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02_5554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无人驾驶将把城市带向何方

2016-08-02 21:48:26

无人自驾驶技术现在越发成熟,如今真的可以一边开车一边玩儿 Pokemon Go 了。汽车行业出现如此重大的技术革新,毕竟重塑一座城市,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未来的城市,会是天堂还是地狱呢?

 

城市的布局将再次改变

  这主要源于大量的停车场所都消失掉了,公共区域将重新划分,这成为了城市规划人员手头上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停车场的退出,会让人们获得更加宽敞的行人走道和自行车道,街的两边会种上更多的绿植和树木。原有的一些停车场,车库,加油站将会被改造成一些廉价的居住区,绿化带,杂货店,以及学校。

  随着环境得到改善,我们的能源系统也将迎来全面的革新。以燃油为主要来源的能源供给,终将让位给电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可再生绿色能源将占据主要位置。新的能源供给会带来新的工作岗位: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维护,这些岗位上都需要人手。

  这势必会带来社会工作岗位的剧烈震动,但我们必须这样做,控制碳排放量已经成为国际间,跨区域合作的一项重要议题。

  除了无人自驾驶电动汽车给我们带来的两个世界之外, 我们还需要全面思考劳动安全和福利政策,思考如何征收所得税。

  在未来,司机的数量肯定是大幅减少的,这个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丢掉饭碗的不仅仅是司机。想想吧,如今的私家车车主,每天 5% 的时间开车,却要用自己收入的 18% 来供养一部车,这样的情景会在很多人的眼中越来越显得荒谬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汽车维修、保养行业的裁员,看到汽车保险、汽车设计和制造、汽车销售、派发、物流等领域的大规模裁员。

  但莫慌,如果能提前未雨绸缪,危机总是会从“危险”转变成“机遇”的。贫困地区的人们难以富裕起来的最大障碍就是交通不畅,而分享型的无人电动汽车将彻底改写这一局面,给无数人提供工作,让无数人获得教育和医疗保障,甚至让更多的人获得闲暇时光。

  那些在传统汽车行业中找不到位置的人们,将会在一个全新经济模式中找到更好的生存环境。技术会逼迫政府走向一个全民医保,同工同酬的理想社会体系。

  自动驾驶的普及,让人们走向了更多临时性的工作岗位,正如 Uber 所面临的集体诉讼案子一样,人们将会重新看待“兼职”这件事,临时性的工作会得到如全职工作者同等的待遇,劳动保障。

  现在法律界有很多人都在争取让特斯拉公司做出这样表率,能让那些所谓的“兼职司机”能够享受到全职员工的种种福利待遇,劳动保障。可以预见,当机器全面地接管了各个岗位的工作,有理由相信,一个撒向全社会,拥有统一最低薪酬标准,完善医保待遇的全新制度将建立起来!

  新技术浪潮的出现,总是会给未来带来了更多的未知与想象,曾经的互联网技术重新整合了社会的资源,而比它出现的更早,且具有强大颠覆潜力的汽车行业却静止不前了上百年。

  当“实时响应分享经济”与“汽车电力驱动技术”以及“无人自驾驶技术”三位一体之后,每个人都会接受关于勇气与怯懦的考验。然而在笔者看来,关于“向左即是天堂”还是“向右即是地狱”的选择,笔者似乎隐约看到了无人自驾驶电动车正在打右转向。

  因为,虽然停车场消失了,但是越来越多的车没事儿都跑到路上转悠了;虽然同工同酬的理想社会呼之欲出,但是对于政府来说这是一笔巨额的财政负担;虽然人们工作性质更具实时响应性,但是毕竟有几百万的失业司机需要重新找到饭碗,虽然无人自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能大大提升,但是因为前期车子的造价不菲,保费肯定贵的吓人!

上一篇:中国与波兰交往的三个“第一个”
下一篇:阿富汗战争何时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