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5_8336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前前后后试驾了6个月,才敢负责任地说奥迪Q5L你值得拥有!

2018-07-25 17:04:00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是啊,什么都无法且不能阻挡我们追寻自由,但通往自由的路上确实需要好帮手。一款空间宽敞、颜值出众、工艺精湛、配置超群的SUV,想必是不二之选。Q5L看上去这些方面都不错,但是开起来又怎么样呢?

中国的B级高档SUV市场,奥迪Q5始终牢牢把持着头把交椅。但时近暮年,Q5的产品力确实不比往昔。2018年,第二代Q5L驶入我们的视线。十年磨一剑,加长的Q5L当然不仅仅是加长这么简单!机缘巧合,我前前后后这款全新一代奥迪Q5L试驾了将近6个月时间。但这期间总是断断续续,不能长时间耳鬓厮磨,而这一次,在贵州全程近300 km的路途,终于让我有机会深度试驾Q5L。

同级最强的2.0T:第三代EA888

Q5L动力的最大变化就是有高低功率两种调校

奥迪对于增压发动机的偏好近些年到了痴迷的程度。Q5L的动力源依旧采用了2.0T,不过第三代EA888发动机新增了混合喷射(缸内直喷+歧管喷射)、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技术,拥有高低功两个版本,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85 kW,峰值扭矩370 N•m,较上一代奥迪Q5功率提升20 kW、扭矩提升20 N•m。而高功版本0~100 km/h的加速时间仅为6.7 s。这些数据与奔驰GLC、宝马X3相比都具有相当优势。

“8”变“7”:岂是数字的简单变化

7挡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更好

发动机的强劲动力需要适合的变速器输出。之前的8AT变为如今的7挡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是坊间诟病奥迪“减配”的主要一点。但真的是“8”变“7”的数字游戏么?事实上,7挡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成本真的不一定降低。而为进一步提升驾驶平顺性,这款变速器还新增了带离心摆的双质量飞轮,有效降低了低速行驶中发动机的振动。同时,进一步优化齿轮速比和换挡逻辑,大幅减小换挡冲击。实际驾驶中,这款变速器的换挡几乎无法察觉,而动力的传输也一丝不苟。至于普通消费者,8AT和7挡Stronic是完全体会不到区别的,反倒是后者在降低油耗方面贡献颇多——高功车型油耗仅为7.3 L/100 km。

quattro ultra:划时代的四驱升华

quattro ultra的亮点是保留了quattro通过性能,又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全时四驱变为适时四驱,看上去这是技术的倒退,但真的如此么?Q5L上搭载的全新一代quattro系统被称之为quattro ultra,这套四驱系统新增的中央控制单元能够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传感器信号,甚至包括温度、湿度、导航等数据,根据智能算法,提前0.5s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0.2s内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这就是奥迪所谓的实现四驱技术从被动到主动。而在前驱状态下,新增的后轴牙嵌式耦合器可以完全阻断后轴的动力输入,最高可以减少10%动力损失,百公里平均油耗比常规quattro系统至少减少0.3 L。

quattro ultra可自行判断是否使用四驱,并在0.2秒内完成切换

事实上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几年前,电子技术的发展还没有纯机械结构的四驱系统表现稳定和迅速,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的电子控制四驱切换已经优于纯机械四驱了!实际驾驶中,这套四驱系统在弯道时的表现几近完美,而在越野路段,迅速提前的四驱切换也提升了脱困能力。

加长一个“L”:减掉100 kg

 

车辆的减重让Q5L的操控更加敏捷,油耗更低

尽管Q5L的整车轴距增加了88 mm,但整备质量却足足减轻了100 kg!大量的轻量化技术及材质的应用,让Q5L做到了增肌减重。而这也带给了驾驶者更灵活的操控和更强的驾驶信心。

随着X3国产,GLC加长,豪华中级SUV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国产宝马X3早奥迪Q5L几天上市,而在今年年底,奔驰GLC也将推出加长轴距车型,显然这个级别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而奥迪Q5L的底气却显得更足,这不仅仅是因为累计80万用户的积淀,更是因为奥迪在这款车型上倾注的巨大技术投入。奥迪不仅希望Q5L的车主能够驾驶这辆越级SUV通往自由,更希望借助这款十年磨一剑的车型,掀开品牌跃升的崭新篇章,驶上自己的自由之路。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续航里程相同,价格却只有特斯拉的1/3,还有戴姆勒血
下一篇:抢鲜长途试驾T-ROC探歌,产品力如此出众,它已经做好了上下通吃的准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