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275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腊月雪里蜡梅香

2009-11-18 23:40:56

  “雪花、冰花、蜡梅花,喜鹊飞来叫喳喳……”伴随着古老的歌谣,蜡梅已在不知不觉间飞来赶赴那冬天的约会。北起北京,南到衡阳,东达上海,西至四川的辽阔地域上,又将展现一幕幕蜡梅傲雪盛开的奇观。

  “正使北风吹得尽,一枝金蓓始嫣然”。荆州章华寺的千年古蜡梅将伴那悠长的楚韵而开,北京卧佛寺的重生蜡梅将伴那彻悟的佛心而开,绍兴三味书屋的鲁迅之蜡梅将伴着一代文豪的童年之梦而开……而在你的身边,也总会有那么几丛蜡梅,或深藏在院落角隅,或被路边的雪松、蔷薇所遮蔽,但犹自花开不已,芳香依旧。这个冬天,你可愿循着芬芳的气息,去寻找这段美丽的冰雪奇缘?

  清寒·暗香·严冬里的温柔

  蜡梅来自自然界中一个古老的小家族——蜡梅科,这个科虽只有三属十余种,却既有北美、东亚间断分布的重要植物——夏蜡梅、美国夏蜡梅,又有著名的观赏、药用植物蜡梅、柳叶蜡梅。蜡梅为我国特产,主要分布于秦岭、大巴山、武当山等地,一般文献都将蜡梅定义为丛生大灌木,高不超过5米,但近年来在湖北神农架、浙江临安等地发现的大面积原始蜡梅群落中,竟也发现了数株主干明显,高达十余米的乔木状蜡梅。

  蜡梅由于在名称上与中国传统名花之首——梅花相通,不少人曾误认为它是梅花的一种。尽管早在1578年成书的《本草纲目》中就明确记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与梅同时,而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但仍有不少文学大家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清初名士李渔便在《闲情偶寄》写到:“蜡梅者,梅之别种。”而大诗人陆游咏蜡梅的名句“与梅同谱又同时,我为评香似更奇”也颇值得商榷。因为在我国的大多数地区,蜡梅的花期要比梅花早十到二十天,正所谓“两行金粉平分处,却叹江梅破萼迟”。只有在一月持续降雪,气温突降的特殊条件下,才有可能出现“二梅同放”的奇观。说来也巧,就在去年,武汉东湖梅园便出现了这一当地五十年一遇的奇观,让不少梅花、蜡梅的爱好者大饱眼福。

  古人历来对蜡梅的品种素有严格的品评,清朝初年成书的《花镜》中记载蜡梅:“有磬口、荷花、狗蝇三种,惟盛开如半含者磬口,最为世珍。若瓶供一枝,香可盈室,狗蝇亦香,而形色不及……”因此,欣赏蜡梅时最好对它的品种划分有所了解。目前,我们身边最常见且区别明显的蜡梅品种有‘素心’蜡梅、‘磬口’蜡梅、‘狗蝇’蜡梅两类。


素心蜡梅

  ‘素心’蜡梅素来是蜡梅中公认的上品,它的花朵较大,所有花被片均为黄色,香气很浓。因此,不少江南名园、大户人家宅中的蜡梅都是‘素心’。


磬口蜡梅

  ‘磬口’蜡梅的外轮花被片淡黄色,内轮花被片有浓红紫色条纹,花朵开放如佛教的打击乐器“磬”一样,半含而不全开,香气极浓,历来也为人们所称道。黄庭坚咏蜡梅的名诗“金蓓锁春寒,恼人香未展。虽无桃李颜,风味极不浅。”中所谓的“锁寒未展”,指的便是‘磬口’蜡梅独特的花姿。


狗蝇蜡梅

  ‘狗蝇’蜡梅最接近蜡梅的原始种,南方有些地方也称其为“狗蜡梅”。历来不少文学家都在文章中认为这个名字来历可疑,难以解释。其实,得名“狗蝇”是由于这个品种的花被片条状,先端顿尖,像狗牙,而花又往往较小,所以又加上了一个“蝇”字。狗蝇蜡梅的花淡黄色,内轮花被片基部有紫褐色斑纹,香气较淡。它虽被认为是蜡梅花中较差的品种,但生态适应性最强,北京等北方地区栽植的多是这种蜡梅。

  诗文·典故·案头的蜡梅

  蜡梅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名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文化典故众多。若综合考察蜡梅的栽培历史和文化记录,不难发现一条色彩缤纷的“蜡梅文化”脉络。


山蜡梅

  蜡梅最早的名字是黄梅儿花。其名据记载来自秦汉期间。传说当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建阿房宫,广收天下美女,其爱姬黄梅儿与其表兄尧相爱被发觉后,赐死宫中,葬于宫门前蜡梅树下。数年后,尧随刘邦起义,破秦都,到阿房宫找黄梅儿,时值腊月,黄梅儿葬处的梅树突然盛开,绽放出金黄色的花朵来。尧立时恍惚,剑起树折,大声呼唤着“黄梅儿,黄梅儿……”随后抱起梅树,飞奔远去。从此,蜡梅便有了它最早的名字:黄梅儿花。

  汉代,汉武帝筑上林苑,遍选奇花珍卉入内,未央宫建成后选蜡梅入宫,因蜡梅当时尚为野生种,色浅味淡,产地人又称狗牙梅,武帝不悦,负责宫廷营造的大臣仔细审视蜡梅,但见其花瓣多九片,遂取名九英梅,讨了个口彩。于是蜡梅便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名字:九英梅。直到今日,“九英梅”这个称谓由于概括了蜡梅花的一个典型特征,仍旧是蜡梅的别称之一。

  到了唐代,蜡梅的栽培渐多,诗人杜牧的一句“蜡梅还见三年花”的诗中正式出现了“蜡梅”的称谓。但此时蜡梅的栽培仍不广泛,且常常与梅花混淆。直到宋代,具体地说是北宋中末期,蜡梅才从宫廷进入了千家万户,开始在中原、江淮一带广泛栽培,成为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

  南宋诗人周紫芝在他所著的《竹坡诗话》一书中写道:“东南之有蜡梅,盖自近时始。余为儿童时,犹未之见。元间,鲁直诸公方有诗,前此未尝有赋此诗者。政和间,李端叔在姑溪,元夕见之僧舍中,尝作两绝,其后篇云:‘程氏园当尺五天,千金争赏凭朱栏。莫因今日家家有,便作寻常两等看。’观端叔此诗,可以知前日之未尝有也。”可见,在宋朝,蜡梅的知名度和栽培面积迅速扩大,并已开始作为插花相赠。文中提到的鲁直——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因为数首咏蜡梅名诗及在《山谷诗序》中第一个明确提出蜡梅的名称,而被后人尊为蜡梅的“花神”。

  我国曾有以蜡梅饰额的“蜡梅妆”,而这个典故要追溯到南北朝的宋武帝时代(公元420-422年)。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寿阳公主,有一天仰卧于含章殿檐下。忽然一阵风吹来,吹动了檐下正怒放的腊梅花,花瓣飞起,有几瓣落到寿阳公主的额头上,寿阳公主的额头经花瓣的渍染,更是娇柔妩媚,被宫人们竞相仿效。后来宫女们采取花粉,制成粉料,这种粉料就叫做“黄花”。“黄花闺女”也因此而得名。

  诗文也罢,传说也好,都说明了人们对腊梅的喜爱。千百年来,腊梅的温婉透明、清寒幽香,不知令多少人扼腕感叹。李渔“冬以腊梅为命”。著名作家余秋雨很少写花,但他却独对蜡梅情有独钟。在他的《蜡梅》一文中,并没有用他最熟悉的文化思路,而是单纯用性情和感觉去描写蜡梅给他的冲击:“……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干,好像早就枯死,只在这里伸展着一个悲怆的历史造型。实在难于想象,就在这样的枝干顶端,猛地一下涌出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花瓣黄得不夹一丝混浊,轻得没有质地,只剩片片色影,娇怯而透明。整个院子不再有其他色彩,好像叶落枝黄地闹了一个秋天,天寒地冻地闹了一个冬天,全是在为这枝腊梅铺垫。……天底下的至色至香,只能与清寒相伴随。这里的美学概念只剩下一个词:冷艳。”

  栽培·造园·蜡梅与生活

  蜡梅往往于隆冬腊月时节开花,所谓“破腊惊春意,凌寒试晓妆”,但如果花期遇到-10℃的低温,已经开放的花朵仍会受到冻害。冬季气温如低于-15℃,蜡梅植株也可能受到冻害,特别是‘素心’、‘磬口’等一些大花品种。因此,在我国北方地区,一定要选择背风向阳处种植蜡梅。栽植不久的蜡梅最好能在冬季设风障为其防寒。

  蜡梅的适应性很强,在全光、半阴乃至隐蔽的条件下都能生长。因此,在园林中它也往往被安排在墙角边、树荫下这些较差的位置。但它凭借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地适应、拼命地抽枝,因此,民间花谚历来有“旱不死的蜡梅”、“砍不死的蜡梅”及“自古蜡梅不缺枝”之说。虽说蜡梅的生态适应性很强,但也并不意味着在园林养护过程中可以对其不加打理,如果任期抽枝,树形会杂乱难看,影响观赏;如果水肥供应不足,蜡梅也会开花稀少,长势不佳。一般来说,园林中种植的蜡梅每年花后应进行一次修剪,去除病枝、徒长枝,并施入一次有机肥,促进其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几年暖冬的影响,大多数蜡梅在春节前花已凋谢。如果您在春节期间还想用蜡梅装饰居室,最简单的办法是用“干干湿湿”的水养法进行储藏。具体方法是将蜡梅切枝水养数天后又取出晾干几天,这样几起几落,干干湿湿,花蕾就可以延迟开放。

  一个富有中国韵味的园林通常是不能没有蜡梅的。苏州拙政园的中心是远香堂,透过它四面挺秀的窗格,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而其中之一,就是远香堂对面山上的雪香云蔚亭,以及亭四周遍植的蜡梅。绍兴沈园曾移栽了大量蜡梅,因此冬游沈园,别有一番景致。

  蜡梅的花期接近春节,似乎是大自然送给中国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更兼其芳香馥郁而又极耐攀折,自然成为我国传统切花中的上品,自古便有“若瓶一枝,香可盈室”的赞誉。蜡梅切花剪取的最佳时间是在含苞待放的花枝经过两次霜冻低温的锻炼之后,大约在农历二九天气左右。以往,每到这时,鄢陵等地的花农就将蜡梅三五成束地捆绑一下,背到城里叫卖,赚取一年的收入。

  如今,在成都、重庆等蜡梅产区,每当蜡梅盛开,游人纷至沓来之时。街边便会出现很多贩卖蜡梅项链的老人。他们多穿着棉袄,头戴毛线帽,搬个板凳坐在路边,腿上放一个大笸箩,里面盛着满满的金黄色的蜡梅花。他们一边售卖,一边还用手中的棉线继续穿。赶上周末或旅游天气,一天下来,不仅能卖个百十来块钱,还能再穿几十串。“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当这时,看到卖花老人安祥而宁静的脸庞,听到带花而去的少女们欢乐的笑声,在蜡梅的幽香中,仿佛便有了杳然穿越千年的意味。

  “……给我一朵蜡梅香啊蜡梅香,母亲一样的蜡梅香。……”腊梅对于我们,就像随时守候的一个人。她有静默、柔和、透明的一颗素心,总在最寒冷的时节,给你温暖。

上一篇:蛾 暗夜的精灵
下一篇:癌细胞的六种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