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理学难题——“地理综合”的求解之路

2021-11-23 12:48:00

  地理综合是地理学研究的长期难题,是新时代地理学发展必须攻克的堡垒。在近期发表于《科学通报》的文章中,几位作者全面回顾了现有的地理综合相关研究及方法,分析了阻碍地理综合研究发展的根结所在,提出了发展基于地理模态的地理综合研究方法新构想。

  地理综合是地理学最基本的逻辑思维方法,地理综合研究方法是地理系统及地理综合体研究的核心方法。传统地理学基于“还原论”的思维方式,对地表环境要素进行分解式研究,割裂了地理要素的内在联系,忽视了地理作为有机系统的本源特征,难以支撑整体论思维逻辑的构建。现有的地理综合方法基本遵循“先分后综”的模式,但由于在“分”时缺少地理系统整体性认知的指导,在“综”时又缺乏全局性理论框架的支撑,地理综合之路障碍重重。如何面向地理系统的整体性、复杂性与联系性,兼顾“还原论”与“整体论”方法体系的融合,构建符合地理系统“自顶而下”分析与“自底而上”综合的无障碍通道,是目前地理综合研究的难点,更是现代地理学发展的突破口。

  本文尝试基于地理模态的地理综合方法论进行思考。事实上,溯源地理研究的本质,不管依据哪种研究范式,都是对地理系统固有规律的探索。尽管不同学科研究者对地理系统开展了纷繁多样的研究工作,但其本质性指导都是建立在物质守恒、能量守恒、质量守恒等基础物理规律之上的。地表空间的水热条件和固体地球的运动特征在整体上主导了地理系统的时空格局,自然地理学中经典的“地域分异-区域等级-地段类型”研究体系事实上也是将地理系统作为结构系统看待。因此,整个地理系统与一般结构化的物理系统相当。对一个结构系统而言,模态分析是获取整体特征和开展综合研究的重要手段。


  地理模态的构成

  基于地理模态(如上图)来开展地理综合研究,有别于传统先分指标因子、再综合的研究思路。它将地理系统视作由不同主导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构系统:一个地理模态对应形成地理环境特征的一个主导因子,且内含了该主导因子所涉及的地理要素和要素之间的作用关系。以地理模态为媒介,通过统计分析建模和机理过程模拟的方法,向内可以探索形成该模态的地理规律数理解读(因果分析),向外可以对多个地理模态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整体分析(关联分析)。

  本文分析了地理综合研究方法的发展现状,总结归纳问题所在,尝试提出基于地理模态的地理综合研究方法构想,旨在以内涵空间格局、演化过程、相互作用机理的地理规律性认知为指导,以地理模态作为规律性认知表达及计算的载体,发展兼备统一理论基础与操作方法的地理模态综合与分析框架,形成格局、过程、机理兼顾的地理综合模态方法体系,打通片段地理认知到综合地理认知的双向通道,形成地理数据到地理规律再到综合地理认知的模型方法,促进地理学综合研究的发展。


  基于地理模态的地理综合研究思路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想提高创造性?先了解你的大脑吧
下一篇:看!石墨烯的“集体舞”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