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0_8500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苏绣“绣爷”沈德龙

2018-08-20 16:02:00

每天上午十点,在布置完一天的工作后,沈德龙就搬出一面镜子在绣绷前坐定。同工作室的绣娘见状开始打趣:“快来看啊!沈娘娘又开始对镜贴花黄了!”

第一幅自绣像是在1990年。那时,沈德龙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州刺绣研究所,从事苏绣的花样设计工作。当他看到苏绣大师任闲用乱针绣技法绣的《齐白石像》后,惊为天人。任闲看出了沈德龙眼中的渴望,于是问沈德龙要不要尝试自己也来绣一绣,这一问成为了沈德龙人生转折点。

和苏绣第一次亲密接触,他的任务是在师姐的指点下学绣一朵花,但是沈德龙绣了一个星期也没学会。气急败坏的沈德龙把绣针往花上一插,摆摆手说:“我不干了,哪有大男人来学绣花的?要绣就绣个像模像样的。”师姐也很生气:“最简单的花都学不会,还想绣别的?走都不会就想跑了?”僵持之下,任闲老师开始出来解围,说沈德龙是学油画出身,乱针绣最适合表现油画的效果,而且需要的刺绣技巧也少。于是沈德龙萌生了用乱针绣绣人物肖像的想法。他开始对着镜子自己绣自己,颇有“对镜贴花黄”的意味。

刺绣的技法自己不会,那就不用刺绣技法;自己是学油画出身,那就把油画的技法融入刺绣中——用针线来代替画笔,用绘画技巧来刺绣,两个月后,一幅“乱绣”的作品出现在众人面前,轰动了整个研究所。任闲在看到这自画像后更是赞不绝口,称其“有师父遗风”。而任闲的师父,则是苏绣传奇人物,把西洋绘画技法引人苏绣的第一人——苏绣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第一幅作品就引起轰动,这让沈德龙产生极大自信,他被调入了乱针绣针法室,被任闲收为关门第子,成为乱针绣的第三代传人。然而轻而易举的成功又让沈德龙产生极大疑惑:用西洋画技法来刺绣,这是师祖杨守玉曾经干过的事情。自己没有刺绣技巧,只用西洋绘画技法来刺绣,就能取得很大成就,而有西洋绘画功底的人成千上万,如果自己的事业只是把西洋绘画简单地移植到苏绣上来,那就没有了核心竞争力,就容易被人模拟和取代。而且乱针绣的“乱”给绣品带来的后果,是缺乏平绣的细腻。那么能否找到一种技法,既能融合平绣细腻的特点,又能像乱针绣一样把西洋绘画技法贯通呢?

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工作三年后,他苦思而没有结果,考虑到研究所学院派的思想桎梏了自己的思想,他决定辞职。1993年沈德龙创立“沈氏绣坊”,开始探寻自己的苏绣之路,用市场来给自己的艺术找灵感。经过两年的风格摸索,沈德龙和他的“沈氏绣坊”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沈德龙也开宗立派,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门技法“三散针法”:让“刺绣”的概念最大限度地外延为“绘画”;无论题材的挖掘与再创造、针法的设计与运用,都不脱离“造型”与“色彩”以及“透视”等绘画规律的运用,把师祖用西洋技法入绣“以针代笔、以线代色”的理念有了大胆的扬弃;形成了自己“针为笔,线为色,扬传统,汇中西”的艺术风格。在“沈氏绣坊”阶段,他既用中国风绣出中国知识分子形象的作品《丰子恺》,又以线代笔模拟油画风格绣出西方文艺范儿的《凡·高绣像》。

从艺25年,沈德龙把自己绣成了一幅苏绣“双面绣”:A面,那是以苏绣大师而存在,把西洋画的技巧引入苏绣之中,绣出了大批融汇东西的苏绣作品,仅一幅《蒙娜丽莎》就拍出千万;B面,是以奢侈品商人而存,创立了苏绣“古吴绣皇”品牌,用十年时间开出了25家专卖店,成为苏绣行业的领军企业,而沈德龙的目标,是用苏绣打造出世界级的中国奢侈品。

“25年前,我绣了第一幅自画像,是向画油画告别,从此安心做‘绣男’;25年后,我更多地变成了一位‘绣商’,我希望重绣一幅自画像,重新回归针尖!”如今的沈德龙,每天挤出一个小时来自绣。他每天绣完一小时,就在朋友圈即时播报。

“很多朋友看了说,我老了。老了好,可以从绣男变‘绣爷’了;不变,那就真要被淘汰了!”沈德龙指着朋友圈自绣像下密密麻麻的评论,自鸣得意。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织采为文,其价如金——把美搬到丝绸上
下一篇:【人物】张杰:我们的城市病得不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