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4_8533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白马雪山——滇金丝猴的云上家园

2018-08-24 15:58:00

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范围内的5个自然保护区之一,是以滇金丝猴为主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曾诗意地被称为“云上的高原”。

↑白马雪山深处的牧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多种冷杉为代表的各种寒温带树木的荟萃之地,是以滇金丝猴为主的珍稀动物的栖息之所,云集雪山、牧场、林海、溪流、野花的美景,从1862年起就成为西方“植物猎人”涌至的天堂植物园。而在这一带生活的藏族人,更秉承了藏传佛教的传统,与自然相依共存,“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滇金丝猴是一夫多妻,公猴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得到母猴,这只公猴不幸失败了,只能离开原来的群体。如果在过去森林大片绵延,它还有机会去找其他的猴群,但现在森林没有了,它再也找不到同伴了,只能在此游荡。因为这里曾是它的栖息地。

↑这是一张不太完整的全家福,通常一个滇金丝猴家庭由1只公猴、2至3只母猴及其子女组成。强壮的公猴担当家庭保护任务,它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准备驱逐来犯之敌。滇金丝猴具有明显的性二型,即雌雄二性的体型有明显的大小区别。

↑滇金丝猴有着酷似人类的粉红色面孔,鲜红的嘴唇和“朋克”式发型,堪称世间最美的动物之一。

↑冷杉给滇金丝猴提供食物和隐蔽所,滇金丝猴为冷杉清除“吸血鬼”。松萝是滇金丝猴的主要食物,图中这只母猴正在采食一种更好吃的黑色松萝。

奚志农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他将鲜为人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展现在大众面前,并由此保住了它们所栖息的一片原始森林。奚志农一直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实践着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信念。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人物】汪松:中国物种生存卫士
下一篇:婆罗浮屠:南半球的佛教奇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