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4_8533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婆罗浮屠:南半球的佛教奇迹

2018-08-24 15:55:00

以前有一个脑筋急转弯,叫“为什么南半球没有佛教徒?”答案很冷,是“南无阿弥陀佛”。但实际上,这个脑筋急转弯是彻底弄错了,因为世界上最壮观的佛教遗迹恰好就在南半球,也就是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世界遗产“婆罗浮屠”。

热带雨林中的人间奇迹

其实“南无”并不是说南边没有,那是梵语,本意是“皈依”。古代的佛教僧侣不辞辛劳地东奔西走,四方传教,居然就把佛教传到了南半球的爪哇。爪哇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南端,再往南就是澳大利亚了。

古代爪哇有过什么样的文明,这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是个谜团。19世纪初,英国人夺取了爪哇岛,并且任命了一个古董爱好者托马斯·莱福士当总督。这个总督对爪哇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一上任就开始周游爪哇,并收集古董。1814年,在巡视三宝垄的时候,一些当地人告诉他,爪哇中部的丛林里有一座巨大的寺庙遗址,于是总督派遣荷兰工程师Cornellius前往勘察。当Cornellius到达遗址的时候,这里已经几乎成了一座小山丘,上面长满了各种植物。考察队的两百人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才把周围的植物和浮土清掉,最终显露出来的一座如山一样的宏工巨制——婆罗浮屠。

↑婆罗浮屠外景,看起来像一座小山

Cornellius对这个前所未见的上古遗迹醉心不已,当时还没有相机,他就拿出画笔,画了大量婆罗浮屠的画像,其中有39幅一直留到了今天。当婆罗浮屠存在的消息传到欧洲的时候,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在遥远而蛮荒的东南亚热带雨林里,怎么会有这样的人间奇迹存在。从此以后,对东南亚上古遗迹的考察成了一个热门项目,这才导致了后来吴哥窟的重新问世。

发掘与重生

对古迹的发掘,往往也意味着对古迹的破坏。当大量的泥土和植物被清理出去之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原来塔身上的浮雕都是在土下的,清理之后淋雨受潮,上面长了不少霉点。最严重的问题来自于被清理的植物,它们曾经扎根的地方被清理成一个洞,一下雨,水就渗下去了,婆罗浮屠并不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出来的,而是由200多万块巨石堆砌起来的巨型积木,一旦下面的土层根基不稳,墙体马上就会出现倾斜。

由于婆罗浮屠的情况越来越糟,爪哇的文化部门曾于1882年提议将婆罗浮屠解体保存,幸好这个提议没有被认真执行。但佛塔的情况不佳确实是实情,特别是后来又吸引了大量盗贼光顾,把所有的金刚宝塔挖了个遍,最深的盗洞挖了有2米多深。那些塔的下面曾有过些什么是无从得知了。

婆罗浮屠真正的重生是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从1971年到1983年,一项由印尼政府主导,由联合国资助的大型修复工程在这里展开,整个工程耗资2500万美元,重新摆正了100多万块石料,整个佛塔被彻底清理整修,完全恢复了它全盛时期的样貌。自此以后,婆罗浮屠对世界游客开放,成为整个亚洲最著名的旅游名胜之一。

密宗传法史上的重地

经过考古学家的修复和研究,我们对婆罗浮屠的历史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

它的创建者是夏莲德拉王朝一个叫萨马拉吞迦的国王,这个国王在公元782年登基后就开始兴建婆罗浮屠,以弘扬大乘佛法。整个工程一共有五期,持续了50多年,最后用了55000立方米的火山石料,兴建了一个长宽各约121米,高35.4米的巨型建筑。

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虽然修建了如此令人惊叹的奇迹,但那个时期的城市和宫殿竟然一点痕迹也没留下来。这说明,婆罗浮屠一定是举倾国之力兴建的,而且当时佛教的力量一定非常强大,才能做出这种在艺术上和建筑上都出类拔萃的奇观来。

↑婆罗浮屠门洞上的兽头雕刻

事实上,如果考察一下历史,我们会发现,爪哇在佛教历史上起过很重要的作用,其原因就在于它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中转站之一。中国和印度都是佛教大国,中国的僧人去求法,印度的僧人要传教,然而两国之间隔着喜马拉雅山,来往不便,只有两条路能够到达,分别是北方唐三藏走过的丝绸之路和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北方的陆路十分艰险,要跨越帕米尔高原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还经常兵荒马乱,所以很多僧人选择了从南方入海,然后经爪哇岛北上。

唐代的义净大师曾经途经爪哇去印度求法,他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里记载,爪哇有多位印度高僧,所以很多中国僧人从四川和东都洛阳南下至此拜师修行。当时爪哇最重要的印度高僧莫过于密宗五祖,金刚智三藏大法师。密宗,顾名思义就是“秘密的宗派”。金刚智是龙树的徒孙,精研《金刚顶瑜伽经》,所到之处,必建金刚界大曼荼罗灌顶道场,上起王公下至黎民,无不虔诚礼敬。金刚智于公元719年来到中国,被唐玄宗封为大唐国师,成为中国密宗的创始人。

今天密宗只在两个地方还有,分别是日本的唐密和西藏的藏密。唐密和爪哇关系很密切,因为密宗五祖金刚智和六祖金刚不空都是由爪哇去的中国,后来不空传七祖惠果,惠果传日本遣唐僧空海大师,空海在日本高野山创立真言宗,是为密宗八祖。藏密也和爪哇大有渊源,因为噶当派的始祖阿底峡大师曾于1013年来到统治爪哇的室利佛逝帝国学佛法20年,然后才去西藏传教。

超大的“曼荼罗坛城”

密宗法门虽然深奥,但是外显的艺术设计,最典型的就是曼荼罗。曼荼罗是梵文音译,意思是“坛城”,或者说密宗的宇宙方位图。曼荼罗有两种,分别是金刚世界和胎藏世界,婆罗浮屠从平面上看,几乎可以肯定就是一个超大的曼荼罗坛城。

婆罗浮屠是一个下方上圆的建筑,一共有三个部分,最下方是近乎方形的台基,中间是五层方形回廊,上面是三层密布着金刚宝塔的圆形台基,最顶部是一尊大塔。这样的设计从顶上看起来就是外方内圆,和密宗胎藏界的图案高度相似,但要复杂许多。婆罗浮屠从下到上的三个部分分别象征的是佛教中的三界:欲界、色界和无色界。

↑婆罗浮屠上层金刚宝塔

婆罗浮屠的台基部分象征欲界。再往上的五层回廊,象征的是色界,它指的是有色相的外界物质。这个区域是婆罗浮屠最精彩的地方,因为五层回廊上密密麻麻地雕满了浮雕。围绕着环形平台有72座透雕细工的印度塔,内有佛龛,每个佛龛供奉一尊佛像。叙事浮雕被分为11组,环绕整座婆罗浮屠,总长有3公里。除了一组象征欲界的浮雕在隐藏的塔基中,其余10组密布于回廊之中,细细看下来要看一整天。

↑婆罗浮屠的浮雕—释迦族的贵族在操演弓箭

如何解读婆罗浮屠的浮雕,曾经是困扰无数学者的大难题。在东方学术,特别是敦煌学兴起之后,学者们对婆罗浮屠浮雕的解读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基本可以确定,10组浮雕都是根据佛经来设计的。其中有5组的主题是《大方广佛华严经》,两组半是《菩萨本生鬘论》,还有一组半《譬喻经》和一组《普曜经》。这几部佛经主题很广,里面的故事多得数不过来。

↑婆罗浮屠的浮雕—佛祖在接受沐浴

关于浮雕,有一块值得特别注意,那是《譬喻经》中的一个场景,画的是一艘大船。十年前曾经有一个欧洲的船长到这里参观,对这艘船大为赞叹,认为那是8世纪时印尼航海技术的最高杰作,于是他向印尼政府申请了一个项目,原样复制了一艘巨大的婆罗浮屠之舟,并驾驶着它横跨印度洋,去了非洲的好望角。现在这艘船就放在婆罗浮屠的博物馆里。

↑浮雕清晰描绘了1000多年前爪哇人的大船

↑按照浮雕复制的婆罗浮屠之舟真的成功横跨了印度洋

在浮雕层的上方,就是无色界,上面全是金刚宝塔,每个塔里有一尊佛像,意思是说到了这个境界,连客观的外物也消除了,只剩下受、想、行、识这些主观感受了。但是这个境界还没有脱离轮回,这一世有感受,下一世还会有感受。最高处的佛塔,象征着涅磐的佛祖,就是再也不入轮回,去世后就再没有下一世了。

↑婆罗浮屠金刚宝塔中的佛像

爪哇在8世纪是一片如此虔诚的佛土,然而到了15世纪后却彻底成了穆斯林的天下,婆罗浮屠的故事被完全遗忘。幸运的是,当地人虽然都变成了穆斯林,但对自己祖先的文明还是很尊敬的,并没有打着破除偶像崇拜的旗号去破坏古迹。100多年以来,每到穆斯林最盛大的开斋节,当地人都会来婆罗浮屠欢度佳节,场面非常和谐。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白马雪山——滇金丝猴的云上家园
下一篇:织采为文,其价如金——把美搬到丝绸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