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9_3217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冰河水暖茵梦湖

2012-04-19 10:02:13

文:南蔻

斯洛文尼亚最高峰三头山和由三头山顶部的冰雪融水形成的布莱德湖,宛如绿草茵茵的梦境一般。

 

从奥地利的格拉茨到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火车,要走三个半小时。到了边境的莱布尼茨,景色就真的不同了,既不是东奥的匈牙利草原的平缓,又不是西奥的雪山和冷山林,而是大片的油菜花田,还有怪模怪样的丘陵和非常有斯拉夫味的民居。

 

欧洲小江南

黄灿灿油菜花?绿茸茸的山?这不是在说江南么?想到这里,我的眼前不禁出现了这样的画面。那是梅雨季节,灰灰的云,灰灰的雨,绿油油的山,青瓦白墙的小村落,就静静地蛰伏在山脚下。一条蜿蜒的小路,是小村通向外界的唯一方式。就在这条蜿蜒的小路上,一个女子,穿着青布衣,打着油纸伞,优雅地走着。她是要到那边,约会她的情人,还是仅仅是回娘家看一眼自己年迈的母亲?

中国的江南,鱼米之乡。苏州的织锦,徽州的商人,浙江的渔业——这里是中国最富有的地方之一。而且底蕴深厚,从吴越争霸到明朝建立,还有东晋和南宋的偏安一方,多少次都是围绕着这富庶的鱼米之乡。

斯洛文尼亚也是南斯拉夫帮里面最有钱的,虽然我到现在还不清楚她的钱究竟是从哪来的——因为没听说人家旅游业有多么厉害,也没听说金融怎么呼风唤雨,也没见过人家能拿得出手的建筑来。

就此打住,我是不可能从油菜花联想到中国伟大的统一,之后叹息南斯拉夫就这么吹了。我也不会就此苦苦念着我的故乡,因为我的故乡没有油菜花,有的只是沙尘暴;我也不会觉得我与斯洛的关系就此亲密了起来,因为这里仍然是斯拉夫人的地盘。而且眼前的景象,很快把我对于江南的幻想击成了碎片。检票员姐姐来了,长得地道的南斯拉夫脸,大眼睛,鹅蛋脸,下巴有点宽,金色的头发。我把票递给了她,她看了一眼就还给了我,说:“Hwala(谢谢)。我这才意识到,我还在万里之外的欧洲,一个叫做斯洛文尼亚的地方。

 

有梦想的湖

威尼斯风格的海滨古城皮兰、号称欧洲第二大溶洞的波斯多伊娜溶洞、斯洛文尼亚最高峰三头山、由三头山顶部积雪的融水形成的布莱德湖,是斯洛文尼亚最有名的景点。我趁着假期游玩的,正是那一山一湖。有趣得很,火车从三头上的北麓翻过来后,外面的气氛立刻清净了很多。山北其实也有一个湖,叫沃特湖,是蓝色的,明晃晃地反射着阳光,而山南的布莱德湖是绿色的,平静的,窝在山的阴影里。

看到布莱德湖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名字:茵梦湖。

《茵梦湖》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男孩暗恋一个女孩,后来他出去念书了,回来的时候,女孩嫁给了别人,所以他又离开了。不知是解脱还是哀伤。文笔非常的日耳曼化,就是那种“大块头,小细腻”的感觉,没有拉丁人那样的惊天动地,而是带点委屈,又有点压抑。其实故事与布莱德湖本身倒是没有什么关系,我只是觉得这个名字好听,因为湖边除了山顶和房屋,其他的地方,都是绿色的,深深浅浅的绿色,毛茸茸的绿色。

说到毛茸茸的绿色,就要扯得更远了。地中海北岸有一条宽阔的石灰岩地貌带,从西班牙和法国的边界一直延伸到克罗地亚,所以造就了意大利碱性非常大的自来水,以及克罗地亚海岸一片光秃秃的惨白的礁石和山。这些石灰被雨水冲刷下来之后,便汇聚在了亚得里亚海最北边的低洼处,变成了斯洛文尼亚著名的喀斯特地区——还附带了部分的意大利。所以连带这边的山,积雪的,不积雪的,都长得怪里怪气的,不尖,山顶都是圆滚滚的,或者波浪形的,与阿尔卑斯山区其他地方的山都不一样。按我的形容,就是“鬼画符”。如果是普通的尖尖的山峰和峡谷,披上一层绿色之后,除了显得柔和一些以外,倒也没有什么,而这边的山,披上了一层绿色,反而显出了每棵树都有那么点球形的树冠,居然还有点粗颗粒的感觉,于是“毛茸茸”三个字,就显得更加诡异了。

布莱德湖很小,只比西湖大一圈,所以怎么转都不累。每天早晨起来,吃饭,外出,回来吃午饭,转湖,回来吃晚饭,转湖,生活这样简单而不无聊。湖上经常会有人玩划艇,而且令我惊奇的是,他们就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距离海非常远的冰川湖里训练,居然还在雅典奥运会上练出了一块金牌!

好吧,我承认我无意之中选了一个好名字,这湖里果真是有梦想的。

 

“骑着毛驴回娘家”

围绕着湖一圈的,不光是圆滚滚的山,还有一块非常大的悬崖,有的时候让我几乎想到了希特勒的“鹰巢”,也是建在这样的悬崖上的。布莱德湖边的悬崖上,同样有座城堡,不过,当然,是匈牙利风格的,每座塔都胖墩墩一如粮仓,都带着橘红色的尖顶,很可爱的感觉。

上城堡的路不算艰难,上去了,便感到一片开阔。远远的,能看见鬼画符般的雪山,曲里拐弯的,或者是“溜肩膀”的。天空中有不算薄的积云从山顶或者山腰飘过,在山上留下了一块块蓝蓝的阴影。太阳暴晒,所以那些阴影,居然让人有了点“触目惊心”的感觉,因为质感太好,完美的白色,完美的绿色,完美的蓝色,完美的云的体积感,还有完美的阴影,反而显得有些不真实。

城堡的院子里种着长着七片小叶的栎树。这种树在欧洲非常常见,是我喜欢的,不过在国内,似乎只有七叶树才会长成这个样子。记得原来做景观设计,我都会栽上几棵七叶树,因为人总是需要补充一些新鲜的血液,或者有些新的想法,种树这件事,其实影射的是我在大学时总想着有机会去欧洲。不过现在,是现实了。——对了,斯洛文尼亚是第一个申根了的南斯拉夫国家。

扯远了。城堡的平台上有茶座,可以坐在那里喝咖啡。居高临下,就可以看到湖的全貌了。在七叶的栎树发亮的叶子下面,湖水和后面的山变成了蓝色。湖的中央有个小岛,上面是教堂。现在的教堂建于15世纪,传说原先有更老的,但是毁掉了。教堂的入口面向西边,那里有99级台阶。结婚的时候,男孩要把女孩抱上去,所以喜欢胖妹的男孩都比较可怜。嗯,可怜的还有斯洛文尼亚,全国就这么一个岛,海里没岛……

湖中间的小教堂坐船进去要12欧,湖里还不让游泳(要不我就游过去),斯洛办事太精明,反而让人觉得可厌。湖里有天鹅,也非常凶。我老老实实地照相,就有天鹅过来呱呱叫着撵我。山脚下有个村子,我就住在村子靠湖的那一边。村里有个小佛龛,背后画的线描《逃往埃及》很烂,开始时我还以为是“骑着毛驴回娘家”,可见我评价得不夸张。

 

冰河水暖

有一天不想转湖了,于是问房东还能去哪。房东说,爬U谷吧,就是另外一个山口,翻过去,就是意大利了——不过当然,理论上说是翻不过去的。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我认识的比利时阿姨,她爹就是克罗地亚的逃兵。当年她爹为了逃前南的兵役,从斯洛文尼亚翻过了雪山跑到了意大利,然后一路到了比利时。既然是翻雪山的话,肯定就是三头山了。

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房东突然说,可以坐火车回来,虽然只有一站很无趣,但是半山腰那条几乎被我称为“米轨”的,曾经著名的铁路,当年这可是从伦敦到迪里雅斯特的大动脉,为了穿过波辛山,开凿了60多年(大概是这个数字,不会少于40年),平均一年一千米,21个隧道,最长的4公里多。然而我终究没有坐火车。南斯拉夫帮的汽车总比火车靠谱。

一路上看到好多住宿的小屋。搞笑的是,英语是Apartment,克语是Apartman,到了斯洛,减成了Apartma,依次比前一个少了点什么。还有就是字母V滥大街。英语里面很多U到了斯洛就变成了V,比如autobus-avtobusAustria-Avstria,看着特拧巴。

山上非常绿,非常非常绿。所以斯洛的球衣会用绿色的三头山来作为自己的标记。远远的,透过小路劈出来的森林的缝隙,能看到山上的积雪。初夏的阳光似乎带着点黄色,洒在树林里金灿灿的,略略地有些温暖的感觉,就算走的是原始森林,也不会让人觉得害怕。

一路上只见大块的雪白的石灰岩,还有雪白的冰河水——因为河床是白的。一脚踩下去,居然不是拔凉拔凉的、我还以为冰山上的融雪,一定要寒冷刺骨呢,更何况现在仅仅是初夏。可融水居然一路流暖了。

晚上的布莱德湖非常的安静。黑暗,且安静,明亮的只有路灯和月亮。在这样的安静中,除了发呆,其他的几乎都可以算是破坏气氛。于是我坐在湖边的凳子上,看月亮。黑色天空中月亮的背面居然有深蓝色的暗淡的反光,这是我第一次看到。

上一篇:布达佩斯人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什未林(Schwerin):波罗的海旁的新天鹅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