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83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汽车的定速巡航系统原理

2008-12-27 21:47:45

  请问汽车的定速巡航系统原理是什么?在何种路况下使用?

  定速巡航系统又称为定速巡航行驶装置或速度控制装置等,其作用是在启动该系统后车辆按照驾驶者要求的速度行驶,驾驶者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能够自动地保持车速。采用这种装置可以让有效减轻驾驶者的疲劳程度,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定速巡航系统控制的基本功能包括车速设定、消除功能、恢复功能、速度微调下降、速度微调升高等。

  目前我国由于道路条件的限制,定速巡航系统的使用率并不高。定速巡航系统并非在任何时间地点都适用,原则上定速巡航适合在高速公路或全封闭道路上使用。在非封闭道路上,复杂的路况不利于汽车正常行驶的状态,对车辆行驶构成安全隐患。在拥堵路段上采用反复制动也无法保持稳定的定速巡航速度,失去了定速的意义。盘山路或弯路过多的情况下一定要慎用定速巡航。因为在正常出弯的情况下,要适当加油提供更大的转向力度,而定速巡航状态下车辆会自动维持车速恒定,油门由行车电脑控制,往往给弯路行车带来危险,在这种条件下应适当控制车速。雨天也要慎用定速巡航功能,冰雪天气则要一定禁用。

  平时经常开着我的宝来车到自动洗车房洗车,总是担心洗车房的“大滚子”把车顶的外置天线损坏,洗车房的工作人员却说没有问题,请问是否真的不会有事?

  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因人而异,因车而异,为了更好地保护车辆,应该把外置天线收回或拆下。自动洗车房的清洁毛刷(就是问题中的“大滚子”),工作时紧贴车辆表面,通过旋转的力量清洁汽车表面污渍。洗车时汽车的外部零部件(如外置天线)可能会因此力量而变形弯曲甚至脱落,长时间对天线进行弯曲、扭动,增加了天线出现故障的可能,因此在洗车前建议收回或拆下外置天线或其他外置零部件。

  冬季很担心汽车的水泵出问题,请问水泵坏了有什么后果?

  水泵出故障的原因有很多,总体上,一种情况是水泵密封圈密封不严,造成冷却液外漏,出现冷却系统漏水的后果不言而喻,严重时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冷却效果;另一种情况是水泵轴承出故障,使水泵泵轮的转动出现变化。一般水泵依靠正时胶带或正时链条传动,当水泵出现不规则运动时直接影响的就是正时传动带,使发动机正常工作受到影响。

  越野车的改装是否只是对悬架进行加高?

  这样的理解是不全面的,总体上讲,越野车的改装与民用轿车的改装有所不同,相对于后者更注重动力与速度的提升,越野车改装则把重点放在了提高其通过性,尽可能提高越野车对各种路况的适应与通过能力。对越野车的改装目的是为了提高车辆的通过性能,而增高悬架只是迈出了越野车改装的第一步。

  越野车发烧友们还会围绕通过性的改善对车辆其他部位“大做文章”,前后保险杠、防撞杠的改进为了提高安全性,增强防撞能力;灯光的改造为了增加辅助照明能力;绞盘的安装担负着自救和互救的重任;还有发动机、传动系统、油箱、涉水器、轮胎、悬架等不同方面的改装。对于悬架的改装还要考虑到减振器、弹簧、胶套等环节,可见对越野车的改装不光花费不菲,还是一件费时费力的工作。

上一篇:汽车维修养护 独立悬架与非独立悬架
下一篇:厚积薄发--大众Tiguan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