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274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竹子身世探源

2008-11-03 22:05:48

  竹子在分类学上与小麦、水稻、玉米、粟等同属于禾本科。竹子属于竹亚科,而后者属于禾亚科。竹亚科与禾本科其他亚科怎么区分呢?有一个关键之处是竹叶有个短叶柄,竹子叶脱落时短叶柄一起脱落,而其他禾本科植物的叶由叶片和叶鞘组成,叶片无短叶柄。

  竹子在分类学上还有一个让人们目前仍然回答不了的问题。竹子是木本植物还是草本植物?古人没有弄明白这个问题,称竹子非草非木。这个问题即使在今天亦有争议。如果说竹子为木本,可竹子茎内无形成层,造成竹茎不能加粗(虽然有些竹种的茎可粗一些,直径达20厘米),不像其他树木的茎能变得很粗。若说竹子为草本,但是也有高大如乔木状的竹子。它们茎杆很结实,应该是木本植物。今天,植物学家对于竹子是草本还是木本,依然在争论之中。

  实际上,很多国家的植物学家们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我国植物学家吴征镒等经过研究,认为禾本科(包括竹亚科)起源于晚白垩纪的冈瓦纳古陆,它们的化石在中新世纪已经大量存在了,证明了第三纪时,禾本科已经有了很大发展。有的学者曾经做过竹亚科起源的设想,即在第三纪时,竹子已经分化成一个适应森林环境的类群。最早的竹子出现在热带低海拔带,并分化为两个支系,即草本和木本。根据木本竹子的现代分布格局来看,木本竹子应起源于劳亚古陆的热带地区,并推测最早的木本竹子是在热带的、低海拔的地区生长,其中有温带支系发展到了北温带,其他部分竹子分化到了热带高山。这就说明了我国及亚洲热带竹子种类多的原因。

  草本竹子在泛热带时分别广,但新世界热带草本竹子多,在泛古大陆上古南大陆西部,在非洲美洲古陆分裂之前,已经有了草本竹子,它们发展成为热带雨林下的草本竹类,在旧世界热带草本竹子少。

  竹子起源于什么植物?这个问题一时还没有答案。目前只知道禾本科是进化高级类群的植物。它的祖先是什么植物?根据它的花形态结构,是三基数的花,与百合科类似,由于风媒关系,禾本科的花变态成小而无色的样子,但减少了花部数目。具体起源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知识]

  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体木质部较不发达至不发达,茎多汁,较柔软。按草本植物生活周期的长短,可分为:一年生草本、二年生草本和多年生草本。

  一年生草本在一个生长季节内就可完成生活周期的,即当年开花、结实后枯死的植物,如水稻、大豆、番茄等。

  二年生草本第一年生长季(秋季)仅长营养器官,到第二年生长季(春季)开花、结实后枯死的植物,如冬小麦、甜菜、蚕豆等。

  多年生草本能生活二年以上的草本植物。有些植物的地下部分为多年生,如宿根或根茎、鳞茎、块根等变态器官,而地上部分每年死亡,待第二年春又从地下部分长出新枝,开花结实, 如藕、洋葱、芋、甘薯、大丽菊等;另外有一些植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都为多年生的,经开花、结实后,地上部分仍不枯死,并能多次结实,如万年青、麦门冬等。

  草本植物中,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的习性,有时会随地理纬度及栽培习惯的改变而变异,如小麦和大麦在秋播时为二年生草本,在春播时则成为一年生草本;又如棉花及蓖麻在江浙一带为一年生草本,而在低纬度的南方可长成多年生草本。

  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是草本植物的对应词。地上部分为多年生,分乔木和灌木。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可分为乔木、灌木、半灌木。

  乔木指高大直立的树木,高达5米以上,主干明显,分枝部位较高,如松、杉、枫杨、樟等,它们有常绿乔木和落叶乔木之分。

  灌木比较矮小,高在5米以下的树木,主干不明显,分枝靠近茎的基部,如茶、月季、木槿等,有常绿灌木及落叶灌木之分。

  半灌木(也称亚灌木)植物多年生,但仅茎的基部木质化,而上部为草质,冬季枯萎,如牡丹。

上一篇:绷带里的奇妙物质--传承生命的核酸
下一篇:与鸟兽虫鱼为伴--记『铭印』的发现者洛伦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