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282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冰雪体验梅赛德斯-奔驰全时四驱技术

2008-10-01 23:23:28

  1907年,梅赛德斯-奔驰应客户的要求制造出了第一辆全轮驱动汽车,这对于刚有20年发展史的汽车品牌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时至今日,梅赛德斯-奔驰的4MATIC全时四驱系统已装配在家族的7个系列48款车型上,而这项日臻完美的全时四驱技术也走过了百年的历程。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百年华诞,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ML350、GL450和AMG G55三款重量级SUV车型齐聚北国冰城哈尔滨举办冰雪体验,而我们也有了一次体验梅赛德斯-奔驰顶级四驱技术的绝好机会。

  四驱的核心利器——4MATIC系统

  4MATIC系统并非首先出现在梅赛德斯-奔驰的越野车型中,而是1987年首次在E级车中亮相。最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4MATIC全时四驱系统是在后轮驱动的基础上,将前后轮动力分配比率固定为50:50(轿车产品的动力分配比率为45:55),这意味着这套四驱驱动系统始终处于激活状态,操作不但无须借助电控离合器,而且完全不存在反应时间,因此4MATIC系统在所有路面上都能提供清晰而明确的操控感。

  新一代的4MATIC系统还运用了紧凑、轻量和摩擦最优化的设计。通过对差速器进行重新设计,发动机与差速器相连的传动轴被缩短了,轮间的速度差可被吸收,这有助于节省油耗。后差速器的这种摩擦优化设计原则也应用在了新研发的前差速器上。此外,通过将分动器集成在自动变速器中,使得机械结构更为简单。这些措施综合在一起后,使得采用4MATIC全时四驱系统的车辆仅增重60~70 kg,优于多数竞争车型。由于增重少,因此不必更改齿轮间距和主减速比,这也有益于油耗和性能指标。

  除了4MATIC系统之外,多片式离合器也确保车辆在所有路况下可获得最高的牵引性能。它安装在中央差速器上,可以在前后轮间产生50 N?m的锁止力,如果路面摩擦系数极低,比如在冰面上,导致某个车轮完全无法传递扭矩,多片式离合器可以帮助将发动机动力从转动较快的车轮传递至转动较慢的车轮,而且不会有任何时滞。这样,失去牵引力的车轮就无法再空转了。除了提高牵引能力外,该系统还可以改善车辆稳定性。

  安全行驶的强大后盾——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

  电子稳定程序ESP属于4MATIC的标准配置,这套电子稳定程序工作起来沉着冷静,即便在冰雪情况下,猛踩油门ESP也不会随意地制动干涉。同样作为标准装备提供的EBV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与ABS一起在制动和弯道行驶时通过智能分配制动压力确保更好的行驶稳定性。BAS制动辅助系统也是4MATIC车型的标准装备,它能识别紧急制动状况,并主动为驾驶员提供制动辅助,从而最大限度地缩短制动距离。

  挑战冰雪并非是“一个人的战斗”——ASR加速防滑系统和4ETS四轮驱动电子牵引系统

  为了配合4MATIC系统的高效技术,ESP、ASR和4ETS电子主动安全系统也经过了全新研发,以便充分发挥该全时四驱技术的特点。4ETS四轮驱动电子牵引系统使用一整套传感器数据,包括各车轮的速度、转向角,以及车辆偏摆情况和横向加速度。一个微电脑以这套数据为依据,来调节自动制动脉冲,使其与当前行车状况相协调。这有助于改善车辆在湿滑表面上起动时的牵引性能,并且提高了高难度操控时的车辆稳定性。4ETS系统代替了传统的机械式差速器锁,能够在车轮刚出现失去牵引力迹象时就对其施加有效的制动,从而将驱动扭力快速转移至牵引能力最强的车轮上去。低速时4ETS能最多制动三个车轮,效果类似于三个差速器锁,以确保车辆获得最大牵引力。高速时,系统会降低自动制动脉冲,以确保稳定性。

  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统是在ABS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两系统有许多共用组件。ASR系统利用驱动轮上的车速传感器,当感受到驱动轮打滑时,控制元件便通过油门降低转速,使之不再打滑,防止因急剧加速而令车轮转速剧增或汽车突然偏离直线。它可以在起步或弯道中速度发生急剧变化时,改善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提高其安全性能。当任何一个或两个车轮均不受控制而打滑,ASR会自动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并制动受影响的车轮,因此在冰雪路面或湿滑路面上,效果尤为显著。此外,ASR还能使汽车在车轮开始制动的瞬间,使发动机以最小的输出扭力,配合制动油压的控制,来达到最大的减速性能。

  4ETS和ASR在优化牵引性能的同时,还确保车辆依然具有最佳的稳定性和出色的操控性,因此它们介入时,车内人员几乎无法感觉到。在ESP、4ETS、ASR等电子主动安全系统的帮助下,4MATIC系统不仅能够确保车辆具有高度安全性,同时还保留了出色的驾驶乐趣。

  不得不提的性能帮手——AIRMATIC空气悬挂系统

  除了电子主动安全系统之外,AIRMATIC空气悬挂系统也为4MATIC车型的乘坐舒适性以及通过性能做出了贡献。AIRMATIC系统是ML350运动型、ML500,以及GL450的标配,当车辆高速行驶时,AIRMATIC系统会自动降低车身高度,以减少风阻和燃油消耗,同时低重心则更近一步增强了操控性。而在越野行驶时,驾驶者可以手动将M级的最小离地间隙由210 mm加大至223 mm,同样GL450的最小离地间隙最多也可提至307 mm。

  在ADS自适应减振系统的配合下,AIRMATIC系统可以根据路况、驾驶风格和车辆负载等情况实时调节减振器的阻尼,这套系统能在50 ms内将各个车轮处的减振器阻尼力度调节到位,因此即使满载时,车辆也可以获得最大弹簧行程。通过影响悬架设置、底盘高度和变速器换挡程序,ADS系统还将车辆的操控特性设定为“自动型”、“舒适型”和“运动型”,为驾驶者提供更宽广的行驶高度设置范围。

上一篇:四轮定位的具体操作过程
下一篇:在路上--我与CROSS POLO的邂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