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08_3217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高速发展的菲律宾背后

2013-07-08 19:49:51

行业垄断、家族政治、收入不均

高速发展的菲律宾背后

菲律宾主要的行业如银行、通讯和房地产开发,几乎全部被精英家族所垄断,这些家族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就握有权力。

文|陈鹏

 

猜猜看,亚洲GDP增速排第二的是哪个国家?

不是印度,不是韩国,更不是日本。答案是GDP增速为6.6%的菲律宾。

欧美媒体预测,未来数年内,菲律宾经济仍能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该国在人口构成上享有的“红利”:菲律宾的年轻人比例在东亚最高,这意味着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队伍,以及相对较少的需要政府出钱供养的老人。

上个月,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Fitch Ratings)将菲律宾的评级升级为BBB-,表示该国的发展前景相对稳定,这也是菲律宾历史上首次获得如此高的投资评级和信任。同样是在去年,世界经济论坛为菲律宾在全球竞争力的排行上加了十分,将其提升到榜单的上半部分。

这些经济成果,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总统阿基诺三世采取措施打击腐败、提高政府透明度,从而使菲律宾重新赢得了国际社会对其经济前景的信心,即便全球经济处于减速状态。

“菲律宾不再是‘东亚病夫’,而是下山猛虎,”今年2月,在达沃市举行的菲律宾发展论坛上,世界银行菲律宾国家主管孔里希(Motoo Konishi) 宣称。

但经济的增长数字只是纸面上的荣光,马尼拉和宿务的贫民窟依旧荒凉。美国《大西洋月刊》撰文称,在民间,普通菲律宾人并没有真切体会到经济增长的成果,也并不会因此对未来更加乐观。经济繁荣似乎只惠及极少数的精英家族,大部分菲律宾平民仍极易受到贫穷、营养不良以及其他生存问题的困扰。

尽管阿基诺三世表示,菲律宾的发展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包容性增长”,但严重的收入不均问题正日益突出。

22813

201212月,马尼拉的奎阿波市场人潮涌动。菲律宾近年来的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假民主,真寡头

2012年,《福布斯》杂志亚洲版报道称,40个最富有的菲律宾家族的总财富在20102011年间增长了13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元人民币),达到474亿美元,增长率为37.9%。根据菲律宾经济学家哈比托的计算,上述家族快速累积的财富,相当于同时期该国GDP增长额的76.5%。这样的比重无疑是亚洲地区最高的。

哈比托研究发现,在同一时期,泰国最富有的40个家族的收入增长占到国家总体收入增长的25%,马来西亚和日本的比率更低,分别为3.7%2.8%。尽管批评者指出,所谓菲律宾0.1%人口的财富激增是由于股票市场的绩效,但哈比托指出,短时期内菲律宾综合指数的上扬不会造成如此之大的收入差距。“即便是与邻国比较,菲律宾的贫富差距和收入不均状况也是最严重的。”

与此同时,菲律宾国内的贫困问题十分严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数字显示,32%的菲律宾5岁以下儿童因营养失调而患有中度甚至重度发育不良,此外,约60%的菲律宾人在去世前没有得到过专业医生的治疗;2009年的菲律宾年度报告显示,26.5%的菲律宾人每天支出不足1美元,这个数字几乎与海地平分秋色;菲律宾国家数据统计协调委员会2012年上半年的报告显示,从2006年起,菲律宾的贫困状况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在马尼拉,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随处可见架起的工程起重机;在新兴的海滨小镇爱尼岛,当地政府规划建造全新的五星级度假酒店。但繁荣背后,数千万菲律宾人的生活依旧贫寒。

位于马尼拉的拉萨尔大学政治学教授蒙特玛的研究表明,虽然经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菲律宾长久存在的寡头家族政治始终没有得到改观。“有这样一种观点,即菲律宾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民主,因为只有极少数人掌控着经济和政治,”蒙特玛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我在一定程度上赞同这样的观点,这个国家只是随着寡头的曲调而起舞。”

22814

20132月,马尼拉Divisoria市场中一个售卖纺织品的摊位上,摊主蒙着头休息。

经济增长惠及少数人

许多观察人士将菲律宾的社会不公归咎于地方政府猖獗的腐败。贪污受贿几乎无处不在,普通人想要做生意或开办企业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2012年,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在年度榜单中将菲律宾列在176个国家的105位,这样的排名与马里和阿尔及利亚持平。腐败问题让许多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投资领域的低迷进一步压制了企业的成长。目前,投资占菲律宾GDP的比重为19.7%,相比之下,印尼的比重为33%、泰国为27%、马来西亚为24%

不过,菲律宾也有自己的优势产业。

对于那些居住在海湾城市和热门旅游地区的菲律宾人而言,新近涌入的外国游客潮意味着商机。38岁的塞兰是一名人力车夫,居住在游客数量不断增加的爱尼岛,旅游业的兴起令他的收入迅速增加。“现在,像我这样的车夫每天可以赚到500菲律宾比索(12.16美元),”赛兰说,在此之前,他每天最多只能转到200比索(4.86美元)。

但在旅游业之外,菲律宾的其他主要行业如银行、电信和房地产开发,几乎全部被一些精英家庭所垄断,很多人在西班牙殖民时期就开始掌握大权。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政治改革取得了广泛而深远的效果,但菲律宾主要的经济行业如今仍被寡头们掌控,中小企业被严重压制。

根据菲律宾发展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小企业约占菲律宾公司总数量的99%,但这些企业只贡献了全国经济总量的35%,而在日本和韩国,中小企业的贡献能够占到国家经济总量的50%左右。这意味着普通菲律宾人拥有高薪职位的机会并不多,全国范围内严重的收入差距也因此加剧。

“菲律宾的经济在增长吗?”31岁的拉米雷斯也有这样的疑问。他是马尼拉街头的小贩,售卖瓶装水和苏打饮料的生意让他每天能赚约3美元,“反正我没感觉到,对我来说,一切都和过去没什么区别。”



上一篇:菲佣:菲律宾的“国家名片”
下一篇:活在另一“次元”的菲律宾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