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4_8533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织采为文,其价如金——把美搬到丝绸上

2018-08-24 15:51:00

李时珍《本草纲目》“锦”的释名说:“锦以五色丝织成文章,故字从帛从金……”可见优美的纹饰和华美的色彩装饰是构成“锦”华贵的最重要的因素。2009年,宋锦织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14年,宋锦和苏绣作为北京APEC会议上的领导人服装服饰,惊艳亮相。

中国的丝织工艺经过漫长的发展,迄今为止,丝绸的品种类别大致可分为十四大类:绫、罗、绸、缎、锦、纱、绡、绢、绉、绮、纺、绒、葛、呢。在各类丝绸中,要数“锦”类品种(统称织锦)结构最为复杂、花色最为丰富、工艺最为精湛,价格也最为昂贵。它是丝绸中最美丽、最华贵的品种,古代就有“织采为文,其价如金”之说。

周代“经锦”

中国织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3000年的周代。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出现了比较简单的锦,在辽宁朝阳早期西周墓就出土了锦的残片,经线是多种颜色的,由经线显花,故称“经锦”。据《释名》解析,锦价高贵如金,故“锦”字从帛从金。《范子计然》记载齐国锦绣,“上价匹二万(钱),中万,下五千”,一般绢帛“匹值七百钱”。价差达15倍。

两汉时期,织锦提花机构造和提花装造技术有了重大改进,织造功效大为提高。随着由长安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的开通(公元1世纪),今在沿丝路地区出土的汉代织锦纹样中,丰富的珍禽异兽穿插于山脉云气之中,汉体吉祥铭文嵌饰于其间。

蜀锦

到了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四川蜀锦是蜀国主要财源。当时曹魏和东吴都向四川购买蜀锦。在成都城南有锦官城处于流江(蜀江)南岸,用流江的水洗濯锦,其色鲜明,用他江的水则不佳,故号称“锦里”。晋朝左思《蜀都赋》描写成都“百室离房,机杼相和。贝锦斐成,濯色江波”,可见晋朝成都蜀锦生产的兴盛。

由三国至晋南北朝及隋唐,蜀锦都是中国最重要的织锦;北朝时期由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间交流频繁,中国织锦在图案风格和组织结构上都出现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在纹样风格上,由汉代的动势平衡过渡到静势的对称,动物造型不再是汉代的气势奔腾,而转趋于安详温驯,居守于几何格架之内。在织锦的组织结构上,“经锦”逐渐向“纬锦”转换。

纬锦流行

到公元7世纪初唐代初年,纬锦就在中国内地流行。此时益州大行台窦师纶亲自创制了一批划时代的蜀锦纹样,成为唐高祖、太宗时期的标准织锦样式。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记载:“敕兼益州大行台,检校修造。凡创瑞祥、宫绫,章彩奇丽,蜀人谓之陵阳公样⋯⋯高祖太宗时,内库瑞锦对雉、斗羊、翔凤、游麟之状,创自师纶,至今传之。”文中提到的织锦纹样,在西北丝绸之路沿线出土和在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唐代绫锦中,都能见到其气势恢宏的风貌。蜀锦被称为中国织锦的第一座里程碑。

宋锦

公元10至13世纪,中国封建社会趋渐没落,游牧民族契丹、党项、女真等族威迫中原,北宋政府每年向各地征收大量丝绸布帛,向契丹纳贡。北宋在少府监下辖有绫锦院、内染院、文绣院;另在开封、洛阳、润州(江苏镇江)、梓州(四川三台)设有绫锦院、绣局、锦上添花院等工场;在成都设有转运司、茶马司锦院。到南宋,丝绸业中心在杭州、苏州、成都三大锦院,雇工匠各数千人。

↑苏州博物馆里的宋锦织机

宋代文献中谈到的织锦纹样,因出土和传世宋锦很少,如今在宋锦上已难见到,而在明清锦绫中,则能大量发现,它们的风格已在隋唐织锦纹样的基础上,融入了写生的手法,形成了既有写实味又有装饰味的独特风格,这种装饰风格一直传承到现代。明董其昌在《筠清轩秘录》中说:“宋之锦样,则有刻丝作楼阁者、刻丝作龙水者、刻丝作百花攒龙者、刻丝作龙凤者、紫金阶地者、紫大花者⋯⋯”宋锦花色繁多,反映出品种设计和挑花技术及提花工艺的划时代进步。

↑太湖论坛宋锦展览

云锦

明清时期江南三织造生产宫廷所需龙袍及铺陈锦缎,工技达手工丝绸艺术的最高峰,品种花色都在宋锦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明朝南京所生产的云锦,以气魄宏壮、金碧辉煌为特色,著名品种如妆花缎、织金缎,技艺均传承于辽宋。而苏州所生产的重锦、宋式锦、匣锦的织物组织和纹样风格,更保持两宋遗风。

↑云锦

 

TIPS

“三大名锦”

宋锦、蜀锦、云锦合称“三大名锦”。宋锦,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宋代末年,因产地主要在苏州一带,故又称“苏州宋锦”,其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称号。由于近数十年来宋锦濒于衰落,人们对宋锦十分陌生。云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区别于蜀锦、宋锦的重要特征是大量用金(圆金、扁金)做装饰,用色丰富自由,纹饰醒目。蜀锦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称纹样,四方连续,色调鲜艳,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也是日本国宝级传统工艺品京都西阵织的前身。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婆罗浮屠:南半球的佛教奇迹
下一篇:苏绣“绣爷”沈德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