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30_9060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云台山:凭啥成了施秉喀斯特最具代表性的区域?

2019-01-30 09:34:00

施秉喀斯特地貌最醒目的景观主体,就是锥状峰丛峡谷及峰丛顶部的残余塔状孤峰。锥状峰是由两坡对称、平均坡度45°、相对高度十余米到百余米的锥状石峰组成;塔状峰则由坡度接近90°、相对高度50~100米左右的石峰组成。峡谷则是两坡近垂直陡立的箱型谷或V型谷。

云台山是施秉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地貌区域,山体沉积岩厚度有2520米,仅出露的寒武纪5.1亿年前高台组的岩层就有近400米。这里在远古曾经经历过两次大规模的断裂活动,形成了数个断陷盆地,之后地壳曾经长期稳定,直到新生代开始,云台山区域的地壳开始抬升,河流迅速下切,前面所说的一幕上演,云台山出现了陡峻的峰丛峡谷,以及锥状峰丛和塔状峰林喀斯特地貌。

架云楼是云台山一处有特色的峰丛景观,它位于排云关对面,形似城墙碟楼,又似笔架。架云楼就是在地表水沿着岩层裂缝、空隙不断溶蚀、侵蚀下,上部岩层支撑不住而崩塌,从而形成了形如笔架的台状峰丛。

五指峰是云台山塔状喀斯特的一处代表景观。原本平缓的岩层上形成了交错的节理和裂隙,雨水沿着这些裂缝不断溶蚀和侵蚀,裂缝越来越大,上部岩层崩落,形成了五个柱状的石塔,该塔状喀斯特与背后的山体并未完全分离,犹如从山体伸出的五根手指,故名五指峰。

相对于其他灰岩喀斯特地区丰富的洞穴系统,施秉的白云岩喀斯特地区发育的洞穴很少,这主要是与灰岩相比,白云岩一方面耐溶解,难以溶蚀出较大规模的地下河道或溶洞;另一方面岩石的节理十分多,一旦遭受到溶蚀作用,上覆的岩层很容易顺着节理崩塌,堵住水道,填充溶洞。所以如果想欣赏幽暗神奇的溶洞奇观,施秉白云岩地区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瑕不掩瑜,即使人们已经阅尽中国南方喀斯特其他地区灰岩喀斯特地貌的山山水水,施秉以其独具特色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仍然值得科学家、探险家和游客们心神往之,开启一段奇妙的白云岩喀斯特旅程。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汗青格勒》:记忆中的英雄史诗,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
下一篇:一个人和一条河:走在遗产的时光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