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9_3217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春天从荷兰的郁金香花园开始

2012-04-19 10:08:30


文:特约记者 | 陈婷

 

 

    站在库肯霍夫无边无际的花海里,嗅一嗅郁金香的清香,春天便悄然来到了你的身边。

 

    当我遇到Jan的时候,他正在花园中忙碌着,这位园艺技师已经在荷兰库肯霍夫的郁金香公园工作5年了,每年从2月开始便到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都说“春天的脚步是从荷兰开始的”,因为3月至5月期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花园会被鲜花“淹没”,无边无际的花田花海,称得上“世界上最美丽的春天”了。

 

女伯爵的厨房成为花园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欧洲大陆西北部的荷兰,在阳光的照射下大地徐徐转暖,到处生机勃勃。当我走进世界上最大的球茎花卉公园——库肯霍夫的时候,一抹亮丽的色彩和芬芳的香气带来的视觉和嗅觉冲击分明在说,春天来了!

 

库肯霍夫的名字是由“keuken”(厨房)与“hof”(花园)两个词组合而成的,在荷兰语中是“厨房花园”的意思。公园所处的位置原是15世纪一位女伯爵的狩猎场所,当时女伯爵经常去那里狩猎,并在后院种植了蔬菜、香草等用于烹调的植物,库肯霍夫便由此得名。

 

如今,伯爵厨房的历史已经远去,郁金香的传奇依然继续。

 

在过去60年中,这里一直是荷兰最负盛名的旅游地之一,超过4400万游客到访。不过为了这个美丽的时刻,花园里的工作人员要辛苦准备半年的时间。郁金香鳞茎球需要在土壤下休眠半年,来年3月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从3月开始,这里到处都是一片一片的苗圃,除了含苞待放的郁金香,还有不少风信子、水仙花等球茎花卉,共700多万株。

 

每年公园都有一个主题盛会,用花卉摆出各种图案,当鲜花盛开的时候,就织成了一块块美丽的花毯。去年的主题是“俄罗斯之爱”,今年则是“德国,诗人和哲学家的国度”(Germany: Land of Poets and Philosophers)。灵感来源于很多地方,主题也会在整个公园的设计上得以体现,甚至使用不同的器物打造出风格迥异的展示。

 

上帝的画布

 

其实郁金香并非荷兰原产,这种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土耳其和小亚细亚一带,也有人认为郁金香原产自中国西藏。而荷兰郁金香的历史,则是从一位名叫克卢修斯的园艺家开始的。

 

1554 年,奥地利驻君士坦丁堡的大使在奥斯曼帝国的宫廷花园里初识了高贵的郁金香,惊艳之余,他把一些郁金香的种子带回维也纳,送给他的好友、在维也纳皇家花园当园丁的克卢修斯。克卢修斯是知名的植物学家,经过他的悉心栽培,登陆欧洲的郁金香种子终于发芽、生长、开花了。1593 年,克卢修斯受聘担任荷兰莱顿大学植物园的主管,就随身携带了一些郁金香鳞茎来到荷兰,第二年春天,荷兰的第一朵郁金香已经含苞待放了。

 

不过值得荷兰人骄傲的是,今天的荷兰,俨然已成了郁金香的第二故乡,而且发展出了很多新品种,比如著名的“黑郁金香”。虽然库肯霍夫花园中有植物87种,2500多株,但却没有一个可以和黑郁金香相媲美。那幽暗的紫红色光泽下有一种让人睁不开眼睛的艳丽,自然也是异常的稀少。

 

荷兰在世界花卉生产与销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球根花卉生产国和输出国,每年花卉产业可创造50亿欧元的价值,约占荷兰园艺总产值的一半。作为世界花卉交易和生产中心,荷兰花卉至少有70%用于出口,这其中郁金香的贡献又是最大的。

 

要欣赏这个数次荣获欧洲“最具价值旅游景点”奖的巨大花田,最佳角度自然是在高处。不要担心这里没有山丘,因为风车就是最好的制高点。花园深处,风车在暖风中徐徐转动,我来到二层极目远眺,大片大片斑斓的色彩映入眼帘,大地仿佛已成了上帝的画布,他慷慨地把一条彩虹当作颜料泼洒下去,700万株全部是手工种植的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花等春季花卉竞相绽放在这32公顷的土地上。

 

平时如果要深入到花田深处劳作的话,“私语小舟”是园艺师、花匠及花农们最常用的工具,如今则成为了游客的新宠。小舟在阡陌交汇的水路上悄悄航行,环保且安静,花田间经过时除了涟漪,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花园拥有了一套成熟的栽培流程,无论是现代化机械还是手工操作都井井有条。

 

最适合春天的食物

 

逛累了,我来到公园的小亭子里买了份荷兰特色小食——华夫饼。看着店主将生面团捏制成小球,放在饼钳之间进行烤制,趁热将其切成两块,每块用糖浆包裹,然后将其中一块叠放在另一块之上,那种甜甜的滋味会让你领悟原来这就是春天的味道。

 

416日,盛大的花车游行盛典将拉开园中国际花卉展的高潮帷幕,满园的花香与荷兰人的热情会一起扑面而来。花车游行起源于二战结束,今年是第64届了,战后的荷兰人民充满了对新生活的热情和对娱乐聚会的渴望,希望在热闹的活动中尽快忘却战争的残酷和苦难,而花车游行就是在这种氛围中酝酿诞生的,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一年一度的花车游行盛典已经成为荷兰一项举世瞩目的活动。

 

去年花车游行的主题为“音乐游行”,花车被赋予更多的音乐元素,与乐队配合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给游客。早上930分,游行队伍从诺德维克出发,下午经过库肯霍夫,横穿“花车林荫大道”,于晚上9点到达哈勒姆,行程长达40公里。

 

游行队伍由20辆用鲜花装饰而成的造型各异的大型花车和超过30辆用鲜花装饰一新的豪华轿车组成,队伍的前面还有节日欢庆车队进行引导。而花车上花娘们的微笑就像播撒春之光的使者,经过时留下满径芬芳。人们在欢乐和鲜花的海洋中变得痴迷而陶醉,此时此刻,世界上恐怕再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加春意盎然了。

上一篇:当故宫遇到卢浮宫
下一篇:布达佩斯人的“幸福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