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2_8951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保护大遗址

2018-11-22 08:33:00

↑圆明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遗产领域,有一些规模特别巨大、内涵特别丰富、价值非常重要的遗址,过去一直被称作“大遗址”,这些大遗址主要包括大型聚落、城址、宫殿、陵寝、墓葬等,它们反映了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等特点。因此,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大遗址是当代文物保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集安高句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镇化过程中,大遗址的保护既面临严峻的挑战,又享有重大的机遇。挑战在于,土地城镇化、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在不断地挤压着大遗址的生存空间。而大遗址本身也面临着巨大的旅游压力,游客不断增多。机遇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明确提出了要保护和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

↑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为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2005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大遗址保护工程”。“十一五”期间,国家投入了20亿元对100处大遗址的本体和环境进行了整体的保护,积极探讨大遗址保护展示的科学途径,筹划建设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和遗址博物馆。到2009年大遗址保护在全国范围得到广泛的推行,以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为核心,100处重要大遗址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已经初步建立。

↑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对大遗址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也有所变化,大遗址保护又面临着新的问题。首先是人们对大遗址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希望能够广泛地参与其中,了解遗址所承载的历史价值和人文背景。其次,大遗址被视为一个地区特殊的文化资源,地方政府和原住民都希望通过大遗址保护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改善原住民的生活状况,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第三,大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的整体保护难度增大,亟需通过一种新的方式来突破困局,综合发挥大遗址保护在生态涵养等方面的作用,来最大限度地保护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国家文物局提出“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思路和计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大遗址保护的实际衡量,在充分总结和借鉴国内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定位是以重要的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休息等功能,在大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的公共文化空间。它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公园,或者是主题公园,是以遗址为内容,以公园为形式,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与单纯的遗址相比,它更加强调公益性,更加注重遗址的展示与阐释,更加注重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全民共享。

↑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到目前为止国家文物局已经评定出两批2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同意44家立项建设。据统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占地面积已经超过900平方千米,占中国国土空间的近万分之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念的提出,是我们对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的有力回应,是积极保护的重要举措,是遗址展示与阐释的一种整体策略。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秉承保护为主、考古先行、面向公众、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强调遗址展示与阐释要准确全面、直观生动,重视遗址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它通过整体构建展示与阐释框架,广泛运用各种展示手段,强化景观控制,注重遗址氛围烘托及遗址景观环境保护等,为整体保护遗址,恰如其分地展示与阐释遗址,发挥遗址的社会效益提供了有效的尝试与探索。

↑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梅里咏恒”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集点滴之力礼赞梅里净土
下一篇:茉莉花遇上中国茶:东西方交流史上的千年邂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