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4_9187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区块链八大发展瓶颈有待突破

2019-07-04 22:53:00

  区块链是建立新一代互联网,即分布式互联网的基础技术。其发展的根本瓶颈是区块链世界缺乏一个“世界硬盘”,即分布式存储。

  以太坊的想法是在2013年底提出的,当年10月,1个比特币涨到7 000元人民币。但是,比特币的价格在随后几个月下跌近90%,区块链技术也因此陷入沉寂,直到2016年才出现回暖迹象。这一年,各大机构发表研究报告,力挺区块链技术,这为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区块链泡沫提供了舆论准备。

  2018年下半年,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在短短几个月下跌了大半,很多泡沫时期发布的项目更是纷纷归零,引发投资者极度恐慌。很多人失去了对区块链的信心,真正做事的项目方也陷入融资困难的僵局。技术似乎陷入停滞,市场几乎冰冻。

  事实上,区块链面临八大发展瓶颈,只有突破这些瓶颈,才能迎来区块链的春天。

  瓶颈1:分布式存储。当前的区块链缺少一块可读写的分布式硬盘。任何系统都需要存储,但目前的区块链数据结构难以存储大数据,只能作为交易存储,而且还必须发展分片技术,所以难以在上面建立文件系统、数据库系统和通信系统。

  瓶颈2:分布式通信。目前的应用大多需要通信功能,区块链应用的通信功能如果还是基于中心化服务器,不仅隐私得不到保护,也难以直接建立智能合约关系。

  瓶颈3:可扩展的交易。现在的公有链项目主打系统吞吐量(TPS),声称系统每秒处理的事务数可以达到上万甚至上百万,但大多没有交易数据的分片,这样的公链是不诚实的。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记账,一个数据块难以在短时间内同步给其他节点,这是造成TPS没办法快速提升的最主要原因。技术上,牺牲一定的分布式,采取记账节点分组的方法是当前主要的方法。

  瓶颈4:高效率的跨链机制。目前的跨链采用哈希锁定、中继或私钥分布式节点控制,除了最后一种之外,其他都不是分布式,而最后一种目前还有待验证。

  瓶颈5:智能合约多触发机制。目前的智能合约都是由另一笔交易触发的,未来可能有更多、更灵活的触发方式。

  瓶颈6:合规。合规的瓶颈看起来是比较大的问题,但本质上是思维误区。实际上公链不应该追求合规性,因为它只是一套通信协议,但分布式应用(DAPP)由于有各个国家的不同版本,应该追求与不同国家的制度和法币兼容。

  瓶颈7:身份验证。区块链做到了去中介和去信任,但还是需要解决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诸多问题。这就需要有一套信息披露机制,多角度立体地披露身份和声誉相关的信息。

  瓶颈8:“杀手级”应用。目前公有链很多,但区块链的“杀手级”应用很少。当然,这一瓶颈实际上是上述瓶颈的直接后果。就算上述瓶颈解决了还是需要有一批“杀手级”的应用才可能迎来区块链的春天。

  吴建刚,交子链(Contatract)公链创始人,密元科技首席执行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员,《中国日报》专栏作者,金融工程学博士。

  作者:吴建刚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杂志

上一篇:曾国藩式领导力:成就湘军的五大要素
下一篇:2019年值得关注的14个科技趋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