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5_7769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遗产影像】凭湖而舞——东非大裂谷中的湖泊与动物

2018-05-25 09:00:00

不上升到万米高空,很难看到这条地球的“伤痕”——东非大裂谷。

这条大裂谷是一座天然的储水库,集中了非洲30多个湖泊。其中,博戈尼亚湖(Lake Bogoria)、纳库鲁湖(Lake Nakuru)、埃尔门泰塔湖(Lake Elementaita)三个浅水盐湖,总面积达320.34平方千米,是大裂谷中湖泊价值的核心体现。

这片区域是世界上鸟类种类非常丰富的地区之一,有13种鸟类是濒危物种。这里不仅是小火烈鸟最重要的觅食之所,也是白鹈鹕筑巢和繁殖基地,还生活着大量大型哺乳动物,如狮子、黑犀牛、长颈鹿、扭角林羚、狮子、猎豹、野狗等。基于这片区域具有为数不少的濒危物种,及对研究重大生态过程具有重要价值。

▲纳库鲁湖的黄昏,在湖畔散步的白犀牛母子。白犀牛可分为北部白犀和南部白犀两个亚种,由于大量不法分子盗猎犀牛角,使得犀牛数量日渐减少,尤其是分布于肯尼亚、中非地区的北部白犀牛数量仅存几头。为挽救这一亚种,当地组织团队对仅存的白犀牛进行保护。

▲火烈鸟的天敌——秃鹳。秃鹳常常装作悠闲的样子潜入火烈鸟群中,猎捕那些老、弱、病、残的火烈鸟。

▲纳库鲁湖附近的纳瓦沙湖,是东非大裂谷唯一的淡水湖。它由断层陷落而成,也是裂谷内最高的湖。这个湖区中栖息着几百只凶悍的河马。

▲湖中嬉水的白鹈鹕。2011年,据官方统计有7-10万只鹈鹕在此聚集。然而随着生态环境的逐年破坏,再也没有出现大量鹈鹕聚集的场景了。

▲东非大裂谷的湖区除了各种鸟类,还生活着大量大型哺乳动物,如狮子、犀牛、斑马、长颈鹿、扭角林羚、猎豹和野狗等。

▲湖中觅食的非洲鸬鹚。在大裂谷湖泊区域有超过100种候鸟生存,其中不乏珍稀鸟类,如黑颈鸊鷉、非洲琵鹭、反嘴鹬、小鸊鷉、黄嘴鹳、黑翅长脚鹬、灰头鸥等。这片区域也成为非洲—欧亚候鸟迁徙路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十亿鸟类从北方繁殖地到非洲越冬旅行中最重要的途径地点。

▲在距离纳库鲁湖约130千米的博格利亚湖中,密密麻麻地聚集着小火烈鸟。每年有约400万只小火烈鸟在东非大裂谷的三个核心湖泊之间迁徙。由于近几年气温偏高,火烈鸟的数量略有减少。

▲在东非大草原,马赛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方式持续了几百年。他们随着季节变化迁徙放牧,在旱季来临时,他们带领着牛、羊等牲畜,迁往较为湿润、水草丰美的地方,直到第二年雨季再返回家园。

▲地壳运动造就了这条巨大的东非大裂谷,同时也形成丰富而独特的自然景观,如瀑布、温泉、湿地、湖泊、低矮连绵的山丘。

▲由于大裂谷湖泊周边环境人口快速增长,遗产地生态环境也受到威胁和破坏。这些威胁包括湖泊淤积、水土流失、土地减少、森林砍伐、草原过度放牧,以及旅游所带来的相关污染。遗产地管理局正在努力协调,试图通过多部门合作及合理规划来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赏析】二里头文化撷英
下一篇:海底千年佛寺 再现婆罗浮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