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0_8500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拯救低迷的SUV市场,也许沃兰多会是关键?

2018-08-20 15:35:00

导言

相信有心的读者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在我们前几期的销量解读文章中已经不止一次的表达出了一个趋势——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不断收紧与消费者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原本大火的SUV市场已经在近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销量颓势,而轿车则逐渐升温,大有全面赶超的趋势。

WEY VV7可以代表自主品牌SUV的最高水平

毫无疑问,SUV曾在一段时间内完美契合了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越野车一般高大的车身赋予了其较轿车更张扬的外形、更有优秀的行驶通过性与更宽敞舒适的空间表现,而借着这一波春风,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得以快速发展起来,其生产的高性价比城市SUV车型哈弗H6曾多次斩获国内销量冠军,为繁荣多样的汽车市场作出了杰出贡献。

“双积分”政策的出台瞬间让众多车企变得“负债累累”

然而可惜的是,粗放式的发展终归是有所界限的,随着以“双积分”政策为代表的新时代的到来,SUV笨重、油耗高的缺点开始被无限放大,国家对于车辆排放标准的步步紧逼正在迫使SUV厂家做出选择:转型新能源,或放弃SUV;另一方面,在物美价廉的城市SUV填补了广大家庭的“第一辆车”席位后,人们转而开始追求更加小巧个性、易于驾驶的轿车,而如今鱼龙混杂的SUV市场则更是加剧了这一过程。

一场属于SUV的革命正在悄然酝酿之中。

SUV的过去

追根溯源,其实最早的SUV就是由越野车进化而来的——以如今公认的SUV鼻祖,雪佛兰Suburban为例,最初的Suburban只是雪佛兰旗下皮卡的厢式变种,相对于同一年代的越野车来说,皮卡底盘能够或多或少的兼顾一点舒适性,而Suburban则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乘坐空间与乘坐舒适性;到了切诺基时代,基于轿车底盘的承载式车身正式取代了皮卡底盘,这才让SUV真正与“舒适”与“城市”挂了钩。

即使价格不菲,在都市之中驾驶奔驰G级也不是件享受的事

可以说SUV自始至终就是越野车向现实的一种“妥协”,并且与其他种类的车型不同,SUV的标签自始至终都是“功能性”——目前SUV最受欢迎的两个国家分别为美国与中国,其中前者受独特的地理、经济与文化因素的影响更加深远,喜好SUV可谓“名正言顺”;中国则更加复杂,虽然在短时间内便经历了经济的超快速发展,但却被薄弱的道路建设与匮乏的汽车市场限制,购买SUV更多的像是一种“无奈之举”。

诞生于2006年的CrossPolo,只是外观更SUV了

不论如何,各大厂商纷纷注意到了这一新趋势,除了选择加入SUV阵营,汽车厂商也曾拿轿车“开过刀”。大约在十年前,一股“跨界风”席卷了小型轿车市场,来自大众的CrossPolo、CrossGolf正是它们的代表——加高过的车身底盘,搭配熏黑的前后灯组,以及粗犷的双色车身包围,这些跨界小车俨然摆出了一副要上山越野的架势——如此这般并不会给它们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提升,外观的差异见仁见智,而鉴于更高的车身重心与更多配件的加入,它们的油耗还增加了。

与其说更全能,倒不如说A6 Allroad更信仰

当然在小型车跨界车来临之前,还有以奥迪Allroad系列和沃尔沃CrossCountry系列为代表的高端中大型跨界轿车。和前者对比,它们的全时四驱功能使“跨界”真正有了更多实打实的存在意义,不夸张的说,它们甚至还要强于如今的不少城市SUV;但话又说回来,它们高昂的价格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起的,与其说更全能,倒不如说更信仰。

雷诺Espace

效仿SUV的不只有轿车与旅行车,甚至还有MPV。近年刚刚完成全新换代的雷诺Espace就拥有绝大多数传统MPV都不具备的“超高”离地间隙——以MPV的标准来看,这已经足够让它和众多城市SUV平头看齐了;只是相对而言,Espace并没有提供任何四驱系统——这倒也没什么,毕竟有些城市SUV也没有。

SUV的未来?

自始至终,一直都是其它车型在追随SUV,在如今风云际会之时,SUV是否会主动做出改变?

在前不久曝光的国产新车阵列中,一款来自雪佛兰的全新车型颇为有趣——并非是那台被一度吵到大热的中大型SUV Traverse,而是一款造型更奇特的紧凑型车,沃兰多。

沃兰多虽然保持了一副SUV的体格,但其离地间隙却出奇的低,这又使其整体轮廓更接近一台MPV——雪佛兰对沃兰多的定位是CUV,即Car-Based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指以轿车底盘为设计平台开发的,融轿车、MPV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多年以前长城对第一辆哈弗汽车的命名便是“哈弗CUV”,本质上讲,这才是最符合如今SUV的命名方式。

对于如今的国内驾驶路况来说,沃兰多无疑是相对传统城市SUV来说更实际的做法,摆脱华而不实的高离地间隙与适时四驱系统,不仅能降低车身重心与整备质量,从而降低油耗,还能提升空间优势,相当于在保留了SUV基本通过性的基础上兼顾了MPV的经济性与空间优势。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沃兰多会成为别克GL6的姊妹车型,其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84/1807/1628mm,轴距为2796mm,车内使用了2+3+2的七座式布局,并将搭载与GL6相同的1.3L 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外观方面则将提供Redline车型,较GL6更加运动、更显SUV范。

拯救低迷的SUV市场,沃兰多是否会成为关键?单凭雪佛兰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恐怕并不能做到这一点,但其在沃兰多身上做出的尝试是否会被其它SUV厂商所关注?

沃兰多并不是一款纯粹的SUV,而SUV也从没有纯粹一说。你是否会对这一独特的尝试报以希望?期待你的想法!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凯迪拉克推出的新车型会让豪华品牌对手颤抖吗?
下一篇: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低速四驱和差速锁缺一不可,价格还要控制在25万元左右,该选谁好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