲斯塔产品工程师一定有着更深的理解。

  小众里的标杆车

  其实我自己也不愿意承认,把对动力的追求归纳成小众,但是没办法,目前的大环境对于动力,确实就是一个小众的需求。但是无论如何,菲斯塔确实在这“小众”里,把运动氛围营造的最好的。

  面对路面上的大部分对手,发动机有着足够的底气。当然,在街道上飙车的行为我们是坚决抵制的,毕竟“安全第一条”。但和发动机搭档的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显然在某些方面对发动机的“管控”更少,严肃点说,有些纵容。

  很难得在一台民用车上,能看见如此愿意降档,拒绝升档的变速箱。脚尖的微微动作,就能提起这台变速箱的兴趣,毫不犹豫地降档,好让发动机的运作更顺畅,仿佛扭矩平原才是这台发动机的“舒适区”。

  当然,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令人拍手称道的还有紧致的转向和偏硬的悬架,甚至连刹车脚感和排气音浪都要表现一下,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你他们的存在。

  说实话,菲斯塔是这个级别少有的能让人在开车时开怀大笑的车型,上市十三天就有近7000台的销量,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对于这样定位的一台车,是报以开放的态度。但未来表现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如果是你,购车时会考虑北京现代菲斯塔么?至少,我会。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速度与激情:雷克萨斯改款RC F及赛道版
下一篇:永远年轻 试驾全新奥迪A6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