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4_3219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桑赫斯特学院传奇史 培养中东精英的英国军校

2015-04-14 14:35:02

桑赫斯特学院传奇史

培养中东精英的英国军校

█ 文︱蒋生元

 

能够顺利地从桑赫斯特军校毕业的学员都是名副其实的精英,后来大多成为所在国家的高级军事将领,甚至国家领导人。

 

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 ))创办于1741年,是英国培养初级军官的一所重点院校,也是世界训练陆军军官的老牌和名牌院校之一,曾与美国西点军校、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并称为世界“四大军校”。最近几十年来,许多中东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的皇室人员和精英纷纷到这所英国名牌军校去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那么,他们为何放着国内的舒服生活不过、要去英国这所军校“遭洋罪”呢?

 

出过多位国家元首

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位于英国伦敦西部48公里处的伦敦路北侧,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近300年来,这个军校以教学训练严格、质量上乘而闻名于世,其入学考试对学员的体力要求非常严格,最低标准包括在两分钟内完成50个仰卧起坐、在10分半钟内跑完2.4公里,这使许多申请者望而生畏,而44个星期的艰苦训练也常常会使不少学员中途退学。

因此,能够顺利地从桑赫斯特军校毕业的学员都是名副其实的精英,后来大多成为所在国家的高级军事将领,甚至国家领导人,例如,英国首相丘吉尔和著名军事家蒙哥马利。而在当今的中东政坛上,有4个国家的元首都曾在这个军校学习过,他们分别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侯赛因(1980年入校学习)、巴林国王哈马德、卡塔尔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1998年毕业)、阿曼苏丹兼首相卡布斯(1960年毕业)。

上世纪90年代,埃及上校穆罕默德•阿里曾在桑赫斯特军校学习过。2013年,他在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权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阿里是埃及总统塞西的“核心小圈子成员之一”。而在已去世的中东国家领导人中,约旦国王侯赛因,也就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父亲,和科威特埃米尔萨哈德也是桑赫斯特军校的毕业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桑赫斯特军校校友后来都成为英国的朋友。2001年,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访问叙利亚,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亲切、友好的会谈”,两国关系升温。2003年,桑赫斯特军校接受了一批叙利亚军队派出的学员。而现在,英国对叙利亚政府大加鞭伐,从桑赫斯特军校毕业的叙利亚军人自然不是英国的朋友。

 

军校成了拉关系的平台

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与海湾国家的关系早在英国当年殖民中东时就开始了。阿联酋前外交政策顾问哈比巴•哈米德说,“英国人善于利用军校与其毕业校友的关系,发展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而在卡塔尔皇家三军研究院副院长米切尔•斯蒂芬看来,桑赫斯特军校为英国认识那些未来海湾国家领导人提供了机会,也为海湾国家未来的领导人提供了一个互相认识的平台。他说,“正是有了桑赫斯特军校,英国才吸引了许多海湾国家精英的目光。你的国家如果有在英国留学过的人,他们就会与英国校友、老师有一定的联系。而在海湾地区的政治舞台上,熟人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

曾经担任英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武官的英国准将彼得•辛考克说,“你在国外工作时,发现有个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毕业生,两人就会有一种亲近感和好感。我觉得,这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尤其是我的工作:推销军火。”

英国学者简纳•基宁蒙特说,“正是有了许多外国校友,海湾国家在英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例如,伦敦最高的建筑是由卡塔尔人投资的,英国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油田是由阿联酋人投资的。”

除了英国外,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本身也从其海湾校友中获益颇多。2012年,军校从阿联酋获得捐款1500万英镑,以建设一栋学员住宿楼,并以阿联酋的建国者扎伊德命名。20133月,军校的一个体育中心重新对外开放,并命名为“哈马德国王体育中心”,因为军校的校友巴林国王哈马德向军校捐赠了300万英镑。据悉,哈马德家族共有大约20个成员在军校学习过。

当然,校友情结也并不总是能使英国在海湾国家“畅行无阻”。2013年,尽管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出马游说,但阿联酋还是不愿意购买英国的“台风”战斗机

 

布莱尔曾不想让军校招收外国学员

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纪90年代,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萌生一个想法,那就是桑赫斯特军校不再招收外国学员。英国驻约旦大使馆武官亚瑟•德纳罗少将透露,布莱尔是听了外交大臣库克的“馊建议”,出于“外交政策考虑”而那样考虑的。

不过,19992月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葬礼使布莱尔改变了主意。侯赛因是桑赫斯特军校的毕业生。因此,他的葬礼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桑赫斯特校友。德纳罗说,“出席葬礼的都是国家元首,几乎世界上所有主要国家的元首都到了约旦首都安曼了,英国首相布莱尔自然也去了。当时,布莱尔碰巧看到我刚和文莱、阿曼、巴林、沙特等国的元首在交谈,后来便问我:‘你这么会认识那么多国家元首呢?’我回答说,‘他们都是我在桑赫斯特军校的校友啊’。后来,他可能是看到了军校校友在世界各地的巨大影响力,就不再提不让军校招收外国学员的事情了。“

目前,桑赫斯特军校里有许多外国学员,阿联酋学员的数量是除了英国本土学员之外最多的。2014年,军校共招收了72名外国学员,其中大约40%是海湾国家学员。军校方面说,“通过军事教育和交流,建立国际友好关系,是英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关键支柱。”显然,英国三百年名牌军校桑赫斯特今后在英国维系和进一步发展与海湾国家的关系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一个天才导演的精灵世界 彼得·杰克逊:我就是那个霍比特人
下一篇:美国警方的大乌龙 华人被抢因为爱炫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