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想提高创造性?先了解你的大脑吧

2021-11-24 10:20:00

  认知风格是指个体在感知、学习、思考、解决问题以及与他人交往时所表现出的习惯化的行为模式,它与个体的创造性密切相关。按照最常用的分类方法,认知风格有“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之分,其中,场独立型的个体更容易受到内部线索而非外部线索的影响,可能更擅长认知重组的任务, 而场依存型的个体可能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表现更好。

  认知风格与人的创造性之间有何关联?这种关联又是如何体现在大脑中的?在发表于《科学通报》2021第19期的“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影响创造性思维的大脑功能基础”一文中,作者对392名大学生被试进行多种测试,发现可能存在“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 → 认知控制能力 → 创造性思维”这样一条影响路径,并探讨了可能与之相关的脑区。


  本研究通过校内网络及学院宣传等形式,招募了西南某高校学生414人。其中女生221人,男生193人,平均年龄为20.00±1.26岁。删除22名在测试过程中头动过大的被试者之后,共有392名被试,其中女生213人,男生179人,平均年龄为19.99±1.24岁。

  实验中,研究者采用由北京师范大学1998年修订的镶嵌图形测验来测量被试的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采用托兰斯创造性思维测验来测量创造性思维;采用联合型瑞文推理测验测量智力;并使用Siemens Trio 3T磁共振扫描器采集所有被试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

  研究结果显示,认知风格的分数与独创性、流畅性显著正相关,与灵活性和创造性思维总分极其显著的正相关。创造性思维总分和其他3个子维度之间均为极其显著正相关。

  进一步分析发现,场独立性更高的个体创造性思维更好,而场依存的个体创造性思维较差。这与之前的许多研究一致。

  研究还表明,与场依存者相比,场独立的个体具有更强的认知抑制能力,因此,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分数越高的个体,越能够灵活地抑制干扰,避免受到无关刺激的影响,从而在创造性任务中完成得更好,提出更多、更新颖、更有创造性的问题。

  在对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的分析中,如果将性别、年龄和智力作为无关变量,可以看到在右侧颞上回、右侧前扣带回、左侧颞上回、右侧额中回和左侧壳核等脑区中,创造性思维与度中心性之间呈正相关。


  创造性思维与度中心性之间呈现正相关的脑区:右侧颞上回、右侧前扣带回、左侧颞上回、右侧额中回和左侧壳核

  中介效应分析结果表明,右侧前扣带回和右侧额中回的度中心性在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和创造性思维上的中介效应为部分中介效应,而右侧颞上回、左侧颞上回、左侧壳核在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和创造性思维之间的中介效应均不显著。


  右侧前扣带回在认知风格和创造性思维总分之间的中介效应分析。(a) 路径a=0.09,P=0.075边缘显著,中介效应显著。**P< 0.01。(b) 路径a=0.092,P=0.069边缘显著,中介效应显著。**P<0.01

  基于度中心性的研究证明,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能通过双侧颞上回、右侧前扣带回、右侧额中回和左侧壳核等脑区对创造性思维产生影响。双侧颞上回被证明和语言处理区域显著相关,前扣带回、右侧额中回和壳核是认知控制的重要脑区。

  基于上述研究,作者猜想可能存在“场独立-场依存认知风格 → 认知控制能力 → 创造性思维”这样一条影响路径,即认知风格更偏向场独立的被试,其认知控制能力可能会更好,能够更好地排除无关信息从而集中注意力,且认知灵活性很高,能够举一反三,结合知识情境灵活地产生想法,从而在创造性思维的测验中更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获得更好的成绩。

  既然认知风格可能会通过认知控制相关的脑区影响创造性思维,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认知控制的相关训练,来塑造相关脑区、提高个体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也许是下一步研究和应用的方向。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一位奋斗者的追求与遗憾
下一篇:地理学难题——“地理综合”的求解之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