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83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厚积薄发--大众Tiguan

2008-12-27 21:47:37

  日本汽车厂商称得上是紧凑型SUV的先行者,几乎每一个日系品牌旗下都有畅销的紧凑型SUV产品,而当这个年轻的细分市场有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未来之后,实力雄厚的欧洲汽车厂商也立刻纷至沓来。大众基于PQ35平台开发了旗下的第二款SUV产品Tiguan,虽然时至今日,这款大众家族的新成员还未在国内露过面,但由于上海大众的国产计划已成定局,因此Tiguan从亮相伊始便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密切关注。

  在2006年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曾展出过一款名为Concept A的概念车,而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所面世的Tiguan正是Concept A的量产车型。Tiguan由英文单词Tiger(老虎)和Iguana(猎蜥蜴)组合而成,意喻拥有老虎的力量与优雅;以及猎蜥蜴般的过人生存能力,而在测试阶段Tiguan也确实接受过纳米比亚艰苦环境的考验。

  Tiguan的前脸延续了大众近年来的大嘴风格,与迈腾、新途安等家族产品颇为相似,但此次大众将这款SUV细分成了三个版本,前脸风格也因此体现出了一些差异。三个版本中,Trend & Fun版和Sport & Style版是为公路行驶设计,有着18°接近角,而Track & Field版更加强调越野,不但发动机底部装有护板,接近角也增加到了28°。

  与动感、强悍的外形相比,Tiguan的车内并没有带给人太多的新意,很多设计都是源自于Golf Plus以及CrossGolf,但大众产品精良的做工和选材却向来是值得称道的。毫无疑问,Tiguan是这个细分市场的“迟到者”,但它也因此有机会借鉴到前者的长处。大众在这款全新车型中加入了很多灵活实用的人性化设计,例如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16 cm,后排靠背角度也可以有23°的调整范围,这样车主就可以自己灵活安排后排空间、乘坐舒适性以及行李厢容积,这项设计非常实用。正常情况下,Tiguan拥有470 L的行李厢容积,如果放倒可4/6比例折叠的后排靠背,行李厢容积可以扩大到1 510 L,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超大的行李厢空间绝非徒有其表,Tiguan的最大载重量为650 kg,可以在装载大件货物时提供真正的方便,而这个指标也超过了宝马X3以及不少日系对手。

  虽然有消息称国产Tiguan 将搭载1.8TSI和2.0TSI两款发动机,但目前大众为Tiguan所提供的动力单元并不算丰富,只有一款2.0 TDI柴油机和一款1.4 TSI汽油机可供选择,2.0TSI和一款功率更大的2.0TDI稍后才会加入到Tiguan的配置表当中。变速器方面也尚未真正做到丰富,柴油版Tiguan可以选择6挡DSG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或是6挡手动变速器,而1.4TSI目前只有6挡手动变速器可以搭配。

  在配置方面,这次大众汽车对Tiguan出奇的慷慨,为Tiguan提供的配置五花八门,除了可以选装停车辅助系统、全景天窗之外,Tiguan还能装配大众汽车最新推出的RNS 510多媒体系统,这套系统带有6.5英寸的触摸屏和30G的内置硬盘,操作简单,任何人都能很快上手,导航信息与倒车影像都能与其整合在一起。Tiguan的ESP系统还有牵引模式,可以对车辆进行整体控制。Tiguan 所拥有的2.5 t牵引能力在同级车型中显得极为出众,而宝马X3和丰田RAV4都只有2 t。

  Tiguan四驱车型装备有4MOTION系统,它采用了最新的Haldex多片式离合器,一旦前轮发生打滑现象,系统会将更多的驱动力调配到后轴。在通常情况下前轮获得90%的动力,而后轮只有10%,但在极端情况下,全部的动力都可以输出到后轮。强调越野性的Track & Field版还标配offroad开关,驾驶者可以主动控制4MOTION系统。不久之后,大众汽车还会为Tiguan提供空气悬架系统,驾驶者可以进一步选择“舒适”、“普通”或是“运动”模式,非常令人期待。

  Tiguan全系标配ESP系统和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并且还能够提供全面的安全保护,在EuroNCAP碰撞测试中,Tiguan取得了满分5颗星的成绩。虽然Tiguan是这个细分市场中的“迟到者”,但仅在上市1周时间里,Tiguan在德国就拿下了1.3万张订单,前景看起来还是很乐观的。

上一篇:汽车的定速巡航系统原理
下一篇:飞得更高--试驾长安铃木雨燕1.5 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