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7_3217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的圣诞礼物不好送

2013-02-27 21:24:21

肩题:世界上90%的圣诞用品来自中国

/郑柯

导语:老外发愁过圣诞节,中国人发愁圣诞订单。

离岁末虽还有一月有余,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圣诞集市马上就要开张了。与往年一样,人们将会去市场上逛一逛那些挂满了五颜六色、闪闪发亮的小玩意儿的摊位,采购礼品回来送给朋友或装饰自己家的圣诞树。而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圣诞礼品的生产商们正忙着把这些圣诞市场上必不可少的货品发出去,完成他们的圣诞订单。

欧洲疲软,南美补上

作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中国每年从三四月份到九十月份都能接到大量来自海外的圣诞用品订单,因此,圣诞订单向来被作为中国外贸出口的风向标。由于近年来经济不景气,欧美国家这样的传统入货大户都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连带着中国厂商的日子也不如以前好过了。

世界上90%的圣诞用品来自中国,而浙江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基地,因此这里的商户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圣诞订单的变化。其中,欧洲订单减少是今年的一大特征。由于欧洲经济依旧疲软,无论销售商还是消费者都追求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欧洲客向来要求很高,重视产品质量和设计,但是今年厂商们却发现高端商品不好卖、廉价商品反而吃香,比如往年最受欢迎的松针可以发光的高端圣诞树卖不动了,20多元一个的低端圣诞树却成了热销品。欧洲客来得少了,在价钱上也犹豫不决,中国厂商收获的也多是小额订单。

虽然媒体上一片哀声,但是义乌海关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经该海关出口的圣诞用品共1.33亿美元(1美元约合6.3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2%。其中,9月份出口额5365万美元,创下今年圣诞用品出口新高。其中,巴西成为义乌圣诞用品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共计出口1602万美元,同比增长71.7%,占义乌出口圣诞用品总量的12.1%;出口俄罗斯呈现爆发式增长,共计出口1217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11.3%。另外,美国的订单也在下半年出现了意外地增长。

从入春开始,义务就过起了“圣诞节”,小商品市场里到处都展示着专为圣诞节准备的小礼品和小商品。今年的特色是,一些厂商摆出的圣诞用品上面开始出现了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的“圣诞快乐”,而且圣诞老人穿上了紫色的外衣,圣诞球变成了浅红色,圣诞树的颜色也比欧美的浅了不少,这些都是为了迎合来自南美的客商的口味。作为圣诞订单的蓝海市场,阿根廷、巴西、秘鲁等南美国家开始成为中国厂商极力争取的对象,对于南美国家人的喜好、禁忌、文化、国情,敏锐的中国商人们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解。针对南美客人喜欢价格低廉的商品的特征,乃至如今欧美国家也劲吹的节俭风,厂商也努力开发出一些价廉物美或者可以重复使用的商品供给市场。

新问题威胁中国圣诞订单

尽管中国厂商们的经营状况还没有太坏,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金融危机仍在持续,欧债危机影响继续扩散。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2.5%,增速比去年低2.5个百分点。随着中国大陆工资、原材料价格、运费的上涨,人民币升值,导致外贸企业成本上升、价格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也随之降低。除了国内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外,来自国际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不但有发展中国家利用自身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抢占订单,挤压我国国际市场空间。还有发达国家将生产转移到自己国内与中国竞争的问题。

“下一个世界工厂是谁?”这样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印度、越南、菲律宾、缅甸乃至墨西哥都被认为有作为中国接班人的潜质。

美国彭博社《商业周刊》认为,三年前中国制造的商品比墨西哥便宜大约5%,而现在,中国制造的商品反而比墨西哥贵了20%以上。几年前,把制造环节外包给中国还是一个不用考虑的选择,而现在,很多企业开始三思而行了。在这场悄然发生的大转变背后,中国成本优势的逐步丧失与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价格提高有着直接的关系。

《金融时报》也指出,墨西哥在几乎未被发觉的情况下崛起为中国的挑战者。中国社会越来越老龄化,而墨西哥一多半人口不足29岁,是廉价劳动力的大型储备库。离美国很近也是一个优势,中国用船只把货物运往美国却需要20天至两个月,墨西哥却可以提供更为简短的供应链和更低廉仓储成本。另外,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法律安全得到加强,墨西哥和44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这些协议使企业进口很多部件时不用支付加价。

但这些报道到了最后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安全。墨西哥的治安状况很差,美国国务院建议不要到该国31个州中近一半的州旅行。虽然迄今为止国际企业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但没有人能保证有组织犯罪不会在某个时候也盯上这些企业。此外,许多公司很难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而随着缅甸局势日益缓和,美国解除对缅甸的投资限制,令商界更加关注当地的投资前景。缅甸是否会走十年前越南的发展的老路,通过廉价劳动力与邻国竞争,担当起世界工厂角色呢?由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优势正越来越不明显,缅甸政府在此时表现出积极地招商引资的态度,颁布《特别经济区法》,邀请外国投资者参与建设,继而允许缅甸货币作有限度浮动,让不少投资客都看到了商机。

虽然缅甸此时仍然不具备与中国竞争的实力,经济基础薄弱,机场、公路、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欠缺,也缺乏熟练工人和技术,但是其低廉的劳动力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也并不排除会有大企业去缅甸设厂的可能。

不过,成为世界工厂需要考虑劳工供应是否充足,其他问题还有税制是否简单、交通运输是否完善、成货寄往香港或欧美市场的成本、有没有支援性产业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政策会否对外商有利等等。因此,虽然中国世界工厂之位看上去岌岌可危,后来者要想居上却并非一日之功。

 

上一篇:嫁老外的N个好处!
下一篇:专题:风从爱尔兰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