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19_3275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水利风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1-10-19 13:29:16

巍巍高山有了水的汹涌才显示出其灵性,广袤的草原有了水的流淌才显示出生机。“到一个有水的地方去旅游”,是人们心中最滋润的享受。本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水利工程,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期“水利风景区”的专题由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胡恒学、刘韶杰同志特别策划,所有文章均有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提供,所有图片由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水利风景资源是指水域(水体)及相关联的岸地、岛屿、林草、建筑以及观光、休闲、娱乐设施等对人产生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水利风景区多位于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区内山水秀丽,且富有人文气息,正迎合了当今人们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其富有特色的山水资源为观光、体闲、度假等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景观优势,为开展众多的旅游项目提供了绝佳去处。

 

水利部按照水利风景资源的观赏、文化、科学价值与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质量以及景区利用、管理条件,将水利风景区划分为国家级和省级水利风景区,到2010年底为止,全国共计有42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根据水域(水体)、水利工程,以及城市水系的实际状况,水利风景区分为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共6种类型。

13233

 

  水库型

 

水工程硬件设施——主体大坝气势恢宏,泄流磅礴,科技含量高,人文景观丰富,观赏性强。景区建设可以结 合工程建设和改造,绿化、美化工程设施,改善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条件。核心景区建设应重点加强景区的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同时,结合水利工程管理,突出对水科技、水文化的宣传展示。如我国著名的三峡大坝,就是典型的水库型水利风景区。

 

13234

 

  自然河湖型

 

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应慎之又慎,尽可能维护河湖的自然特点,可以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配置之以必要的交通、通讯设施,改善景区的可进入性。

 

13235

 

 

 

  城市河湖型

 

城市河湖除具防洪、除涝、供水等功能外,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的功能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应将城市河湖景观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统一规划,综合治理,进行河湖清淤,生态护岸,加固美化堤防,增强亲水性,使城市河湖成为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文化特色鲜明,景色宜人的休闲、观光、娱乐区。

 

13236

 

 

  湿地型

 

湿地型水利风景区建设应以保护水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重点进行水源、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增加水流的延长线,并注意以生态技术手段丰富物种,增强生物多样。

 

 

  灌区型

 

灌区水渠纵横,阡陌桑图,绿树成荫,鸟啼蛙鸣,环境幽雅,是典型的工程、自然、田园、渠网、水文化等景观的综合体。景区可结合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和近年兴起的服务农业进行建设,辅建以必要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水土保持型

 

可以在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内的预防保护、重点监督和重点治理等修复范围内进行,亦可与水保大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园区结合开展。

13232

 

 

 

 






上一篇:四亿年前的一场“钩”结
下一篇:蜻蜓——夏日里那首颤动如翼的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