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11_3284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爱车课堂| 夏季爱车使用有门道

2015-06-11 16:06:23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逐渐升高,对于爱车也是不小的考验。面临夏季的酷暑爱车我们又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夏季用车那些事。

 

严防水温过高

 

32414

 

在夏季用车,炎热的天气将大大提升车辆水温过高的几率,所以要时刻注意水温表,如果水温过高,应该及时停车熄火休息,降低发动机工作的温度,避免发生开锅的情况。另外,经常检查散热系统,如果有污垢需要及时清理。

如果一旦开锅,也不要着急,先把车停靠在安全的地方,如果是低速行驶的时候开锅,停车之后就立刻熄火,如果是高速行驶的时候开锅,那么就让车先怠速一会儿,再去熄火。

当车辆温度降下来之后,再给水箱加入冷却液。如果没有携带冷却液的话,也可以用凉水来取代,不过最好使用纯净水,因为自来水和矿泉水中含有一定的杂质,对于塑料件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同时还会产生水垢。当然,如果刚好冷却液和纯净水都没有的话,也只能使用普通的自来水了,不过之后要及时清理水箱。

 

定期清理空调风道

 

32415

 

炎炎夏日,空调绝对是不可缺少的,而且也会长期使用,尤其是将车停放在户外停车场的朋友,打开车门如果不开空调,车内想要马上坐人绝对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此夏季空调的清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空调经过春季半年时间的搁置,肯定会有许多细菌和杂质,像是春天飘在空中的柳絮、风沙等,所以在夏季来临之前,就必须提前将空调滤芯进行清理或者更换,杀灭空调中的细菌,为夏季使用提供良好、健康的环境。

 

避免车辆自燃

引起汽车自燃有很多原因,不过各种原因的发生概率各不相同。在很多情况下,汽车漏油、电线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自燃事故占了绝大多数。一般来说,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会大大增加汽车自燃的几率:汽油管泄漏、电线老化;机油、变速器漏油;电器改装等。

除了这些问题,还有人为因素,如:在车内吸烟、存放打火机等。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导致汽车自燃事故,所以建议车主不可忽视任何一个小细节。所以建议车主对车辆多做全方位的检查,尤其是对于车龄较长或有改装项目的车辆而言。

 

不宜佩戴颜色过深的墨镜

 

32416

 

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会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作出错误判断。有研究表明,颜色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紧急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100 ms,增加2.2 m 的制动距离。

 

不玩水、放慢速

雨天行车需慢速轻制动,下雨天路面积水很多,这个时候轮胎的附着力下降,如果车速过快的话,很容易使轮胎打滑甚至是车辆失控,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在雨天行车千万要放慢速度,尤其是积水较深的地方,更加要缓慢平稳的通过,避免将水吸入空气滤清器内,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同时,注意观察前车,避开险路,在积水较深的路段,如果平时对这个地方不是很熟悉的话,千万不要贸然前行,需要观察前车的状态再做决定,如果有一个跟自己车型相似的车可以安全通过的话,那么可以继续前行。

 

不宜长时间使用空调

城市间行驶时,堵车、红绿灯等情况很多,发动机处于怠速运转的时间也较长,所以汽油燃烧得不完全,此时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现在的车辆密封性都很好,绝大多数人在这种环境中呆几个小时就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记忆力也会减退。

同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使车内氧气急剧减少。所以,应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打开车辆外循环模式,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会有利于乘员的身体健康,避免空调病,同时也可以杜绝因困倦带来的安全隐患。

 

切忌穿拖鞋驾车

 

32417

 

夏日里女性朋友喜欢穿拖鞋,既好看,又方便凉快,有的甚至穿着拖鞋开车。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踩制动时拖鞋不跟脚,很有可能因此延误制动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而爱美的女性或因为工作需要,会穿高跟鞋驾车,同样会对安全造成重大隐患,正确的做法是,在车内放一双平底运动鞋,当驾车时换掉拖鞋或高跟鞋,虽然稍有麻烦,但会带来驾车的安全。

 

检查机油

 

32418

 

高温会使车辆零部件及添加剂发生物理变化,所以应当注意由此产生的一些特殊情况。

机油在持续高温下,其抗氧化性会减弱,将直接导致机油变质,造成润滑效果降低。遇到这种情况时,首先要更换适用于高温天气下的机油,另外平常要注意检查一下润滑油的油量及色泽,可以与未使用过的机油比较一下,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时更换。

 

检查雨刮片

 

32419

 

夏季经常下雨,此时雨刮片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对于保养雨刮片、延长使用寿命就尤为重要。雨刮片的保养很简单,每次洗车时除了洗净风挡玻璃外,最好也用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刮片,这样雨刮片的寿命就会长一些。

还有就是检查刮水的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并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如何。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就应及时更换。

 

检查冷却液

 

32420

 

高温会使发动机冷却液加快蒸发,车辆如果长时间行驶后,每隔一周左右,需留意冷却液蓄液壶内是否缺水。同时驾车时也要注意水温表的示数。检查发动机的冷却液时,需要注意水温,避免被蒸汽烫伤。

 

检查轮胎胎压

盛夏的高温提高了轮胎爆胎的几率,尤其是轮胎老化或胎压过高。为此应当采取一些措施,首先要时常留意轮胎的外观是否有异常的变化,同时如果有胎压表,可以测一测胎压是否正常。

建议将胎压下调一点,具体根据轮胎的新旧程度,切记不可过低,过低的胎压同样危险,更易引起爆胎的危险。

 

不要忘了灭火器的存在

 

32421

 

现在的车载灭火器一般都使用干粉灭火剂,靠罐内的高压氮气驱动将灭火剂喷出,从而达到灭火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灭火器也有保质期,这个保质期一般都不是因为灭火剂的变质失效,而是灭火器的内部高压氮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压,所以每个灭火器都会配备一个气压表,并且用红绿黄三色及文字标示出灭火器内部的压力状态,一般红色区域表示内部压力过低,需要再充装,绿色为正常,黄色表示超充装。

平时要注意检查灭火器的气压表,随时保证指针在绿色区。









上一篇:售79.8万~101.78万元!沃尔沃全新XC90上市
下一篇:给6月加把火!2015全球汽车论坛、重庆车展隆重开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